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关系在海外”——英国伯明罕座谈会

 

 

 

 

文/志坚

 

 

 

信实(来自山东):谈起婚姻演变程序,几乎都有这样的规律:恋爱→结婚→产生矛盾。矛盾会向三个方向发展:一是旧矛盾解决,新矛盾产生,婚姻勉强维持;二是矛盾发展导致离婚;三是矛盾在爱中融化,婚姻更加幸福,“二人成为一体”。近年来社会观念的变化,更使第二种情况数量增加。因为,“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53:6)若夫妻各行己路,其结果便可想而知了。我们身在海外的人,自由度更大。如果没有共同的信仰作疑聚力,婚姻、家庭就很容易分崩离析。

涪江(来自贵州):最近在网路上看到一则统计数字,北美在93年“六四保护法案”生效后,有十几万中国学生申请并得到了绿卡。随之而来的,是这特定组群中离婚率的急剧上升,通常在几年后才稳定下来。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婚姻是在海外稳定呢,还是在国内相对稳定?我认为,一般来讲,大家在国内都有特定的“角色”,生活、价值观和认知体系都已成形,问题在成形的框架里比较容易解决。到了海外后,一切似乎都不能把握。夫妻的吵架或家庭关系不和,就是这种双方没有共同认知的表现之一。

因而对于海外学生的家庭而言,找到思想、行为的共同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共同点(价值、原则、信仰)一旦找到,就有了“共同语言”,婚姻矛盾就会减少或易于解决。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建立共同的信仰,非常重要。它能使夫妻建立一个有价值的生活准则与体系。因此,我相信,信了上帝,在他真理的共同语言中,家庭会有大喜乐;即使在困苦之中,生活也有平安和喜乐。

李维(来自北京):在国内,每个人都有适应的工作,有朋友,有家人,掩盖了许多矛盾。到国外后双方压力都大,矛盾会渐渐显现。作妻子的觉得委屈,丢掉了国内的好工作;作丈夫的要面临文化、语言上的困难。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是回到神的家里来。在这里,有圣经作为我们的行动准则,夫妻离神的距离越近,夫妻间的关系也会越好。把生活的主权交托给我们在天上的父,我们肩上的担子自然会变轻。

刘文(来自北京):我们作丈夫的,常常不能真正理解妻子内心的感受,以及随丈夫出国之后的失落感。我们应该学会理解妻子有失落感之后的情绪变化,鼓励她走出家门。首先学好外语,可能的话,帮她找一个半工,让她生活充实些。如果经济条件许可,鼓励她去读一个学位。

如意(来自陕西):我想每一对在海外的夫妻,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都有一段“适应期”。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角色,难免会使人烦恼和彷徨。在我的适应期里,给我很大帮助的,是在查经班里听到的一句话:“在上帝眼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这句话给刚到异国他乡的我很大的鼓励,增添了不少对自己的信心。有了信心,才可以去努力地面对现实,找到自己的位置。

五木(来自陕西):婚姻关系矛盾中,还有一个角色定位的问题。夫妻双方要明确,在现有客观条件下,为了一致的目标,必然会存在角色分工(而非主次之分,高低之分)。或是读书,或是工作,或是陪读,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由于不同阶段的具体目标不同,夫妻双方需要适时的沟通和相互理解。这样,才会避免不必要的抱怨和心理不平衡。

青山(来自四川):我们三口之家的小家庭,与大多数出国学人的家庭相似。妻子对丈夫的期望过高,而丈夫并不是一个杰出的成功者。拿申请工作作例子,丈夫屡战屡败的经历,便带来了无休止的家庭烦恼。就算是追求的目标逐步达到,我们心灵深处似乎也并没有多少平安和喜乐,反而觉得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复杂。我们整天忙碌地追求,却没有一个清晰的终极目标。感谢神的带领,使我们有机会读圣经,学习神的话语,在他那里支取能力。信主后,尽管我们还是忙碌,但我们把一切都交托在神的手中。无论成败得失,我们都能在亲近神的时候,找到平安和喜乐。

海燕(来自台湾):当妻子或丈夫把自己的价值观或期许加在配偶身上时,容易导致夫妻间的不愉快或争吵。另外,拿自己的配偶与别人比,也易引起配偶内心之不快,导致冲突。与其总寄望对方改变,不如求神给我们力量改变自己,多爱自己的另一半,多欣赏对方的优点。家庭应是家人的避风港而不是战场,圣经中提到的“爱是恒久忍耐”含义极深。当配偶认为自己尽了最大的力量时,要由心底接纳并感谢对方的付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见家务事之琐碎。其中是非曲折也不是外人所能论断的。“挑剔、批评和唠叨”是婚姻中的致命伤。求神让我们彼此学习尊重对方。夫妻间日常生活琐事,并无对错,例如几点吃饭,孩子接送等,夫妻两人如何取得协调很重要,否则易造成争吵。

天强(来自台湾):夫妻多些时间相处也很重要。丈夫工作再忙碌,仍需抽出时间给太太、孩子。我曾注意到有些同事,下班后仍留在公司聊天、看报,不立刻回家,这种心态真是奇怪。夫妻应找时间“聊天”,讲些轻松的话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若夫妻长时间不讲话或是没话讲,一旦出现矛盾,就非三两下可化解。

魏军(来自吉林):在国外学习工作,环境的变化,压力的增加,经常导致夫妻双方埋头于自己的事情,而减少了相互间的沟通和了解,感情也逐渐疏远,从而引发和加剧了夫妻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不妥处理,使得事情越来越糟。中国的传统文化提倡妻子“三从四德”,温柔贤惠,而丈夫则是以“大男人”自居。因此,在家里丈夫不肯低头认错,使婚姻矛盾加剧,甚至导致家庭破裂。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9)。学习柔和谦卑是一门重要的功课。学的好,你的担子是轻省的,你的生活是幸福美满的。

何平(来自吉林):我很幸运,来英国后马上随丈夫参加了查经班。起初,我觉得基督教的很多主导思想很好,但有一点让我接受不了,即丈夫在家里作头,妻子要顺从丈夫,我认为这是大男子主义。经过查经学习,我逐渐改变了过去的看法。其实这里讲的“头”和“顺服”,不是简单的“决定”和“服从”,而是一个和谐家庭的角色分配:“头”是主导并要带头去做,“顺服”是做好丈夫的配角。现在我认清了自己的价值,每天都充满了喜乐。丈夫做了头,也让我发现了他许多在国内没被发现的长处,觉得他更加可爱了。

吴明(来自江西):真正的基督徒把婚姻交付给神。在日常生活的冲突中,“老我”总催促我们去论个谁对谁错,该听谁的,但圣灵却会引导我们撇开论断、争执和怒火,争取首先道歉。这些听起来很简单的事情,不靠神就很难做到。但只要顺从圣灵的带领,冲突就会被爱化解,婚姻生活就会越过越甜蜜。这是我们夫妻两人信主后最深的体会。

 

注:本文由英国伯明罕市的中华福音教会中文查经班供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