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基督化

 

在我们推动中国文化基督化时,必须看到目前中国文化中很少、甚至几乎没有基督信仰的影响。

 
 
 
文/王忠欣
 
 
 

思想文化的改造

 
中国文化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影响着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要在这样一种悠久的文化中注入基督信仰,绝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基督教传入中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虽然全力传讲神的福音,但基督教尚未成为中国的主流文化。可见,要用基督信仰改造中国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使命。
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它几乎包括人们思维、行为、习俗等所有方面。基督教可以在许多方面影响中国文化,但最重要的是在思想文化层面倡导基督信仰。我们知道,决定人行为、习俗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人的思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变了,其行为、举止自然会跟着产生变化。因而,中国文化的基督化主要是要用基督信仰改变人们的思想,改变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人们重新归向上帝,回归真、善、美。
 
 

福音宣教的内涵

 
中国文化的基督化,不可避免地要回答三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要中国文化基督化?中国文化基督化的现实状况如何?怎样实现中国文化的基督化?
我们要用基督教去影响中国文化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这个世界是由上帝创造的;世上的一切罪恶是因为人与上帝的分离,即人与善源的背离;把人类从罪恶中解救出来的唯一力量只能是上帝本身;道成肉身的上帝耶稣基督通过在十字架上的受死,使人类可以重新与上帝相好,从这种意义上,我们宣称耶稣是我们的救主;使人从罪的束缚下释放出来,这是何等的佳音,让尚不知晓的人得着这一信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宣教、传福音或传教。由此看来,传福音就是要把我们视为宝贵礼物的信息告诉别人,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使人们都能脱离罪恶,是一项神圣、崇高的使命,而并不是什么动机不好的阴谋。
 
 

今日社会的危机

 
中国文化的基督化并不是完全否定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五千年的文明,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我们炎黄子孙的骄傲。然而,我们也痛苦地看到,中国文化有许多不足和局限,中国文化正在经历新的危机,这从不管是中国大陆或台湾的现实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湾目前正在呼吁“心灵改造”,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意识到信仰的危机、文化的危机。面对中国社会的道德沦落,公德心的丧失,人心的贪婪,我们实在难以启口说我们是“礼仪之邦”。我们也实在难以以五千年的文明自居。台湾的黑金政治、大陆的腐败都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如何战胜这些罪恶,是对中国文化的一个重大考验。作为基督徒,我们也不得不思索基督信仰如何在中国文化的更新上发生影响。
 
 

从神而来的责任

 
实际上,基督信仰中有许多深刻的真理,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这些真理对世人都会产生启示和影响。基督教的经典圣经中清楚地记载了上帝所启示给我们的真理。创世记第一章中讲到:“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1:26);新约《约翰壹书》中也提到:“我们应当彼此相爱,这就是你们从起初所听见的命令。”“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壹书》3:11, 16)这里,上帝就为人类勾画出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准则。所以,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糊里糊涂,毫无目的,而是带有从神而来的责任的。上帝创造我们是赋予我们以神圣的使命的:人要管理好自然,与自然和睦相处;人与人之间要彼此相爱,亲如手足。所以,人就不再是生物上的人,而是有着责任感、神圣使命的人。有了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人类就可能把这个世界建设得更好。今天,我们中国社会、中国文化所产生的危机,是否需要从基督信仰中寻求解脱的答案呢?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主流文化的缺席

 
在我们推动中国文化基督化时,必须看到目前中国文化中很少、甚至几乎没有基督信仰的影响。在中国的主流文化中,基督教尚未占有一席之地,在中国的思想文化界中,基督教也是鸦雀无声。基督教似乎还没有能力去影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社会。基督教在中国没有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神学体系,去向自己的同胞传解基督信仰,中国的教会也还没有出现有影响的神学家去为基督信仰的系统传递、立说、呐喊。在佛教、道教都已渗入中国文化,成为中国主流文化的时候,基督教似乎落后了一大步。这是我们对上帝的亏欠。
 
 

中国神学的建立

 
要进入中国文化之中,在思想界中拥有一席之地,并影响中国文化,基督教必须有中国环境下的一套系统的神学体系。神学是用来阐述、传达及维护信仰的。事实上,信仰和神学是不能分开的,没有信仰的神学是空洞的神学,没有神学的信仰是盲目的信仰。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整理、逐渐建立中国的神学体系,清楚、系统地论述中国背景下的基督信仰,这是中国文化基督化的重要一步。
 
 

异端信仰的防止

 
除了系统地向外界传递信仰,神学的另一个功能则是为防止异端。异端不可谓没有信仰,不可谓信的不虔诚、不热烈,然而这种信仰却会把人们引向死亡。异端就是在神学上出了偏差,在对信仰的解读上出了错误。华人信仰群体长期以来不太注意神学,认为这是一件纯学术的工作,与信仰无关。这种看法是一种误解。神学和一般学术的区别在于:神学是在信仰的基础上所从事的解释信仰的问题,而一般学术则是没有信仰为基础的。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会认识到,为何中国神学的建设会对中国文化的基督化产生重要的作用。
 
 

神学人材的培育

 
促进中国的神学建设需要有一批高质量的神学工作者。十年育树,百年育人,神学人材的培养是中国神学建设的基本要素,更是中国文化基督化不可缺少的一环。只有拥有一批能够与中国文化对话、能够系统阐述基督信仰的神学人材,通过长期的神学建设工程,不断地参与中国思想文化界的活动,努力地倡导基督信仰,中国文化的基督化才有可能。支持研究、写作、训练,正是培养中国神学建设人材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品传媒的结合

 
在中国神学建设的同时,运用大众传播媒体把系统化的基督信仰传达出去,这是实现中国文化基督化的关键一步。谈到传播媒体,人们自然想到书籍、报纸、期刊、广播、电影、电视、以及最新的电脑网路。这些媒体都是表达基督信仰的重要工具,只有借助这些工具,基督信仰才能接触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才能实现中国文化的基督化。由此可见,传达基督信仰的神学作品的写作与大众传播媒体的运用是不能分开的。只有作品而没有传媒,作品就变成死的作品,传媒如果没有作品可传,同样就变成空的媒体。若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在推动中国文化基督化的事工中独具匠心。
 
 

长期艰巨的工程

 
推动中国神学建设、实现中国文化的基督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我们无法用多少人决志、多少人受洗来衡量中国文化基督化的果效,我们也不可急功近利的心态来看待这样一项特殊的事工。然而这确实是一个传讲上帝救恩福音的大使命,是使民众从罪恶的束缚下解脱出来的一个根本途径。
 
作者来自北京,波士顿大学博士,现为美国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同工。
本文为39期《海外校园》的《谁为神州理旧疆》一文的回应,针对中国文化基督化的重大课题,欢迎读者一同来思考讨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