把自己送给孩子吧!

 

 

 

文/郑期英

 

 

 

多年前《基督徒文摘》(Christian Reader)上刊登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小男孩,他的朋友们整天在他面前炫耀他们的父亲何时要去参加市长的早餐会,何时又要去瑞士开一个企业家会议。这个小男孩感觉很自卑,因为他父亲只是一个木匠,从来不去什么特别的地方。

有一天,他叔叔来访。小男孩发现叔叔原先在东南亚当外交官,现在是一间名校的教授,这更加深他的自卑。他跑去问妈妈:“为什么爸爸从来不做些特别的事,也不去别的地方呢?”

他母亲对他说:“我知道你父亲和你同学们的父亲相比,似乎很不出色,但这并不重要。他认真工作又爱我们,并且他非常关心你,也爱神。”接着他母亲提到:“耶稣是神的儿子,但是他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是生在一个木匠家里,长大后也学做木匠,正如他肉身的父亲约瑟一般。因此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的父亲是一个诚实、勤劳、爱神又爱家庭的人,这比世界上最有名的人物更重要。我希望你长大后能像你父亲一样。”

这个小男孩满足地笑了,他真希望他朋友们的父亲能够像他爸爸一样好。

今天,道成肉身(Incarnation)这项真理也需要彰显在家庭中。过去在农业社会里,父亲们整天工作、生活在孩子的身旁。工业革命改变了这种现象,父亲必须到外面去工作。廿世纪末的今天,许多海外的华人父母整天忙碌在外,从早到晚。以往一家人围坐院子乘凉或炉边烤火的温馨场面已不可见。忙碌的结果是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失去了角色模范(role model),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常出现危机。当我们面对当今一些层出不穷的家庭问题时,应再一次思考道成肉身的榜样:是神亲自差他儿子来到世上,住在人中间,将父神的本性及大能显给世人看。身为父母的我们,也应常在孩子身旁,藉身教和言教向他们彰显神的慈爱、公义、信实……让他们从父母身上看到神的形像。这种“同在”,是任何礼物、玩具、跑车所无法取代的。

正如主耶稣把他自己赐给我们一般,让我们也将自己送给孩子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