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唱的歌

 

 

 

文/李易

 

 

 

上中学时,我曾一度喜欢摘抄名人名言,我将喜欢的名言专抄在一个本子上,足足有一本厚。我从中挑了一句我最喜欢的名言,抄在我的日记本的扉页上。不仅如此,我甚至用毛笔把它抄写在一页白纸上,贴在我的卧室,以便可以时时看见。这句名言就是泰戈尔《飞鸟集》中的,“我要唱的歌,直到今天还没有唱出,每天我总在乐器上调理弦索”。

一次我的一位好友偶然看见我贴在墙壁上的这句名言,还以为我爱上谁了。其实我什么人也没有爱上。我知道泰戈尔在诗中原是寓意爱情的,但还没有人让我这样每天在乐器上为他调理弦索。我到底想唱什么歌?当时年少的我总带着迷茫。我不知道我的将来,我甚至没有一般人有的理想和抱负,我只知道要一直往前走。

上大学后,我仍不知道我要唱什么样的歌。有一段时间,我很相信个人奋斗,特别崇拜罗曼.罗兰笔下的那些经过个人奋斗而成功的人。但我自己不能明白人生的意义。如果说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成功,那么成功之后又怎么样呢?或者如果不成功,人生就没有意义吗?我拼命读书,看了不少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但我仍感到茫然。

后来考上研究生,我有一个终生可为之唱歌的恋人。当时他已在国外留学,我在思念中度过了三年的时光。毕业之后,历尽艰难,我到了他的身边,终于能在他宽阔的肩膀上靠一靠了。一年之后,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作为人妻人母,我当然是幸福的。但每当夜深人静时,我以前所思索过的那些问题又会浮现出来,我到底要唱什么歌?我的人生应该怎么走?我百思不得其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位朋友,她是基督徒。她和我谈起圣经谈到耶稣,她还热情地邀请我去教会。有一个星期日,我抱着去看一看的心情去了教会。我去晚了一点,进去时牧师正在台上讲道,下面的人都听得聚精会神。牧师讲完之后,大家都站起身来相互握手祝福。他们一见我都来和我握手,向我祝福,热情而亲切,好像和我早就相识似的。顿时,心里充满了感动。这是我出国几年来第一次经历这种感人的场面。从此,我就对基督徒有了好感。

后来因为我丈夫工作变动,我搬家去了另一个城市。在那里我们没有熟人和朋友,但我的那个基督徒朋友热情地给我介绍她的朋友的朋友,而且经常给我寄《中信》和《海外校园》。后来我们认识了一些朋友,其实我这时已不仅仅是有兴趣了,我知道我的精神上需要一个神。我参加了查经,在那里我重新读圣经。奇怪的是,以前那本枯燥难懂的圣经,现在读起来容易多了。

那些从前一直伴着我的问题现在有解了,我要唱的歌自然就是:“主啊,你真伟大!”只要跟着神向前走,我再也不会迷茫。无论将来我的人生路上出现什么,我都能坦然面对,因为神与我同在。

 

作者来自大陆,现在德国巴伐利亚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