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恢复与神的交通

 

 

 

文/王国显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使你们的喜乐充足。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3-9)

每一个初得救的人,在他的里头总有一个对主爱慕的心。虽然不大会读圣经,他还是喜欢读;虽然祷告得不好,他仍然是要祷告,并且在这样的属灵交通里也感到甘甜,尝到里面的满足。这是一个真实的经历,因为每一个有主生命的人,都与神有交通,因为生命是交通的根据。藉着交通,神将他的恩典与丰富流到我们的里面,叫我们的喜乐充足。常活在交通里的人,就是活在主的丰满里的人。

 

 

一、交通的中断

 

在主里面追求长进,有时会落到这样的光景里:人的里面是沉闷的,失去了平安,没有了喜乐,不愿意祷告,读神的话也读不进去了,这就是交通中断的情形。

什么原因造成了交通的中断,闭塞了通往神那里去的道路呢?我们犯了罪,罪就梗塞了交通。“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没有沾染罪,活在光中,与神交通就没有阻碍。

 

 

二、得救的人还能犯罪吗?

 

当然信了主的人是不应该犯罪,在主的救恩里也给了我们不犯罪的可能。但是从前爱犯罪的天性仍然在我们里面,我们若不留意,再让这个天性来活动,我们就犯罪。“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若有人犯罪……”(《约壹》2:1)。这明显说出信徒有犯罪的可能。

不信主的人犯罪,信主的人也会犯罪,那么信主和不信主不是一样吗?不,完全不一样,不单是与神的关系不一样,就是犯罪的本质也不一样。“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加》6:1)信主的人不会存心去犯罪,也不会以犯罪为喜乐,也不会不停地犯罪,因为“凡从神生的,就不继续地犯罪。”(《约壹》3:9)信徒一犯了罪,交通就中断,里面就受责备、不平安。

 

 

三、恢复交通

 

1. 一个满了恩典的事实

 

在救恩里我们作了神的儿子,不管我们的光景是好是坏,这个儿子的地位不会改变。因着主耶稣的缘故,我们的失败和软弱,甚至是跌倒如同彼得三次不认主,我们作儿子蒙爱的地位也没有改变。这真是一个满了恩典的事实。

 

2. 恢复交通的方法—认罪

 

认罪不单是承认说“我作错了”,也是按着神的公义定罪为罪;在神的光中,不凭自己的意思,只要神看某件事是罪,我就定某件事是罪。我错了,我不对了,我也在定我自己的罪,并且重新寻求和神恢复正常的关系,不再站在罪的那边,要回到神那里去。这是认罪的意思,认罪不光是认错,还要求赦免,并且是站回神那边去。(参看《诗》51全篇)

 

3. 认罪的范围

 

认罪就得着恢复,那么要怎样认罪呢?

得救了的人若是犯了罪,就得要一件一件地向神认罪,寻求赦免。“我们若认自己的(众)罪。神……必要赦免我们的(众)罪。”怎样犯罪就怎样认罪,犯了多大的罪就认多大的罪。许多人认罪是笼笼统统的,含含糊糊的,这样认罪是不成的,必须要清清楚楚。认罪要具体,要把犯罪的事说清楚,但不必像讲历史那样细细地描述过程,只要把什么样的罪说清楚,也把罪给自己的损害说出来,把对罪的认识说出来,告诉神你要求赦免,你还是寻求神,这样就够了。

不要向神解释,不要推卸责任,神要我们清楚地认罪。认罪的时候,我们里面会感觉痛,会痛就好了。神就藉此叫我们更深地认识罪对信徒的损害,犯罪不是好玩的事。

 

 

四、赦免的根据

 

认罪就恢复交通,这是神给我们的应许,也是神的方法。“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问题在我们有没有认罪,一认罪,神立刻就赦免,因为这是神答应过的,他必定不会失信。

神给我们这个赦罪并恢复交通的应许,还是因为他的儿子替我们死的结果。我们才信主的时候,只能领会主担当我们信主以前的罪,但是这位神的羔羊,他来背负世人的罪孽,是没有给时间来限制,他一背负了就完全地背负过来;他背负我们信主以前的罪,也背负我们信主以后的罪。我们到神面前认罪,神看到那替我们死的儿子,他就欢然赦免我们的罪。

我们认罪,因着他自己儿子的死,神赦免我们;也因着他儿子的血,神又洗净我们,使我们如同没有犯过罪一样洁净,叫我们与他的交通没有一点的黑暗。主一次流血,就叫我们得着时刻蒙洗净的果效,因为“他儿子的血也不住地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直译)。我们不管什么时候到神面前来,主的血都在我们身上显出洁净的能力,如同祖父辛劳栽种果树,儿孙们就不停地享用果子。主耶稣“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至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2)我们就一直享用这个洗净的能力和恩典。

 

 

作业(讨论题目):

 

一、一个人信主后若犯罪,神还会收纳他吗?为什么?参《以弗所书》一章二至六节,《约翰壹书》二章一至二节。

二、从圣经及众信徒的经历来看,犯了罪的信徒,若不恢复与神的交通,会有什么结果?参《诗篇》卅二篇三至四节。

 

本文摘录自本刊所出版的《中国学人培训材料》信仰系列第四册《长进之路》。此培训材料可用于个人自习、培训班、主日学、小组,每课均有作业及答案。现已出版《信仰问题解答一》及《长进之路》两册。1999年将再出版十六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