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命塑造(八)——祈祷的操练

 

 

 

王志学

 

 

灵命的塑造与祷告的操练关系密切。在祷告上认识神、经历神,是灵命成长的要素。若要祈祷生活不断深化,我们须学习和经历三方面的进程(movements)。

 

 

从辛劳到欢畅(from laboring to enjoying)

 

我们学习祷告,必先愿尝辛劳的滋味。甜蜜和享受的祈祷经历并非初阶常有的体验。由于我们把握不稳祈祷的方向和内容,心中充满挣扎,那是一种辛劳的操练。

对祷告有深入体验的大德兰(Teresa of Avila, 1515-1582)以“祈祷四阶段”对此加以说明。她把属灵生命喻作花园,神在里面拔除杂草,栽种花草树木。若要使园里植物开花结果,我们必须勤于灌溉,而祈祷便是用以灌溉的水。灌溉的方法有四种,最原始的是从井中打水,全靠体力劳动;较为省力的是运用水轮、水桶和绞盘配合操作;更进一步则可输引溪水入园灌溉;最轻省的当然是天降甘霖,恩雨遍洒,那是神亲自的作为,我们毫不费力。初学祷告犹如从井中打水,是辛劳的操练,而唯有在过程中日益长进,学会祈祷的功课,才不再像刚开始时那么吃力。

在辛劳操练的初阶,我们应当凭意志坚持,切勿被感受左右。“过祈祷生活,是一项意志的决定,不在于一时的感动。有不少祈祷的人,渐渐失去兴趣,因为他们注重感觉,以兴趣为主,而没有认清祷告应以信心坚持为主。”(滕近辉)在这阶段培养“定点”、“定时”和“定型”的习惯,有助稳定祈祷生活。

“定点”是选择一个固定的祷告地点。耶稣教导我们“进内屋,关上门”(《太》6:6),意即回到一处固定的安静所在,独自面对神。我们应当为自己保留一处固定的地方,作为祷告的祭坛,与神相交的圣地。即或是一张特定的椅子,一个特定的角落,每逢安顿在那里,只做一件事:祈祷,迎接神的临在。教会场所往往热闹喧嚣,到处充塞着人的噪音,无法让人安静祷告;甚至称为祈祷室的房间,也难保整洁和宁静,让人专心祷告。这是教会的悲剧,浮浅的祈祷操练自然产生浅薄的属灵生命。

“定时”祷告也是不可轻忽的。耶稣有定时私祷的习惯(《可》1:35,《太》14:23),但以理是“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6:10)。个人祷告的时间应当日日如是,准时赴约;若非视之为铁定的约会,必然因繁忙的日程或怠惰的习性而日渐荒废。自言随时祈祷的人,往往时时都不祈祷。没有先在“定时定点”的操练上建稳根基,“随时随地”的自由和超越便只属空谈。

“定型”是我们祷告时依循固定的步骤和结构(structure)。宗教改革先锋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在推动改教初期,致力废除罗马天主教会误导的灵修方式。但当他抛弃一切旧有的规范不多久,便需执笔编写好些指引灵修祷告的材料,因为一般信徒在“破旧”后感到无所适从,他们需要基本指引才懂得怎样祈祷亲近神。耶稣亲自教导的主祷文,提供了祷告的最佳模范和基本结构。我们不要单单背诵字句,而是使用主祷文中的每一句祷词,作为祷告重点和方向的指引,藉以进入深切的祈祷。

 

 

主祷文:祷告指引

 

主祷文     祷告重点 祷告类别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建立、深化与神的关系      敬拜

赞美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寻求神的旨意      奉献

.愿意(自己或别人)完全顺服   顺服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仰望神在生活和事奉上的供应   祈求

代祷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承认自己的罪(我们的债)和伤痛(人的债)     忏悔

.反省各种人际关系

.接受赦罪,宽恕别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   .接受能力,胜过魔鬼、世界和自我   代祷

属灵争战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高举神,荣耀神  敬拜

赞美

经历辛劳,付出代价,我们逐渐掌握祷告的诀窍和靠近神,最后达到欢畅的境界:祷告有如恩雨沛降,畅流不息,越祷告便越畅顺。那是操练加上恩典的结果。

 

 

从头脑到心灵(from head to heart)

 

我们祈祷常常只是头脑活动,不断像写文章寻索词汇,或分析祷词是否合乎圣经,在神学上是否正确无误,或藉公祷教训别人。祈祷的真正语言是心灵细语,我们应当学习触摸内心喜怒哀乐诸般的感受,向神倾心吐意。头脑不一定诚实,心灵的感受却骗不了人。

《雅歌书》中以恋人和夫妻之间心心相印的关系来类比神人契合,指出了用心灵祷告的重要。热恋中的恋人彼此的交谈不会逗留在概念分析,却全是心心相印的心语。《诗篇》是学习用心灵祷告的最理想教材,历代圣徒也以它作为祈祷范本。因为诗篇本来就是一卷心灵祷告集,人生中各种挣扎和际遇,喜怒哀乐的情绪,都能在诗篇里找到相应的文字,道出心中复杂的感受,抒发内心深处的呼声。诗篇的心灵语言直接引导我们到主施恩座前。我们要勤读和默想诗篇,熟悉如何运用不同的诗篇来帮助表达内心不同的感受。

 

 

从独白到对话(from monologue to dialogue)

 

一位弟兄立志每天祈祷两小时。他早上六时开始祷告,为亲朋好友和弟兄姊妹代祷完毕,才不过六时十分;唯有挖空心思继续寻索祈祷事项,等到所有题材都用光了,时间还只是六时卅五分。自言自语祈祷两小时,真是谈何容易!我们一般祷告有如独白,说着说着人就累了。合神心意的祈祷必须包括聆听神的声音,双向交流地与神对话。正如祈克果(Sren Kierkegaard, 1813-1855)在他的灵程札记所分享的:“一个人祈祷,起初以为祷告是说话,重点在神垂听他所求的,但当他越来越沉默无言,最终才发现原来祈祷是聆听,是人聆听神的心意。”

耶稣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的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7-8)祈祷不要只顾自言自语,更不用多言多语,因为“父早已知道”;然而,我们并非因此便不用祈祷,而是要学习聆听他的心意:我们所求的是否蒙他悦纳?或者父神另有更好的安排?聆听的操练帮助我们靠近父神的胸怀,寻求他的带领。缺乏聆听,单向独白式的祈祷,不可能使我们灵命长进。我们不要害怕聆听神时会出错,可以操练把聆听的过程和感受记录下来,藉圣经的话语来分辨,与经验丰富的属灵长者分享和学习。如此日复一日的操练,使我们越来越敏感神的声音。

为人代祷同样是与神对话,同样需要操练聆听。因为唯有透过聆听,我们才能把握神的引导,察辨对方真正的需要来祷告。例如为患病的人代祷,不一定求医治或单求医治,要聆听神的心意,是否有更重要的功课等待当事人去学习。

 

※      ※      ※

灵命成长的要诀在乎祈祷生活不断突破更新,我们越操练祈祷,便越祈祷得畅顺,并在祷告中经历神。成圣须用工夫,这话是千真万确的。

 

作者为美国洛杉矶罗省基督教会联会会长。本文为《神国子民的塑造与操练》系列的最后一篇。本系列共八篇将收集成书,今年年底出版,属于本刊《中国学人培训材料》的其中一册,书名是《灵命塑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