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落的世界

 
 
 
文/恩选
 
 
 
(灯光亮起,一人举着“失落世界旅游团”的牌子上)诸位朋友,你们好。我姓马,叫马虎,是“失落世界旅游团”的老板。今天我们旅游团就要出发,不巧我们的一个雇员摔断了腿,来不了了。请问有哪一位朋友愿意上来帮个忙,顶替他的位置?(向台下寻求帮助)
(一位观众上来)我来我来吧。我姓吴,叫吴能。请问我能帮你什么忙?
马虎(与吴握手):谢谢,谢谢,吴老弟。其实很简单,我们旅游团要组织一次环球旅游,需要一位翻译。现在开始,你就是我们的吴能翻译啦。等我把游客召集好了,我们就出发。(向幕后招手)小张、小李,快上车吧。
(两位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上。几人互搭肩膀组成火车状,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表示火车起动。灯暗转。等灯光再亮时,众人已扺达第一站。台上竖一大牌子“虚荣国”。牌前有一男一女两国民,女的打扮异常艳丽,正坐在台阶上对着一面大镜子搔首弄姿。男的正踱着方步自言自语。虚荣国国王盛装从牌子底下走出来,与马虎握手。)
虚荣国国王:欢迎你们光临虚荣国。我们这个国家历史悠久,自从有人类起就有这个国家了。现在世界上很多人都持有我国护照,因为我们承认双重国籍。在我国历史上,曾出现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人物,菲律宾的马可斯夫人,埃及的妖后,中国的江青,都是我们的荣誉国民。请自由参观。
(小张小李四下走动)
小张(走到女国民后面):请问你一天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女国民(仍然举镜画口红):我早上七点起来后,就先扑粉。我动作快,用粉把脸上的每一根皱纹都填平了,也就花五小时左右。吃了午饭,就梳头。我一天也就换六个发型而已。梳完头,也就天黑了。
小李(走到男国民身边):你也跟她一样吗?
男国民(依旧踱方步):我的工作就复杂多了。我每天要练习七七四十九种方言,八八六十四种语气,把我家的汽车洋房银行存款一一讲给人听。你说容易吗?
小张:我怎么越听越糊涂,他们每天到底干些什么呀?
马虎:吴能,吴能,你傻站在那儿干什么呀?快给他们翻译翻译。
吴能:嘿,这你还听不懂。不就是说成天屁事不干嘛。
小张(对小李一笑):原来如此。那多没意思。我们还是看下一站吧。
(四人互搭肩膀组成火车状,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表明火车起动。灯光暗转。灯光再亮时,已扺达第二站。台上竖着一个大牌“名利国”。有一老态龙钟的男人,戴着高度近视眼镜,在看一本又大又厚的书。西装革履的“名利国”国王从牌子底下走出来,与马虎握手。)
“名利国”国王:欢迎你们来到名利国。我们国家是最和平亲善的,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只要拥有合法护照,任何人进入我国都不需要签证。(问马虎)你们是从哪个国家来的?
马虎:是从中国来的。
“名利国”国王:太巧了,太巧了,我们国家有一位名人,就是从那里来的。(转向持书的男人):范进,你们认识不认识?
(小张小李点头)小李:认识,太认识啦。不就是《儒林外史》里那个六十岁才中举的范进吗?
小张(走到读书的老人身边):看您的样子,读了不少书吧?
老人(拿下眼镜,抬头):不多不多,读了一些。五岁那年看完了“红楼梦”,七岁时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想通了,九岁十岁整整两年在研究黑格尔的大小逻辑,十一岁就不看别的了,专读《邓小平文选》……
马虎(打断老人的话):我的妈呀,你整天就这么看书,单调不单调呀?
老人:单调?我早上起来在饭桌上和莎士比亚聊天,中午喝一杯咖啡再和亚里斯多德辩论,晚上就找牛顿神侃。我的世界太丰富多采啦。
(小张小李疑惑不解地看着吴能,吴能急急摇头摆手)
吴能:别问我,别问我,这回连我也没听懂他到底说的是什么。
