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

 

 

 

文/刘同苏

 

 

 

“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创世纪》5:24)

“以诺与神同行”。如果单从语言学的角度看,以诺是这句话的中心,因为以诺是句中的主语。但实际上话中的实质意思却恰恰相反。“与神同行”的中心是神。“与神同行”的涵义是围绕着神这个中心而行,按照神的标准去行,换句话说,就是让神来主宰我们的生命。

什么是“与神同行”的“同”呢?有一篇著名的短诗,题为《脚印》。诗用诗特有的语言叙述了神和人的一段对话。这段对话可以说形象地表达了神和人之间对这个“同”字的不同理解。

人说:回首过往的岁月,世事纷繁。神啊,我感谢你伴我走过了许多的路途。回顾我生命的足迹,我多见你的行迹在我的脚印旁边。但是,神啊,我有一事不明。为何在我遭遇患难之际,我生活的足迹中却只有一行脚印。请问神啊,那时你行在什么地方?神回答说:你愿与我同行,我必与你同行。无论世事的变化,不管人生的起伏,我都与你同在。你问:为何艰苦的路途上只见一行脚印?因为艰辛之时是我托着你行。你问:磨难的岁月我行在哪里?我就行在你磨难的人生之中。正因为我支撑着你的生命,你方能行过人生的艰辛和患难。正因为我就在你的生活之中,你在磨难中的坚毅才成为我能力的见证。正因为我活在你的生命里,你的脚印方显出我的足迹。如果你真的接受我进入你的生命,如果你真的让我的生命充满你的生命,那么,你的生命就是我的见证,你的光茫就是我的反射,你的行走就是我的力量。你为什么要在你的生命之外寻找我呢?仔细看看你的生命留下的脚印,哪一步没有反映出我的引领和力量呢?除了你生命的足迹之外,难道你还需要什么其它的东西来证明我与你同在吗?

与神同行的“同”只能是生命之同。与神同行就让神主宰我们的生命,便是让神活在我们里面,从而,我们能活在神里面。神并不是外在地与我们同行。由此,神并不是行在我们的旁边,而是行在我们里面。如果神真得活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行时,我们里面的神不就在与我们同行吗?若是我们以为神行在房子,汽车,金钱之中,从而,在我们的生命之外去寻找神同行的脚印,我们在患难时当然就看不见神的同行。

言易行难。以诺见证的美好不在于与神同说,也不在于与神同思,而在于与神同行。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神的真理同时又是生命和道路。从而,神的真理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行出来的。神的真理不是思想的对象。当一个人把神的真理作为思想的对象来思考时,神的真理就还不是活的主来主宰他的生命,而是死的客体供他把握。神的真理不是清谈的谈资。当一个人尚不能把神的真理作为生活的指南,那么,无论他口头上叫多少遍主,他仍然未把神接受为他生命的主宰。长于心想口谈,却不能身体力行,这大概是文化基督徒的通病。文化基督徒并不是指有文化(文化在这里定义为知识)的基督徒,而是指仅仅活在文化中的基督徒,仅仅愿意在知识上与神同一的基督徒。

实际上,人绝无可能仅仅在知识上与神同一。神就是生命(生命的本体和源泉),从而,人怎么可能在生命之外与神同一呢?生命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神的生命就是背负十字架在世间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与神同行就是进入这背负十字架行走的生命,就是用生命来走这条十字架的道路。如果神的真理仅仅漂游在我们思想的旋流之中,悬浮在我们语言的词藻之上,而非成为我们人生行走的指南和力量,那么,神的真理还没有活在我们的生命里。只要我们还仅仅在想,在说,神的真理对我们便仅仅是外在于我们生命的观念客体。只有当我们用生命去行,去走,真理对我们才具有生命的意义。生命只与生命相交,生命只与生命相溶,不摆上你的生命,作为生命的真理又怎能进入你的生命呢?

与神同行意味着我们可以行在我们原本力所不能及的境界。为什么我们可以行走在我们原本不可企及的高度?因为原本就在那一高度的神提升了我们。耶稣基督的尘世之旅显示了神如何行走人的道路,从而,在人中间行出了通向神的道路。神用他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召唤我们,我们是否要走上这条道路,与他同行呢?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美国康州牧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