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柬埔寨的日子——夙心往志金边偿

 
 
 
 
文/卢洁香
 
 
 
飞机在南中国海的上空飞行着,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市就在脚底下。透过轻纱般的云雾向下俯瞰农田村庄,一片热带的风光在晨光下显得疏远清朗。想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生活在这个从未踏足过的地方,眼睛不由得一片潮湿。
仿佛是遥远的故事,又仿佛才是昨天的经历。十年前浮萍般从中国漂流到北美,十年后的今天又从北美迁徙到柬埔寨。依然是孑然一身,依然是简单的行李,依然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所不同的是,今天有亲爱的主与我同行。
 
回望殷切的目光,
告别白雪暟暟的寒冬,
声声马其顿呼喊,
使我不由地脚步匆匆。
 
依依惜别情更浓,
你我叮咛道珍重,
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彼此扶持患难与共。
 
请莫无语凝泣执手相送,
我们同牵着美丽的彩虹,
请莫忧虑牵挂重重,
我们同蒙主恩丰宠。
 
关山相隔灵相通,
背十架跟随主脚踪,
亲爱的主内手足,
让我们在祷告中相逢。
 
十年北美岁月,送走了异乡寻梦者的梦,却带来了不一样的丰盛人生。我曾经有过多少美丽的憧憬,盼望将来的我能够是一位老师、作家或是社会工作者,但是我从
来也没有想过我会成为一名宣教士,更没有想过会选择柬埔寨作为我事奉的地方。我要去柬埔寨宣教的事,就如同是一块石头扔在湖里,掀起了一片的涟漪。在中国,大学的同学说我是弄潮儿;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朋友说我真伟大;在北美,中国基督徒团契的人说我是他们宣教的先锋;在广州,我的亲人则说我是疯了。
即使众说纷纭,但我认准了这就是主为我所预备的道路。他让我在过去工、农、商、学、兵各样的环境中有所体验,为的就是今天的机会。我知道自己并没有弄潮儿的胆识和敏锐,而是奇妙的主按着他在我生命上的计划,以出人意表的大能把我调北又调南。我也知道自己并不具备先锋的品格和勇气,我只不过是没有违背从天上而来的异象。我更知道并不是我的伟大,而是主领我走出生命的旷野,让我找回人生真正的价值和方向。过去十年在主里面的丰盛使我深深地知道,不是我拣选了最好的,而是最好的拣选了我。
飞机着陆了。当我走出机舱,扑面而来的热浪几乎令我窒息。这是一月份的天气,在北美还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寒冬,但金边市却已是热浪逼人的酷暑。走进机场海关,只见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不时有一两个荷枪实弹的士兵四处巡视,那人人自危的紧张气氛使我这个素有“乌龙大王”之称的人不得不步步为营。多年来我已习惯了北美自由、宁静、祥和的生活环境,现在一下子被卷进这不久前还禁暴诛乱的环境中,我满心紧张和惊慌,如同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逃难般离开中国时的情境。
我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不断地祷告。幸好还有林安国牧师的“保驾”,看到他胸有成竹,不慌不忙的神态,我也释然了许多。
好不容易过了检查行李的最后一关,我如同大赦般地走出了海关。来接应我们的同工早已在外等候,上了同工的车子我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柬埔寨真是一片待开发的热土,一路上骄阳似火,尘土飞扬。柬埔寨,这个充满了苦难的地方,现在我真的来了。虽然对于我来说好像又是一个新飘泊的开始,但我却没有半点羁旅乡愁,有的只是沉重的使命感。我默默地祷告,愿主的救恩在这里如明光照耀。我深知这刚刚开始的路难行,但心却充满了甘甜。
 
“如果还有一千人,那就有我的一份!
即使还有一百人,我也要和暴君拚命!
如果剩下十个人,我就是第十个人!
如果仅有一个人,我……最后一名!”(《雨果诗选》)
 
作者来自广州,加拿大维真学院毕业,现在柬埔寨当宣教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