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与我们同受苦

 

 

 

文/黄彼得

 

 

 

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看见天上的异象(《启》1:9-20),是教会处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外有罗马政权多米田皇帝(Domitianus, 51-96年)对教会第二次的大逼迫,和犹太教极端的民族主义份子,大力毁谤迫害教会,渗透到教会里去分裂教会。内部有世俗化的、挂名的、争权夺利的、淫乱的、拜偶像的、混杂各种理论的“基督徒”来腐化教会。第一代的使徒只有硕果仅存的约翰。第二、三代的教会领袖似乎受不起这么大的风暴。那复活的基督,就在这种情境向老年的约翰启示,祂与教会同在苦难中。

 

 

一、教会受苦的历史

 

二千年的教会历史是受苦的历史,信徒的生平也是受苦的生平。基督许可信徒与教会去经历苦难,有不少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藉着苦难学习真理,除去肉体情欲,认识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藉苦难向逼迫的人作基督复活生命的见证。更重要的是在苦难中经历基督的同在。

教会受苦的历史,见证基督与信徒的合一是真实的,是活生生可以经历的。各时代,各地区信徒所经历的苦难形式、程度、时日都不大一样。但信徒甘愿为信仰受苦的心志、毅力、忍耐、和对主耶稣的真诚爱心却是相同的。这说明基督是永活的,是永远可经历的;而历代都有真实认识主耶稣的门徒,也有真实爱主耶稣的信徒。所以教会受苦的历史是多姿多彩、内容札实的历史。

 

 

二、信徒受苦的价值

 

基督自己在世时受尽一切的苦难,圣经告诉我们:“他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来》5:8)

基督道成肉身时是:“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7),那为什么还要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呢?这乃是藉着外在的苦难,将他存心的顺服表显出来。换句话说:苦难是考验内在的品格,发挥内在的品格。正如雅各的儿子约瑟,在受十个哥哥的出卖,女主人的色情陷害,长期无辜在监牢的囚禁,才将他友爱兄长、纯洁、敬畏神、尽忠、帮忙人的品德表现出来一样。这是神许可信徒受苦的价值。

 

 

三、以积极的态度看苦难

 

一般人看苦难都是消极的,是不幸的,是可怕的。所以一有苦难就设法避难,逃到所谓更安全的地方。如果苦难来临时,我们相信复活的基督与我们同在苦难中,那么我们就有机会运用基督所赐复活的生命、智慧、品德、能力去应付苦难,去克服苦难,并经验得胜苦难而来的成就感。这样,下一次遇到苦难时,我们就更有把握去应付、去得胜,成为一位常常得胜苦难的圣徒。成为常常帮助惧怕苦难的人去得胜苦难,共同享受得胜苦难的喜乐。

主耶稣说:“你们在世上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得胜了世界。”(《约》16:33)

 

作者曾为神学院院长。现住澳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