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苏百达
 
 
 

*美国人的心灵世界、宗教生活:

根据盖勒普组织(The Gallup Organization)的调查报导,除了孩童以外,一亿的美国成年人(即所有成年人的半数),在今年四月的复活节,参加了教会的崇拜活动。根据以往每年的数据显示,每到复活节参加崇拜的人数,比平日一般增加百分之十。调查发现美国人:一直广泛地受到宗教的吸引;自称信仰正统基督教的占相当高的比例;渴望上帝、寻求人生的意义、相信祈祷的能力和神迹;但缺乏基本信仰知识(百分之二十参加复活节崇拜的成年人,不知道复活节的的真意在于纪念主耶稣的复活)。
小乔治.盖勒普如此分析宗教对美国的影响:“盖勒普组织几十年来一直在研究美国的宗教。因为如果不重视美国的心灵、宗教基础,就无法全面地认识美国。盖勒普的民意测验一再显示,美国人的行为和思维更多地取决于其宗教信仰的深度,而不是取决于教育程度、年龄、政治党派等背景因素。”
另一项盖勒普民意测验显示,百分之九十的美国人常常祷告,四分之三的美国人天天祷告。三十岁以下的成年人天天祷告的占百分之六十二。百分之八十七的人说他们祷告的主要方式是独自在内心祷告,而百分之十一的人说是和别人一起出声祷告。百分之九十的人说在祷告中感受到平安和上帝的同在。相当多的人说祷告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有助于他们找到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并促使他们投入社会和参与政治,且较能原谅别人。根据美国募捐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und-Raising Counsel’s Trust for Philanthropy)所提供的数字显示,美国人在1998年慷慨解囊,比1997年多捐献170亿美元给慈善机构。除了工商界的捐献外,个人捐献的总额高达1350亿美元,其中的760亿捐献给宗教界。
由此可见,大部分的美国人并不像好莱坞、媒体所描绘的那么目中无神、放荡不羁。反过来说,像美国这样一个好强、好胜的民族,若摆脱基督信仰的道义影响,很可能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其后果难以想像。今天的美国人虽然深受自由主义的影响、物资丰富的引诱,不如以往那么虔诚,然而,信仰仍然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并直接影响到社会、国家。
 

*宗教界的环境保护运动:

美国宗教界对环保的关注今年又有新的进展。“全国宗教界环保合作领导中心”(Leadership of National Religious Partnership for the Environment)今年五月决定投资一千六百万美元,促使环保成为美国人宗教生活的一部分。该环保组织是由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的一些群体所组成的。这些群体代表美国一亿的信徒。虽然他们在教义上彼此有些分歧,但他们都相信人类在上帝面前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因为天地都是上帝所创造的,上帝在圣经《创世记》也明确吩咐人类要“管理”地上万物(《创》1:26)。可惜的是,人类滥用了地上万物,以便可以尽情地消费,尽情地满足肉体享受,或国家扩张争霸的需要。今天的环境危机是人欲横流之罪所造成的。如果人类不能以内在的道德力量来克制肉体的欲望,环境危机最终会危害到人类本身的生存。人们欣喜地看到宗教界愿意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肩负起这一改变人心的重任。
 

*物理学家兼神学家巴博教授获Templeton大奖:

今年的Templeton(腾普顿)得奖者,是美国Minnesota州的Carleton大学的巴博(Ian Barbour)教授。他在科学与宗教的对话方面有卓越的贡献,对基督徒与进化论者间的对话,影向很大。巴博教授早在1965年就以Issues in Science and Religion(Prentice Hall,1965)一书发起了这场对话。之后他还著书多部:Religion and Science: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Issues(1997),Ethics in an Age of Technology(1993)。巴博教授说:“我们经常听到一些科学家与那些字面解释圣经的人之间的辩论。这些科学家为唯物主义辩护,而那些字面解释圣经的人维护他们所称的创造科学。头一群人信进化而不信上帝;后一群人信上帝而不信进化。但有许多人处在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他们既信上帝又接受进化--即把进化看成是上帝创造万物的方式。”然而,保守派人士批评巴博教授有接受自然主义的倾向,却在上帝的超越性方面做出了妥协。巴博教授在耶鲁大学获神学学位,在芝加哥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他这次获奖值124万美元,他计划将其中的100万捐献给科学与神学的研究和对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