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

 
 
 
 
文/安 妮
 
 
 
以前在中国,常听人说:黄种人在美国很受歧视,属三等公民。黑人是二等,黄种人连黑人都不如。又经常听说:最恨黑人。他们不读书,吸毒,打架,是犯罪的象征。到了俄罗斯,常听到中国人说:讨厌那些俄国人,他们贪婪,抢劫,一天到晚酗酒,睡觉,是凶恶的北极熊。也说:看不起东欧人。因为几十年的共产主义,使东欧的国家和人民都成为贫穷、落后的象征。
来到美国后,又常听人说:墨西哥人没文化、笨,只能干苦力,做最低下的工,还爱小偷小摸。还听人说:看不起越南人、柬埔寨人,他们又瘦又小,骨子里全是欺诈,不诚实,背后坑人。在华人中,台湾人看不起大陆人。因为大陆人看起来又穷又土;而中国大陆人又看不起东南亚一带周边小国人,因没什么文化……。
总之,西方人看不起东方人,白人看不起黑人,大国人看不起小国人。富国人看不起穷国人,内地人看不起外地人,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这些情形我们都经历过,这些观点,我们也都认同过。
但当我成了基督徒以后,特别是进了“洛杉矶国际神学院”以后,对于各种人的看法,特别是对以上的观点,才有了较大的改变。
在我们国际神学院里,教授中有美国人、中国人、韩国人、泰国人……。学生中有中国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韩国人、南美人、中东人、非洲国家的黑人、俄国人、印度人、印尼人、缅甸人、泰国人……。
每天,大家一起上课。我发现,无论是黑人、白人、南美人、小国人、大国人、任何人,只要他们努力,都可以学的很好。一个黑人能流利地讲英、法、俄等五种以上的语言;一个东南亚小国的学生拿了全“A”;一个印尼的学生则是全校的模范生……。
在宿舍里,同学们每周有共同的崇拜、读经、祷告、唱诗。晚餐也由同学们轮流做,大家一块儿吃。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出自己的家乡菜、拿手菜,都能品尝到不同国家的饭菜,像一个国际大家庭。在中国受共产主义教育向往的国际大家庭,没想到,在这里却体会到了。这些人类向往的美好的理想、境界、在基督里、在神的大爱里,都实现了。这时,我更体会到神的爱,是无限的,是超国界,超民族,超过一切的。我们的神是全世界每个民族、每个人的神,他爱我们世上的一切的人。无论我们来自哪里,哪一个贫穷、落后的角落,无论我们多么卑微、渺小,无论我们多么偏狭、自私、互不相爱、互不接纳,可他仍然爱我们,接纳我们这些有罪、卑微、不配的人。
沐浴在神无限、伟大的爱里面,我们还争什么?东方人、西方人、亚洲人、欧洲人、美国人、中国人……我们都像尘土一样卑微的人,可是神都仍然爱我们,救我们。
所以,作为人,最要紧的,赶紧做神的儿女。我们不再受我们属于哪一类人、哪一等人辖制,我们相亲相爱,互相宽容、接纳。
做了天国的子民,我们还在乎我们来自地上的哪一国、哪一族吗?
 
作者来自四川,现在美国洛杉矶进修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