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后的反思

 
 
 
 
文/晓榄
 
 
 
一定是在关键的地方错了,我们才会在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之后,还是生活得如此沉重。
三十年前,1968年12月22日晚,我曾和千万青年人一起兴奋地冲出家门,敲锣打鼓地欢庆毛泽东的“最高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两天之后,我登上西行列车,成为数千万知识青年中的一员。当时,有青少年儿女的城镇家庭几乎每一家都有子女上山下乡,据说全国有知青经历的人口达六千万,“知青”几乎成为这一代人的代名词。提起知青的经历犹如打翻的五味瓶,千言万语难述尽。三十年来,不论身在何地,境遇如何,我们仍和上山下乡的岁月紧紧相连,它的印记已融入我们的生命之中。
我有幸读到一些反映知青生活的纪念文集和文学作品,在为许多同代人认真的反思而高兴的同时,心情也非常沉重。三十年的时间不短,仍没能愈合心灵的伤口。尤其是当我阅读郭小东先生和晓剑先生那些用心灵蘸着血与泪写出的作品时,心中阵阵绞痛。无论作者描写的是英雄典范,是平凡百姓,还是阶下之囚;无论是沉浸在无尽的悔恨之中的,还是高唱着“青春无悔”的进行曲的,我看到的是心中流出的滴滴鲜血,听到的是发自心灵的呼求和呐喊。
半生的时间过去了,历史的罪恶与心灵的扭曲创伤,还是沉重地压抑捆绑着我们这一代人。一定是在关键的地方错了,以至于我们才会在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之后,仍然生活得如此沉重。即使在高昂潇洒的“青春无悔”的口号后面,也有着多少的无奈和迷茫。知青朋友啊,你是不愿或不敢面对过去,还是只想忘记过去抓住眼前呢?然而不能坦白地面对过去,真正地忏悔,怎能走出罪恶的阴影,轻松愉快地走向未来呢?
无论当年的我们心是多么虔诚单纯,追求是多么的认真,努力和奋斗是何等的忘我,精神是多么可嘉,把一代人的青春奉献给一个谬误空洞的理想和一个虚伪的人造偶像,都是极大的错误。想想那些被逼迫摧残至死的同代人,想想那些为着空洞的理想,因着人为的愚昧与罪恶,而葬身于山火、洪水、塌方等事故中的年轻的生命,谁能对着他们的亡灵说出“青春无悔”?
也许有人因我们为落后的农村带去一些文明而自豪,但我们带去的是微少的文明技术,付出的却是一代人的青春与苦难!比一比农村在改革开放这二十几年的变化,我们还有什么可夸耀呢?而事实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只是当时的政府处理剩余劳动力的手段,不过披上富丽堂皇的面纱而已。我们已被欺骗,何必还要自欺!
也曾有人带有几分羡慕地说:虽然你们知青受过许多苦,但现在大陆上成功的人大部分是“老知青”,苦没有白受。但首先,苦难并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而我们经历的苦难,像郭小东先生所说:“是人类本来就在逃避和并不愿面对与经历”(《青年流放者》),并且它还是人为造成的。所以当我们带着纯真热忱,义无反顾地走进这苦难,就更加可悲。其次,“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老知青们既无机会上大学,又无权无势,他们的天赋和梦想早已被埋葬。并且,在各种罪犯中也不乏知青的身影。不论他们是因当年的摧残还是因生活的无奈或逼迫,当他们被关、被审、被送上刑场时,我们不觉痛心吗?我们是同代人,心灵都曾是一样的纯真,为什么他们会变成今天的样子?谁能说“青春无悔”?
即使那些“成功”的人们,无论职位多高,名气多大,被多少人羡慕,他们付出的代价有多么高,自己恐怕也算不清。电视剧《孽债》所描写的那些被知青父母抛弃的孩子们,不过是个缩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个人“成功”和“幸福”后面,有多少的眼泪、无奈和罪孽!
年轻人都会犯错误,应被原谅,但我们实在应该找出当初错在哪里,引为教训,才可对得起所付出的代价和所经历的苦难,并对得起后人。
三十年前,我们都年轻,怀着满腔热血与豪情,为着心中神圣的偶像的一声召唤,为着虚妄的理想,义无反顾地奉献自己。无论上山下乡的生活多么艰苦,我们无怨无悔地拚搏,直到我们经历了升上天空的焰火般的灿烂辉煌之后,落入了大地……面对严酷的现实,和许多人一样,我曾多少次仰天发问:“为什么?为什么?”
直到我认识了基督耶稣,我才知道,皆因我们不认识神。
虚妄谬误的信仰和偶像带来的是苦难、堕落和毁灭。我们当年盲目崇拜的偶像,诱发我们内心的罪恶,引领着我们走上沉沦毁灭之路。当我们追随在毛泽东后面呐喊助威、推波助澜、破坏一切、毁灭别人的时候,岂不知自己也已跳进罪恶苦难的深渊。这正是我们当年所犯错误的关键所在。
我们曾为信仰和理想虔诚地舍己地追求奋斗过,那纯真热忱的追求和奋斗精神至今仍是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心中的光辉和留恋。但是,目标错了,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基础坍塌了,遗留下的不过是废墟!
三十年的时光,不能使千千万万老知青们的心灵安息,它们或在“更痛苦的流放”之中,或正在不停地“追求和获取”。
知青朋友啊,你可曾找到你的目的地?你可曾找到或获得了有永恒价值,或能够真正满足你心灵深处需要的珍宝?也许你已有权有势,身居高位;也许你已腰缠万贯,挥金如土;也许你已看破红尘,出世修炼……你可曾找到失去的充实?你可曾得到永恒的平安?耶稣基督曾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我们已错过一次,并付上极其惨重的代价,不能再错了!
朋友,不必再为过去的错误惩罚自己,耶稣可以赦免一切的罪;不必再“跪在世界的苦难面前”,耶稣可以使苦恼成为祝福;不必再“流放”,耶稣可以给你心灵永远的平安和满足,只要你认罪悔改,愿意接受他成为你的救主。
回到神的面前吧!不要再沉重无奈地活着,让神为我们斩断罪恶的枷锁,使我们的生命如那冲出茧的蝴蝶般美好。“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
 
作者于1968-1975年曾在山西省汾西县山区插队落户。美国新泽西医学院护士专业毕业,现为注册护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