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查理.布朗!——五十年的“花生漫画”已落幕

 
 
 
文/临 风
 
 
 
“花生漫画”的作者舒兹大师,已经歇下他的劳苦,离我们而去。我们再也看不到从小伴陪着我们长大的英雄、“花生漫画”(Peanuts人物)查理.布朗和史努比了。
今年2月13日星期天,全美国的报纸都刊登了漫画大师,舒兹先生的“花生漫画”告别篇。舒兹先生因为去年底发现患有大肠癌,打算退休,以便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但就在早报出版前几小时,大师在睡眠中安然去逝,享年七十七岁。或许,这是最恰当的告别?经历五十寒暑,陪伴我们一万八千多个日子的“花生队伍”(The Peanuts Gang)竟与它的主人翁同时谢幕!
“花生漫画”是美国最受欢迎,历史也最悠久的漫画。该漫画的特色是藉着童言,把普通人在人世间所感受到的失败感和受拒绝的挫折感,幽默地发挥出来,博得人们会心的微笑。因此,它的内容老少咸宜,不分国界。它的发行普及全球七十五个国家,二千六百种报纸。
“花生漫画”最有名的,可能是那每年一度的“踢足球”。刁钻的露茜小姐每年都将美式足球立在地上,让查理.布朗来踢,起初,查理.布朗总是拒绝,因为知道每当他冲过来踢球的那一刹那,露茜总是把球抽开,让他飞上半空,重重摔到地上,但露茜每年总有办法让查理.布朗因信任她而上当。譬如有一年,她用她的“天真”来说服他:“你看我是不是有一张可以让人信任的脸?”她说:“我难道看起来不天真无邪?瞧瞧我眼神中那份清纯。”
虽然起初相当的犹豫,但老实的查理.布朗最终不得不同意,拥有这样一对可信任眼神的女孩一定不会骗他。自然,到时露茜还是把足球抽开,让他再一次摔个大跤。
有一次,“花生漫画”中的另一个人物赖那斯,对查理.布朗描述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一个学校的足球队在最后几秒钟抱球触到终点线,再踢进加分球后,把比分由零比六变成了七比六,得到最后的胜利。全场的观众都跳起来欢呼,球员也滚在地上拥抱……正当赖那斯讲得兴奋的时候,查理.布朗冷不丁地问他一句:“那么,对方球员有什么感觉呢?”查理.布朗,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的小人物。
舒兹常常用体育活动来描写人生冷暖,他是一个棒球迷。他说过,他早年有过打棒球的痛苦经验,他所有有关棒球的漫画都是亲身的经历。在他一幅漫画中,查理.布朗身为球队经理,为球队常输球而感到愧疚。他向球员道歉,他使得球员失去对经理的信心,硕德就安慰他说,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从来对你就没有信心。”
整个“花生漫画”自从另一“花生人物”,小狗史努比,在1965年成为“战斗机驾驶员”,而更为畅销。史努比的想像力给漫画的路子开得更广,使得“花生漫画”更扬名全世界。舒兹虽然非常低调,但还是逃不过国际的重视。他在1955和1964年得到了漫画界最大的荣誉,庐奔大奖(Ruben Award)。1978年,他被选为年度国际漫画大师。这是全球七百位漫画艺术家共同推选的。其它相关作品,像电视卡通片(如《查理.布朗的圣诞节》),甚至有关“花生人物”的音乐、玩具等等,都非常畅销。1990年,当“花生漫画”四十岁时,法国政府颁给舒兹“文学艺术之大师”(Commander of Arts and Letters)的荣誉。这是该国最高文艺奖之一。若不是他突然故世,他原本还会在2000年的全美卡通年会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殊荣。
舒兹漫画中的人物,很多都有真人背景的。“史努比”原是舒兹幼年养过的一只狗。露茜是一位拒绝他求婚,让他伤心的红发女子。“花生人物”也常常表露出舒兹的基督信仰,比如他的漫画中,也常用了他准备主日学教学的材料。他的漫画也采取了类似于基督耶稣用比喻的方式。
例如,赖那斯看见自己堆的沙堡被海水冲垮了,便说:“我知道这里有一个教训,但是我记不起来是什么。”(《马太福音》7章24-26节中,有一段西方人非常熟悉的话:“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编注)史努比也表示,他期望人生比“你种的是什么,收的就是什么”(《加拉太书》6章7节)有更大的宽容度。1968年,萧特(Robert L. Short)牧师利用舒兹漫画所表达的信息,写了一本《花生福音》。
“花生”是第一个能表达其角色的脆弱的漫画,虽然人性有弱点,但舒兹更清楚地表露出了上帝的恩典。舒兹说:“一个没有信息的幽默是毫无价值的幽默。”他并说:“应当让漫画家有机会传达自己的信息。”
讲到他自己的一生,他说:“为什么音乐家创作交响乐、诗人写诗呢?他们这样做,无非是若不如此,他们的人生就没有意义。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画漫画,因为它是我的一生!”
虽然舒兹的人生画上了一个休止符。但他的信息,和他的影响,将长留人间,因为他所触及的是人类共同的挣扎,他的表达方式更拉近了人与人间的距离。他的漫画所带来的共鸣是超越时空的。
 
注:本文参考了Peanuts,ESPN,CNN等网站,《时代》和《今日基督教》等杂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