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瞎说

 
 
 
 
文/紫 虹
 
 
 
很多年前,我回老家探亲,有天在路口等人,碰见了我小时候的同学。她是个漂亮的女孩,相当开朗,可是不大聪明,念到初中毕业,就迫不及待地跟书本告别了。见到我,她乐呵呵地打了个招呼,然后站在路口,跟我闲扯起来。忘了因为什么,我提到了地球是圆的,她立刻瞪大两眼,一副大惊小怪的样子。她说:“真是瞎说!谁说地球是圆的?”
我大大地吃了一惊。都什么年头了,居然有人不知道地球是圆的。就算她书念得不好,可难道没上过小学常识课?我不禁有些忿忿然。我说:“当然是圆的,否则怎么叫地球?”
她不但不羞愧,反而笑了起来。她大声大气地说:“啊呀,你真是念书念多了。地球是圆的!你看看,它哪里是圆的?怎么会是圆的?”
“当然看不出来,因为它太大了。”
她笑得更凶了。她大概想:“这个小时候挺聪明的女孩,怎么上了大学,反如此愚笨?”我转身往远处望去。我等的人怎么还没有来?我有些不耐烦了。回过头来,我不肯死心地又加了一句:“如果我们往一个方向一直走,最后就会走回我们所在的地方。”
她还是自顾自地笑,我的话根本不往她心里去。她的笑不但理直气壮,甚至还带着几分识破真相的自得,不跟我较真的大度,倒让我禁不住有点发窘,好像我撒了一个弥天大谎,偏让她发现了。那一天,我等的人到得很晚,所以我有时间告诉她,我们的眼睛的局限,环球航行,和太阳系的结构,等等。按说,以我四年的理论物理训练,纠正她,该绰绰有余吧?可是末了,她还是说:“真是瞎说!亏你还上过大学。”
如今再想起这个女孩,我不再惊诧,也不复鄙夷。这些年来,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场合,从他人,也从自己,我不只一次经验过浅薄而不自知,自大而不自觉。对人对事对真理对信仰,我们其实也常常持守这样的态度。只不过,我们的话题可能听起来比较高级,我们的批评可能包装得富有逻辑,由于受过较长时间的(不敢说较好的)教育,我们掩饰自己自义、自得、自傲真相的本领也比较大。藉着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人物,通过不同的词汇,不同的语调,同样的场景和故事反反复复在各地上演,跟历史的长河一样长,跟人类前面的路程一样远。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美国印第安那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