马虎:您读这么多书,干什么呢?
老人:我已经得了文史哲博士,数学博士,营养学博士,垃圾处理学博士。现在正在进修星象学和化妆品学博士,下一个目标是公共行为研究学博士。你懂吗?
马虎:公共行为研究学,那是干什么的?我不懂。(问观众)你们懂吗?哦,跟我一样,也不懂。
吴能:这个我懂,就是研究吹牛拍马的学问。
老人(作自我陶醉状):我站在知识的巅峰,看见人人向我顶礼膜拜。功名,世上哪有比功名更伟大的东西?
小张:您老得了这么多的博士,可花了不少时间。今年也该六七十了吧?
老人:日子过得可真快。过了年,我就二十五了。
小张(对小李作了个鬼脸):我的妈呀,二十五就老成这样啦?这样的学问我可不要做。咱们快走吧。
(四人互搭肩膀作火车状,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表明火车起动。灯光暗转。灯光再亮时,已到了第三站。台上竖一大牌子“伪善国”。台上有男女国民二人,脑后俱戴面具。“伪善国”国王从牌子底下走出来,迎接马虎一行。)
“伪善国”国王(与马虎握手):欢迎光临我们“伪善国”。我们这个国家近年来发展很快,已拥有世界人口的二分之一以上。各行各业,都有我们国家的公民。成为我国公民非常容易,只要练就一身“伪善术”就行了。
小李:什么是“伪善术”,怎么练呢?
“伪善国”国王:练“伪善术”要牢牢记住一个口诀,叫“心口不一”。
(小李疑惑地看吴能)
吴能:嘿,这还听不懂,就是两面三刀,说一套做一套的意思。
“伪善国”国王(对国民挥挥手):他们不懂,你们给示范示范。
国民一:比如说,我当面对你笑(做欢喜状),就说明我心里真是恨你(背转身露出后面的凶恶面具)。
国民二:我当面和你握手祝你好运(与小李握手),其实我恨不得你倒楣透顶(露出后头狰狞面具)。
国民一:我心里想着发大财,我嘴上就说:“钱本来是身外物嘛。”
国民二:我暗地里要拼命升官,我就说:“官有什么了不起,无官一身轻嘛。”
“伪善国”国王:他们示范的只不过是几种雕虫小技,欢迎你们留下来好好学习学习。
马虎(急急摆手):行了,行了,我都学会了。“欢迎你们留下来”,你这不是赶我走的意思吧?走吧,我们还是往下一站去吧。
(四人互搭肩膀,做火车状。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表明火车起。灯光暗转。等灯光再亮时,已扺达第四站。台上竖一大牌“真理爱心国”。国内有三五个国民,胸前佩挂一颗大大的红心,衣着简洁,神情安乐。另有一人胸前挂“真理爱心国仆人”一牌,身着牧师装束,手持圣经,从牌子底下出来,与马虎一行握手)
“真理爱心国仆人”:欢迎你们来“真理爱心国”。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小,世界上有许多地方的人,还不认识我们的国度。我们的国民都很好客,会热情接待你们。只有一个条件,请你们把从这里看到听到的,传给全世界的人知道。
(众国民打扫收拾舞台,抢先干活,相互关照,彼此擦汗。见到游客过来,热情招呼。把最大的饮水杯子给客人,自己喝最小的。把最好的座位给别人,自己坐地上。整个场景没有一句对话,全部以动作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爱心和互助。)
(小张小李对视,惊叹不已。)
小张:哇,哪里都没见过这么好的国家呀。(转向真理爱心国仆人)要成为这里的公民,容易吗?
“真理爱心国仆人”:也容易也不容易。只要你接受“真理爱心国”国王耶稣基督为你生命的救主,你就得到了这个国度的护照。
小李:这么容易就进了这个国度,难道不需要回报吗?
“真理爱心国仆人”:当然需要。你要放下你的忧虑,你的重担,你的私欲,让主耶稣成为你生命的主宰,在他里面,你就有平安喜乐,你就有永恒的盼望。你们愿意吗?
马虎(拉起旅游团所有成员的手):我们愿意。
“真理爱心国仆人”(转向台下观众):亲爱的朋友,你也想有这样的平安喜乐,有这样永恒的盼望吗?如果你愿意,我诚心诚意地邀请你们进入“真理爱心”的国度。
(众演员排队,合唱“我宁愿有耶稣”。幕布在歌声中落下。)
 
作者来自浙江,现住加拿大多伦多。
本文由加拿大北约国语宣道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