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苏百达
 
 
 
信仰自由的公开领域和私人领域:由于美国多所公立学校今年出现学生枪击事件,许多人认为这与美国公立学校缺乏道德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国会众议院顺水推舟,六月份投票通过“十诫保护议案”(Ten Commandments Defense Act Amendment),允许公立学校和其它公共建筑物陈列、展示圣经的摩西十诫。十诫被认为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古老、最伟大的文献之一,它明确地讲明为人的基本道德行为规范,例如当孝敬父母,不可杀人、奸淫、偷盗、作假见证、贪婪。众议员Robert Aderholt说,通过这项议案的目的是保护文明社会生存所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以便维持社会的基本次序和规矩。
今年夏天,多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包括w.布什和高尔,纷纷通过传播媒体,表白自己对耶稣基督的信仰。有的人不太轻信政界人士的信仰表白,生怕再被骗上当。但也有的人高兴看到候选人有信仰,又敢在公众场合表白。由于近年来自由派势力已占美国法律和媒体的主流,许多人担忧表达宗教信仰的权利不仅受到侵犯,而且有被渐渐挤出公共场所、限制在私人领域。
 
创造论与进化论:美国堪萨斯州教育部门(The Kansas Board of Education)通过新规定,在将来的该州的统一考试中将不包括有关进化论的题目。这一决定虽不禁止学校教进化论,但会影响到各学校是否决定还继续开进化论的课程。W.布什八月份表明他赞同学校应当平等对待进化论和上帝创世,而不是清一色的灌输进化论。“我相信学生应当接触不同的世界如何产生的理论。”副总统高尔也不甘示弱,随即在九月份表示,他也认为当地的学校当局有权利教授上帝创世的理论。
关于宇宙如何产生的问题,辩论一直没有最终的了结。虽然总体来说可以划分成进化论和创造论两大阵营,而两大阵营内部又各有不同的学派。关于宇宙的年龄,如何进化或上帝如何创造等类似的问题,至今还没有最终的解答。尽管如此,美国公立学校目前是进化论独霸课堂。
 
政教分离与公开祷告:美国国家区域法官辛幕.雷克(U.S. District Judge Sim Lake)九月份命令德州圣塔菲(Santa Fe,Texas)校区允许学生在学校足球比赛前公开祷告。雷克法官说,该校区的规定实质上是“排除任何宗教而推崇无神论。”该校区因担心触犯政教分离的原则被起诉,而规定禁止类似的宗教活动,却没意料到竟然被该校区的一女生起诉,指责校方的规定干预了她的言论自由。
美国人一直在辩论宗教信仰在社会上所该有的地位。一方面美国宪法规定政府不可限制(prohibit)人们表达信仰的自由,另一方面政府也不可树立(establish)任何宗教。那么,当政府允许(或不干涉)人们在公共场合表达信仰时,政府是保障了人们的自由权利,还是树立了某种宗教?如果把宗教踢出公共领域,那么政府是不是又在无形中鼓励了无神论?在西方国家,道德与宗教有密切的关系。排除宗教就排除了道德的权威和基础。在提倡政教分离的同时,为着社会的共同利益政教是否也应该有必须的合作?
 
韩国教会在行动: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统计,五到七岁的北朝鲜儿童中,70%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原因是饥饿和营养不良。据估计,在过去的四年里,朝鲜己饿死了二百多万人。为了提供人道方面的援助,韩国众教会克服了不同教会背景的区别而联合行动,于1997年建立一个特别援助组织,两年来为北方的同胞提供了值四百多万美元的援助物资。另有一教会机构建立六座面条生产工厂,每个月为北方的儿童提供300吨的面条。
 
国际间的宗教歧视与迫害:美国国务院九月颁布了第一份年度的研究报告,指责许多国家违背签署的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宗教迫害和歧视。被点名的国家包括苏丹、伊朗、伊拉克、埃及、沙乌地阿拉伯、印度、土耳其、中国、以色列等。国务院负责人塞波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些国家宣称它们对宗教的不容忍有许多历史、文化因素,但是,追根究底,任何国家都没有理由侵犯人民信仰宗教的自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