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光中的回忆

 

我真希望这只是一场误会,但不幸的是,这却是千真万确的。

 
 
 
文/陈利钦
 
 
 
星期六晚上刚回到家,就连续接到印城(Indianapolis)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传来的不幸消息。我们的朋友宋进进弟兄,在患肺癌一年之后,已于凌晨二时在医院去世,年仅三十四岁,留下妻子绍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虽说我们早就明白进进的病情,但我们还是难以相信这一事实,我们这样亲近的朋友会这么早地离我们而去。当我坐在飞往印城的班机上去参加进进的追思礼拜时,脑海里总是出现他的笑脸,这笑脸永远是这样平静,就像当初我们一同在印城生活时一样。
五年以前,我毕业后到印城工作,有机会在印城华人教会认识宋进进。很快成为非常亲密的朋友。我们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俩都是机械工程师,刚在美国找到第一份工作。我们都有过极其艰难的生活经历。我们对工作都极为顶真。更为重要的,我们都是非常认真的慕道友。在来到印城之前,都已参加过相当长时间的教会活动。虽然还没有受洗,但几乎每个星期天都去教会。
不久我就渐渐知道了进进的身世。进进出生在中国东北的大庆油田,父母是油田的技术人员。当时油田初建,生活还很艰苦。进进从小聪敏过人,多才多艺。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力学系。毕业后不久,于1992年来到美国印地安那州的一所私立大学进修机械工程硕士。勤工俭学期间,曾在修车行和锅炉房打工。1993年底毕业后在印城一家机械人公司Syber Robot找到工作。
艰苦的生活经历和良好的教育,使进进同时具有北方人的豪爽和南方人的细腻。进进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绝大部分刚来美国不久的中国人搬家频繁,每当团契弟兄姐妹有人要搬家,进进总是来帮忙的一个。中国人大多不精通修车买车,进进曾在修车行打过工,一直是我们大家最信得过的指导和帮手。进进到公司工作后很快就成了公司绝对公认的技术骨干,上班极忙极忙。但在家他还是个模范丈夫和父亲。有一次我去他家请教一些电脑软体问题,发现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厨师,能做一桌可口的菜。当时我们都还住在公寓中,没有单独的书房。他的儿子刚满周岁,最爱做的事就是乱按他电脑上的开关和键盘。进进以惊人的耐心制做了许多安全罩子,以防儿子在他临时离开时制造重大灾难,而没有把儿子锁在睡房里,通常这是父母最容易做的事。
在许多人看来,进进几乎是个完美无缺的典范。在公司,他是首屈一指的工程师,曾得到公司的最高荣誉奖杯。在团契,他是个难得的好弟兄,尽管他还没有决志受洗。在家里,他是个公认的模范丈夫和父亲。唯一的一点,进进经常显得有些累,似乎有精神负担。我们知道,进进一直在尽力追求一个极高的目标--完美,就像许多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一样。但人是无法完美的,进进需要主,需要将重担解脱。我和团契的弟兄姐妹曾多次与进进谈及他和妻子绍玲受洗之事。但进进的信仰态度极其严肃,他一直在仰望圣灵的启示。在未得圣灵感动之前,决不轻易受洗。虽然他在教会和团契已有很多事奉。这使我和团契的弟兄姐妹都感觉,一旦进进接受主,将会是福音传播的干将。
1997年春天,我因换工作之故,离开印城到波士顿。就在我离开印城前两周,教会传来进进决志信主的好消息。我在印城华人教会的最后一次主日崇拜结束之后,和进进共进午餐。虽然进进的脸上仍显得有些累,但在认识进进三年多时间里,第一次看见进进精神上这样放松。他已将重担解脱了。我真心祝贺他在信仰道路上的成长,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他也向我祝贺我在波士顿的新工作。我们都相互勉励在今后的工作、教会事奉和生活中,共同颂扬主的名。
正如我们当初所预料的,进进在信主之后以难以置信的热忱参与福音传播和团契事奉。他担任团契合唱队的指挥,他是团契探访慕道友的主要成员之一。在他信主之后直到他病情恶化这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因进进的热情探访,曾有五位慕道友在团契决志信主。
但是谁都没有料到,癌细胞这时已在进进身上生长。就在我离开印城不久,进进就突然失去嗓音。最初大家都以为这只是伤风感冒或小毛小病,谁也没有在意。医生的检查也没有什么结论。直到好几个月之后,嗓音不见恢复,医生才仔细加以检查。到去年三月初,诊断为晚期肺癌,而且已经扩散,要治疗也是为期太晚。医生预计最多还有三个月的时间。真是晴天霹雳,进进这么年轻,而且从来不抽烟,怎么可能呢?我真希望这只是一场误会,但不幸的是,这却是千真万确的。
几个月时间,我都没有勇气拿起电话,与我们这样亲近却身患绝症的朋友通话。七月份,我们全家回印城探访故友,心里忐忑不安地来到进进家,不知进进是否挺住了这样的打击。那真是难忘的一刻,刚接受了两期化疗的进进从楼梯上走下来。因化疗影响,他头发脱落,脸色显得苍白。尽管当时应该是他最为难受的时期--承受了两期化疗的折磨,癌症却毫无控制。但几乎是第一次,我见到进进这样轻松、平静。精神上、体力上,都毫无倦意,也毫无绝望之感。我们在他家交谈了差不多有两个小时。我们谈到他的病和治疗程序,谈到我们的孩子,谈到我们各自在团契的事奉,还甚至回忆我们共在印城时的生活。进进多年来追求极高的目标,但现在许多方面已经不可能了。他已经不能上班,无法再领导他的项目。在家里也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帮助妻子或照料孩子。在团契的事奉,也已受到极大限制。然而进进没有一丝失落或绝望的感觉。他现在已在主里找到了他的平安和完美。主也赐给了他承受疾病的力量。
在进进的追思礼拜上,团契的弟兄姐妹唱起了进进弟兄生前最爱唱的歌《主这样的爱》。许多弟兄姐妹都流下怀念的泪水。进进对弟兄姐妹的爱,他对信仰的追求,他对主坚定的信心,他在身患癌症时的平静,将使我们永远难忘。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波士顿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