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 他是谁

 

本是高呼狂欢的时刻,却被揪心的无尽哀思所替代。夜幕中烛光点点,诉说着我们的思念……

 
 
 
文/晨 远
 
 
 
问我,信的神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脱口而出:“神是……”
你打断了我:“不要对我说,我们带有原罪,那太虚无,太飘渺;我不在乎我生来是不是有罪,我只在乎现今世界的道德水准。不要对我说,是基督的血洗净了我们的罪,我既不能看到,也不会相信。不要对我说,死后还会有永生,死后可以进天堂。未知生,焉知死,生已够繁复,我无暇顾死后。不要对我说这些,这些我都知道。如果我相信,我不会来问。告诉我,你心中的神到底是什么?”
是的,我心中的神,那个我在众人面前接纳的神,那个我愿把自己的生命全付交托的神,如果我不承认我生来有罪,如果我不相信基督用他圣血无偿洗净我罪,如果我不在乎死后是上天堂还是入地狱,我还会信我的神吗?我自问。会的,会的,即使那样,我还是会信我的神,答案是如此明确肯定。
那,我心中的神到底是什么样的?我竟无法回答自己,更不用说告诉朋友。神啊,显出你的真性来,让我看到,你到底是什么样的。我祈求,却得不到答覆。
我们曾相约,要在去年感恩节的晚上,一同去看延续了九十年的德州农工大学著名的营火。我们两家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数算着日子,这实在是让孩子们激动的时刻。
那天大清早,你打电话来说,正在搭建中的营火堆倒了,听说还有死伤的年轻学生。从此,我们的心就被这不愿相信,也不敢相信的意外事故震撼了。我们挤在电视机前,凑在收音机旁。有四个学生已确定死亡了,听说还有学生被埋在树木堆下。起重机小心翼翼,进展极慢地像挑游戏棒似地移动着一棵棵大树干,只因为被压在里面的人或许还有活着的可能。无奈中,期待的是奇迹的发生。
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故夺去了十二条生机勃勃的生命,为什么?怎么会?如果是……在悲剧面前,我们显得那么束手无策,那么软弱无力。
我和你走在被围起的事故现场,栅栏前堆满鲜花、卡片,一堆堆的木头寂静地躺在地上。是不是和我们一样,欲泣无声,欲哭无泪?十二面半降的校旗,十二个倒下的年轻生命,“外面的人无法明白,里面的人无法解释。”上帝,你真的在那里吗?
我们和许多来吊唁的人一直低头祷告。主啊,主啊,给我勇气,直面悲剧,给我力量,承受痛苦,给我慈爱,安慰难者。于是我们看到,红十字献血站前排起了长龙,以往素不相识的人陪着死难者家属哀恸,还有……
教堂的礼堂早已坐得满满,甚至走廊上也挤满了人。主啊,你是我的磐石,你是我的庇护,我的港湾。看着那些属你的人一起唱得如此投入,我心中那难以名状的激动、感恩就升华,升华了。
我们拥有生命,却无法掌握生死。我们向往平和,却总是遭遇灾难。我们追求幸福,却不能躲避痛苦。顺利的时候,我们总以为一切都能靠自己;挫折的时候,我们不自觉地就钻入神的厚翼下面。
我和你举着燃烧的蜡烛,和上万个人一起静静地站在凝重的营火场地。本是高呼狂欢的时刻,现却被揪心的无尽哀思所替代。夜幕中烛光点点,诉说着我们的思念,我们的悲哀,我们的希望,我们的软弱,我们的无助。我们手牵着手,相识的,不相识的,年长的,年少的,我们拉着手,默默地祈祷。
对了,我知道了,在你的耳边我轻轻地说:“神就是爱!”在我们最需要爱的时候,拉住神伸出的慈爱的手,扑向他满有怜惜的怀抱,很暖很暖。
泪水慢慢从你的眼角涌出,你伸出双臂,仰天长望。是了,是了,神就是爱。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