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政治——“宗教右派”垮台了吗?

 
 
 
⊙临 风
 
 
 
“宗教右派”(Religious Right)是美国社会近廿年来的一个政治运动。它是共和党与部份基要派基督徒的结合,以维护传统道德为号召(维持家庭结构、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反对吸毒、反对色情泛滥等等),用支持候选人和推动立法作手段,期望由上而下,从政治改变来影响社会文化改革。
自从1925年的“猴子讼案”(The Scopes Trial)以后,美国的基要派基督徒逐渐有反智的倾向,从社会主流撤退。这趋势一直到1947年,享利博士(Carl Henry)著书呼吁,回归与主流对话,才渐渐改变。在此同时,自由(前进)派的势力在美节节高涨。1963年联邦最高法院禁止在公立学校祷告。1973年最高法院宣布堕胎合法化。这种种的政府措施深深刺激了保守人士的参政心。
1979年,“道德大众”(Moral Majority)组织正式成立,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希望从左派夺权。在1980年这个组织动员了全美保守人士的投票大众,帮助雷根总统取得胜利。这股新兴的强大力量震惊了全美的政界和舆论界。
虽然“道德大众”在1989年解散,但是许多“宗教右派”的组织继续发展(如“基督徒连线”Christian Coalition)。到了1994年期中选举,他们所支持的候选人在全美大获全胜,“宗教右派”似乎不可一世。事实上这次胜利经济政策的因素远重于社会道德政策。
由于克林顿总统败中求变,再加上保守派的社会和道德立场不能迎合潮流,短短四年之后,保守派在1998年期中选举大为失势。1999年2月16日,在克林顿弹核案失败后不久,曾经为“道德大众”起名,也是发起人之一的魏瑞奇(Paul Weyrich)写信给他“自由国会基金会”的支持者说,“宗教右派”的政治运动已经失败。他建议这些在政治上保守的基督徒回到生活岗位上作见证。这封信像一颗炸弹,引起了全国的讨论。
魏氏的论点是“宗教右派”在美国政治舞台上失势反映出“文化战争”的失败。他认为今天控制美国最流行的意识型态是“政治正确性”(Political Correctness)。这是一种不在乎是非、真假,只讲求合不合潮流的文化环境。这种“文化马克斯主义”的心态深深影响了人们的思考模式和价值判断。比如后期(怀孕六个月以上)堕胎是不人道的,但因“妇女自主权”是迎合潮流的至理,所以如果一个候选人反对后期堕胎,他就是在反对妇女的公民权,是性别岐视者,是麻木不仁,是批评心重,至于活生生的婴儿被抛弃,堕胎者的不负责任,这都不是人们所关心的。
不久后,前“道德大众”的两员战将汤马斯(Cal Thomas)和豆卜生(Ed Dobson)出了一本畅销书“盲于权力”(Blinded by Might),它的副题是“宗教右派可以拯救美国吗?”汤氏宣称“期望藉着政治力量改变文化的努力已经失败。”他认为这种对抗“自由派政纲”(Liberal Agenda)的方式完全无效。豆氏并表示,“基督徒联线”把基督教的信仰简化成了一系列政治立场,这简直就是神学异端。一场有关“宗教右派”的争论不但成为舆论界的热烈话题,也成为基督教界的热烈话题。1999年9月号的“今日基督教”的主题就是“宗教右派是否已经完了?”。
呼吁退出政治的人有两个主要论点。第一,他们认为“宗教右派”只重视基督教的部份道德价值,因为这些口号容易募款。然而对圣经上其他真理如:公义(种族岐视)、怜悯(照顾穷乏人)和关怀困苦不幸的人(爱滋病患、罪犯、单身母亲、毒瘾受害者)却并不关心,因为它募不到款。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你应当先去爱那些你想改变的人。”没有爱心的表现而只有政治上的动作是赢取不了人心的。
第二,他们认为基督教应严守政教分离的原则。这是圣经的教训,也是改教时教父们的主张。政治人物多别有用心(例如期望步枪协会捐款)。与政治走得太近,小则误上贼船,大则同流合污。
另一方面,反对从政治退出的人认为,任何政府应当是在上帝的主权之下。目前虽然自由派当势,传统价值低落,但是险恶的形势并不构成退却的理由,如果基督徒不能发挥晨鸡司晨,惊钟醒世的功用,谁还能唤起社会的良心?爱家协会的道布生(Dr. James Dobson)并提起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和英国废止奴隶买卖的伟人韦伯弗斯(William Wilberforce)的例子。这两个人都是秉持基督的信仰,不畏艰难,藉着教会和政治运动伸张正义,取得政治上的胜利。虽然民权运动是一个超党派的人道运动。反奴隶运动更有其长期的文化与社会铺路的过程,其道德的勇气则一。
我们认为“宗教右派”以其一贯与共和党政客挂钩的做法而言是已经失败了。政治上的金权、特殊利益团体等等都使人印象恶劣,狭隘的攻击而缺乏正面爱心的表现也只带给人自是自义的假道学印象。我们为汤马斯和豆卜生回归社区的作法鼓掌,我们愿意看到在中国教会中也有这种眼光和爱心。不要只是关心聚会的人数。我们更期望基督徒用集体的力量影响选举、影响政客、影响政党机器。作它们忠实的良心和代祷者。我们认为基督徒不应该从政治上撤退,但是要有智慧,要有超党派的胸襟。我们期望基督的教会藉着这次美国政坛的冲击走出一条崭新的路来,以彰显基督的公义与慈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