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与蝶

 
 
 
 
文/应 广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两位年轻的朋友在谈论“身份”问题:“你既从上海移居香港,又加入英国籍,请问你认为自己是大陆人呢?香港人呢?还是像你护照上所写的英国海外居民?”
“你呢?生于北京,移民加拿大,又在美国上学。你是加拿大人在讲华语,还是中国人会讲英文?”
于是联想到庄周梦蝶的故事。“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庄子.齐物篇》)
在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身份”问题困扰一代又一代。许多人将“绿卡”、“公民”当做人生一大目标,苦苦追求。一旦得到,才发现“身份”并没有就此解决。不仅文化背景左右着内心深处的自我定位,种族肤色还影响着别人对子孙后代的认同。有一位教育系的姐妹,谈起她在“殖民对文化之影响”的课上听到教授问一位黑人同学,对于别人称他为“非洲裔美国人African American”,作何反应,这位同学的回答出人意外:“我是上帝的孩子。”
其实,我们基督徒的身份很明确,那就是上帝的子民。庄子认为他与蝴蝶本为一,即所谓“万物齐一”,我们在基督里是“万民齐一”。当我们在华人基督徒营会上,看到千百名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及东南亚各国的华裔,甚至美国朋友,携手并肩,互称弟兄姐妹的时候,我们不仅感受到神爱的伟大,更看到了神国的缩影。
耶稣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福音》14:2-3)。不管你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还是“美利坚合众国”,一旦受洗归主,都是天国的“永久居民”。如今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持的,都不过是“旅游签证”。或早或迟,都将“期满回国”。一旦来到创造主的面前,无论“庄周”还是“蝴蝶”,都必“俄然觉”,真正知道自己“蘧蘧然”是谁。
 
作者来自中国山东,现为美国俄亥俄大学研究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