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女

 

 

 

文/如月

 

 

 

女儿今年刚四岁。望着她那天真活泼可爱的样子,有时作母亲的我会突然觉得,那娇小的婴孩什么时候长成这么大了呢?

记得怀孕的时候,我跑东跑西,体力充沛,精力十足。很多朋友都认为我一定生男孩。久而久之,我也就信以为真。当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苦苦地熬了十六个小时后,医生说,祝贺你,生了一个美丽的东方女孩。一时,我竟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尽管我并不重视孩子的性别。看着她那红嫩的小脸蛋和那尚未完全睁开的小眼睛,一个多么可爱的生命就在这里诞生了。

女儿生来就没有像其他小孩子一样的哭声,特别是我们常从电影或电视里听到的。以致外祖父多次跟朋友们说小外孙女的哭声与众不同。因为如此,我们也很少把这个出生时八磅十二盎司重的女孩当成小娃娃。每一次从婴儿床里抱出,对初为人母的我来说,也都没有胆颤心惊的小心和谨慎。而每一次的“交谈”,似乎也都是那么自然,像同成年朋友谈话一样。她那明亮的双眼分明是在告诉你她在认真地聆听你的一言一语。

作父母的无时无刻不在为子女的每一个成功喜悦,我们也不例外。当她七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全家去纽约旅游。记得当晚下榻旅馆,女儿突然扶着我的双手在床上迈步。虽然只是那仅仅不到一尺的距离,在我们看来不足为奇,可是从她那兴奋的脸上,我看到的是迈出人生第一步的成功。

也许是遗传,女儿生来喜欢读书。有时我们甚至被她“纠缠”得无可奈何。如果哪一天没有要求读书,那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琅琅的“读”书声从一个只有一岁半的小女孩口中传出,再看她那聚精会神的神态,我实在是从心底感激上帝赐与我这样一个聪明的孩子。

童言稚语总是让人忍俊不禁。那是她一岁半左右,有一次我带她去我的办公室,出来后对面刚好是一座教堂。看到那独特的建筑造型,她好奇地问我那里是什么地方,我告诉她那是教堂。接下来的回答使我至今难忘。她说“噢,那是上帝的办公室。”

女儿的倔强任性,也曾使我们烦恼不堪。那年丈夫回国讲学,女儿也只有一岁半的样子。听从医生的建议,让女儿改用杯子喝牛奶。不曾想,一向固执的她竟认为杯子是用来喝水的,而拒绝喝牛奶。直到今天,每每谈及这件事,丈夫总是对我耿耿于怀,因为我对女儿过于强迫。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小孩子不免会做出一些让父母生气的事,他们多半意识不到。记得那年去一个公园参加教会的郊游,将要离开的时候,忙乱中忽然发现女儿不见了。一时间,我和丈夫失了方寸、乱了阵脚,不知往哪去寻找。幸好朋友们尚未离开,便四下奔忙,有的向坡上去,有的往湖边跑,更有一位朋友跪倒在地向上帝祷告。这样折腾了大约二十分钟的样子,丈夫终于在不远处的树林后面找到了女儿。原来她不知什么时候发现那树林后有一个小小的儿童游戏场所,有一些玩具,自己便玩起来了。据丈夫说,当他找到女儿的时候,她一个人正玩得认真,并且让爸爸走开。殊不知我们几乎发疯地在寻找她。

这些年来,我非常感激教会主日学为女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根基。自她两岁半开始,我们便把她送到主日学。尽管刚去时有些胆怯,经常要我陪伴她,但是几次后她也就喜欢上了那里的老师和环境。在主日学里,美丽动听的儿童主日学音乐,简明易懂的圣经故事,使女儿慢慢开始接受那来自上帝的爱。从此我们家也便萦绕着天真的歌声,从“耶稣爱我”到“上帝真好”。女儿开始学习顺服,从三岁半的时候开始学习开口祷告。每晚睡前与女儿一同祷告的那段时间,是我们最温馨美好的时刻。看到女儿在主里面一步步的成长,我实在是要高声赞美上帝。

随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思考的问题也在增多。今年的复活节,她在教会主日学听到一些关于耶稣受难的故事。有一天她极其认真地问我和丈夫:“耶稣为什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谁把他钉死的?”又问:“耶稣被钉死时,他的学生都哪去了呢?”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竟一时找不到恰当的适合四岁孩子的答案。我和丈夫开玩笑说,我们像她这么大的时候,一定是傻傻的。

女儿如今只有四岁,离她长大成人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总在想,在当今这个时代,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开放的国家,我们作父母的要承担着多么艰巨的重担啊!我们不愁子女的吃穿,因为她们所拥有的物质生活已经相当丰富,但是在精神生活方面,他们却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关怀和引导。来自各种渠道的形形色色的书刊,没有严格控制的电视节目,日趋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电脑网路系统等等,这一切都在不断地侵袭着我们的子女。家有小女初长成,我要如何把她培养成一个身、心、灵都健康,并令上帝喜悦接纳的人呢?女儿在祷告中常说:“求主给我一个爱主的心。”,这也是我们向上帝发自内心的恳求。

 

作者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