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与不说

 

 

 

 

文/夸克

 

 

 

庄子说:天有大美而无言。

那,也许是一个寂静的早晨,也许是一个美丽的黄昏,一颗孤单的心灵找着故乡。渐渐地,冥冥中有种韵律,一种自亘古就呼唤着他、可又听不真切的韵律,深深打动了他。他一定沉默了许久才凝炼出这句话:天有大美而无言!

朋友对我说,如果上帝是万能的,他为什么一定要用圣经来启示世人呢?

不错,上帝的爱不光在圣经中向我们显明。当我真正生活在他的阳光下时,我看到绿的草,蓝的天和明媚的阳光,我都感受到上帝的爱。也不止这些,还有玫瑰的花和它的刺,所有的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晴天雨天,我们所有的喜乐悲哀,以至于我们的每一口呼吸,都包含他深深的爱意。

不错,如果我们没有偷吃知识果,如果我们一直在伊甸园中与神同行,神就不必叫耶稣基督为我们死,不必寄这封遥远的情书给我们了。

当我们被罪压伤,生活在失望、叹息、痛苦、疲乏、没有指望当中时,我们贫乏的想像力不知什么是爱,也听不到他的慈声呼唤。可是有一天,当我们的心被神触摸了,跪在他面前领受怜悯和宽恕,天地就突然变了,一切都向你微笑!

是啊,如果上帝是万能的,他为什么不可以用圣经启示他自己呢?

翻开圣经,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爱情故事啊!

看,起初他是怎样怀着无比爱意创造了我们,伊甸园里那美丽的初恋般的爱情,然后我们怎样背弃了他,他又是怎样呼唤我们。洪水、方舟、鸽子、彩虹……当神的化身主耶稣来到世间时,他又怎样一次一次用明白清楚的话和比喻讲述天父的爱情。我们却再一次卑劣地背弃了他,他默然无声地承受了,在十字架上留下了他至死不渝的爱。

世上还有什么样的爱情比这更震撼人心吗?

他还给了我们承诺,不光今世为我们承担重担,还应许了新天新地。世上还有什么爱情比这更光明更有盼望吗?

我们的神是全能的神,他一定知道我爱他,他也知道我的需要,为什么我还要向他祷告述说呢?

当我思考这个问题时,常常会笨拙地联想到物理学中的一个发现,那就是:一个基本粒子的“态”在被探测后就改变了,所谓探测就是得到一些信息。也许我们的神就是要通过这个美丽的探测来改变我们的生命吧?主耶稣曾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神啊,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每天都愿意来到你面前,把我的赞美、感谢、重担、忧虑都向你述说。

看啊,神在他所造的万物中显明他自己,而我们也用我们的一举一动活出我们自己。我们有声或无声地对神说“我爱你。”

神与人的声音回应着:

“我爱你—-”

让天地间充满这个韵律吧:

“我爱你—-”

说与不说,地老天荒。

 

作者来自中国,现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高能物理研究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