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

 

点点星光……惊鸿一瞥,掠过红尘俗世,又再电光火石地飞驰往宇宙的云深不知处……

 
 
 
文/叶卫平
 
 
 
夜已深,无倦意。躺在沙滩上,眼望宝蓝的天宇。满天繁星,繁星满天,正在向着这地上红尘,嘲弄地眨巴着眼睛。涛声拍岸,晚风清凉。别无纷扰,好像只有我一人于银河云汉间吞斗牛兮仰参商,于是任由这晚风将思绪带回到童年时代。
年少时候,也喜欢在半夜里静静的走到园子里看星,看月,看银河,看流星,一边看,一边摇晃着扇子赶蚊虫。也是一般的天幕,宝蓝色的;也是一般的星星,眨巴着眼,勾起遐想连绵。
这么多的星星,书上说,距离地球千百万光年。看在孩童好奇的眼中,星星左看右看,也只不过是些亮晶晶的斑点。
银河繁星。忽然,流星倏地掠过天宇,发出一刻的璀璨,一瞬的光彩,然后就隐没在天边那永恒的沉默中。童年的遐想,又可否随流星而去,造访遨游苍穹宇宙那万古的奥秘?
曾梦想成为一位天文学家。但又怎会料得到,前面等着的,却是一条做梦也未曾想到过的路。
这路,转辗导引我离开了童年看星星的园子,去过一种与天文学家风马牛不相及的日子。然后,再引领我远远地离开了那一块土地,那一块我曾经有过许多童年梦想的土地。
离去了。但,梦想,却在这土地上留下。半生流离四海,但不知为什么,睡梦中,常常回到那宁静的园子,和童年时一样,在树影中看星,看夜空。
故园三十二年前……
长长地嘘一口气,思绪,返回到三十年后的今天。再抬头看星,星星忽闪忽闪的,似乎眨巴得更加起劲。我想,此刻看到的点点星光,三十年前,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它还是在造访地球的半路上吧?飞快地赶来,然后,惊鸿一瞥,掠过红尘俗世,又再电光火石地飞驰往宇宙的云深不知处。人间的一切,红绿繁华,悲欢离合,全不为星光所留恋,好像在人世所不见的宇宙纵深处,有着比人间更加令星光向往的处所,叫星光风云一路。
人生,不也应该好像夜访的星光一样粪土万事而勇往直前吗?人生之于这世界,就好像路过的星光一般,《希伯来书》的作者称这生涯为“客旅”,真太合适不过了。眼光如果能够穿透红尘的虚幻而定焦在永恒不朽的价值,那可真是最大的福气。先贤但以理盛赞这样的人生为“发光如星”的人生。
持定信仰,造福人间,跟随先贤的心志,样式,和脚踪。先贤已矣,但先贤粪土人间红尘,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就好像划破长空而来又去的星光一样。作为后来者,我们应该让星光闪闪,万古不断。
夜已深,无倦意。浪潮一样的思绪,天南地北,海阔天空,精神更加焕发。躺在沙滩上,看见宝蓝的天宇中,满天繁星,繁星满天。海边上,潮涛趋急,拍岸不歇。行思至此,望着天宇之中钻石一样闪亮的星星,胸中豁然开朗。星光下,祷告,感恩。然后,和衣安卧,无梦无惊,一觉到天明。
 
作者来自广东省,美国电机硕士。现任德州摩托罗拉公司的主任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