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类的起源》的几点修正补充

 
 
 
 
我最近阅读了《海外校园》第35、36期连载的《创世记和现代科学》一文,对该文的(上)篇《宇宙的起源》非常欣赏,对(下)篇《人类的起源》,则有一些更新的资讯以供参考补充。
文中提到的“寒武期,5.6亿年前”,以目前的最新资讯,应为“寒武纪(Cambrian Period),5.43亿年前”。文中讲到的瓦尔特博士赴加拿大洛矶山“波基斯关”(Burgess Shale)挖化石,其实不应译为“关”,应是“页岩”。它的年代已定为5.15亿年前。这些年代很重要,因为中国新发现的“澄江生物群”(Chengjiang Biota)之所以轰动世界,就因为它比加拿大的波基斯页岩化石更早,为5.3亿年前,而且化石中动物组织的保存比加拿大的更精美,所以有“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及“动物大爆炸”(Animal Big Bang)之称。
另外,作者文中提到“基因是由氨基酸串链而成”,有很大语病,应说“蛋白是由氨基酸串链而成”。
其它还有一些细节性问题,不过,作者总体的观点,即上帝创造了宇宙,也创造了人类,我是十分赞同的。
 
旧金山加州大学
 
钱 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