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生活

 

 

 

文/马世光

 

 

 

巴西,是一个典型的拉丁民族国家。人民的乐观和热情,犹如巴西的热带气候,散发着诱人的魅力。

 

 

(一)同杯共饮

 

初到巴西,暂住在姐姐家中。这个美丽的小城位于南部的一个州—-南大河州,与阿根廷和乌拉圭毗邻。该州的原居民称为“戛乌修”(高乔人),以畜牧为生。这里有许多德国和意大利的后裔,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移民。

当地有一位德裔爱德华医生,他在家中为我接风,请吃烤肉。烤肉是巴西的一大特色,南大河州的烤肉更是誉满全国。红砖砌成的烤肉炉里堆满了灼红的木炭,上面架着七八根长长的肉叉,贯穿着大块的各色肉类,烤得焦黄,不时滴下晶润的脂油,散发出扑鼻的香味。

巴西人吃烤肉之前,习惯喝一种茶,当地人称为“西马洪”,由一种乔木树叶晒干捣碎制成,据说有开胃消腻之功效。喝这种茶的方式很独特,一个由葫芦柄部制成的杯,里面盛放半杯茶叶,插入一根银制吸管。喝茶时冲入开水,主人喝第一泡茶,喝完再冲第二泡,送给客人,客人喝完(必须喝完)交给主人,主人再冲第三泡,递给其他人喝。如此周而复始,大家共用一根吸管,同杯共饮。据说这是巴西人对客人的尊敬表示,视同自家人。

主耶稣被卖之夜,曾与门徒同杯共饮。他说:“我所喝的杯,你们也要喝……”(《可》10:38)。同杯共饮不仅表示同等地位,也象征彼此相爱,更表明合一。可惜现今不少基督徒不珍惜基督的福杯,倒去争饮世俗的酒杯,终日忙于世事,尝尽个中苦涩酸辣的滋味。

 

 

(二)拥抱

 

来到巴西不久,某日随同姐姐参加了一位巴西弟兄的婚礼。

喜宴结束,客人与主人告别时,相互祝福道贺,主人回以热烈的拥抱,并以双掌猛拍客人肩背。我初次遭受如此“意外打击”,不知所措。主人是一位德裔农场主,身健体硕,我被他拍得几乎眼冒金星,碍于面子,总算咬紧牙承受了这个特殊待遇。离开后坐进姐姐的车子,背部仍觉隐隐作痛,央求姐姐勿再带我参加这种“锻练”活动。姐姐笑个不停,说我不识抬举。她说主人拍得越猛,表示他对你的友情越重,主人拍得这么用力,还全是看在她的面子上呢!

新约中的“浪子故事”,也记述父亲拥抱浪子的情节(参阅《路》15:20-24),可以想像得出,父亲当时以何等激动的感情去拥抱那失而复得的小儿子。

中国人虽无拥抱的习惯,却代之以握手礼,也是一种表达友谊的方式。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可曾看到周围有多少人极待友情之手?有多少人正落在软弱和无助的境况中,等待我们伸出爱心的手?主耶稣说:“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2)

 

 

(三)指路人

 

圣保罗市是巴西第一大城,其面积相当于七个上海市。成千条大街小巷,路名繁琐难记,街道蜿蜒曲回,驾车人若不熟悉环境,稍不留神即迷失方向。

迁居圣保罗不久,周六晚与妻子参加范弟兄家中的查经聚会。范弟兄住在东区火车站附近,许多街道被火车路轨阻断。从我家到范弟兄处原本只需半个小时的车程,只因夜间路暗,误入了一条叉路,竟迷了一个半小时的路,始终绕不出迷魂阵似的小路。最后,只好打电话给范弟兄,他派儿子开车来引路,只两分钟就到了他家,总算赶上了聚会的“阿们”(结尾)。

久居巴西的老华侨说,在巴西不必怕迷路,只要问过路的人,他们很乐意指点方向。某次我又迷了路,便询问一位停车于路旁的巴西人,他解说了一阵,因为路太难走,我仍似懂非懂,他干脆驱车在前面引路,一直把我送到目的地。

我们认识真神之前,正像一个迷路人,不知何处才能找到真理,不知真神在哪里。是神差他的爱子耶稣来到世上,引我们走上了永生的道路。如今,我们周围仍有千百万中国同胞,在寻找真理的路上迷了路。但愿已蒙基督救恩的你,担起引路人的责任,把我们周围的家人、亲友和同胞引到主耶稣的十字架前。

 

 

(四)把握今天

 

巴西人不为明天忧虑,这是他们的乐观表现之一。姐姐公司有一位青年技师,他的工资不算低,但每月都向公司预支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工资,如此卯粮寅吃,已总共透支了两个月薪金。姐姐询问他的生活开支状况,他大叹苦经,算了一笔帐说明他入不敷出。姐姐念他工作尚称职,就加他百分之四十月薪,并免去他原先透支的全部欠款,希望他今后每月能有盈余,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孰料半年后他故态复萌,又开始向公司预支工资。姐姐找他谈话,他又列了一张家庭开销表,姐姐看后哭笑不得。原来他因薪水增加,便相应增加了生活开销,以前每天喝二升牛奶,现增为每天三升,原先每月吃一次烤肉,现在增为两次……他们的观念是:今天我有多少能力,我就享受多少。

教会一位老姊妹说,她有一个巴西邻居,失业年余,生活清苦。那年圣诞节过后,超级市场半价销售冷藏火鸡,老姊妹买了两只,一只自用,另一只送给这位巴西邻居,心想他们一家四口人,这只火鸡足够他们三天的荤食。第二天中午老姊妹又到邻居家,看见他们餐桌上只有光面包,便诧意地问:“为什么不吃我昨天送来的火鸡?”“昨天晚餐我们全部吃光了!”邻居的小女儿脱口而出,老姊妹听了又好气又好笑。

巴西人购买物品,喜欢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尽管月利高达百分之十至二十,甚至更高,他们也全不在乎。有善心的中国人看他们吃亏太大,算一笔经济帐给他们看,劝他们不要分期,但他们仍坚守自己的信念:今天是属于我的,我若不享受就对不起自己。明天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明天不属于我。看来巴西人很有自知之明,因为巴西的车祸死亡率名列世界前茅,谁也不敢说明天他是否还活在世上。

这种做法是否正确,虽然很值得怀疑,但起码有一点是对的:他们把握了今天,因此不会在明天遗憾。基督徒也应从中学到:趁着今日多做主的工。主耶稣在世时教导门徒说:“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9:4)“白日”是神赐给我们的今天,是我们为他工作的日子。请记得,神并没有应许给我们有无数的“明天”。

 

作者来自中国,现在巴西圣保罗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