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希腊文化污染了

 
 
 
 
 
文/章为皓
 
 
 
拜读安然先生〈谁为神州理旧疆〉(贵刊第39期)一文,有所感触。在此发抒拙见,若以为美,请载以分享。
安然先生所见,特别关于“中国文化”一部分,实有洞见,我甚为同意。我生长于台湾,受儒家文化薰陶,但长大以后发现自己虽然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却没有能力行出来,于是过着一种“假冒为善”的生活,一直到我认识了耶稣。
但是对于第二段“西方社会的活力”一部分,我有一些补充。文中提到“受基督教的影响,西方文化的基本价值观是重视生命;强调个人的天赋权利,尤其思考的权利和表达思想的权利,不自由的、被剥夺了思想的生命没有意义;强调人要自重自爱,靠自己去争取自身的利益……”这段话非常强调个人和自我。我相信安然先生可能不了解真正的基督教是什么,或是不太明白福音的本质。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加》9:23)“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1:16)从哪里把我们救出来呢?不但是救我们脱离“罪”,而且是要救我们脱离“自己”。
怎么说呢?亚当一堕落,他的目光就从神的身上,转到自己的身上,结果发现自己赤身露体,于是以无花果叶编衣遮体,代表堕落的人要用自己的义来遮掩,然而《以赛亚书》岂不说到“人的义如破烂的衣服”吗?不然,为什么神悦纳亚伯的祭,而不喜欢该隐的祭呢?不然为什么要用“信主之法”而不用“立功之法”呢?不就是为了不叫我们自夸?
这些西方文化所崇尚的“自我实现(Self-Realization),自我尊重(Self-Esteem),自身利益(Self-Interest),自我……”都不是“原始基督教”的观念,而是基督教“希腊文化”污染的结果。
我并不是痛责“希腊文化”。希腊文化的三个特点“自我表达(Self-Expression),怀疑(Skeptism),享乐(Pleasure)”是促成近代科学的真实动力。希腊文化实有优秀的一面。但是文化,毕竟不是福音。我想在此顺道一提,上帝在这个世代所做的事之一,就是要把教会的根基从罗马拔出来,重新插回耶路撒冷去,其中部分就是要清理从希腊文化产生的不正确的神学观念。我想,观察西方而有所反省固佳,但不如多读圣经,多祷告来直接认识神。
 
作者是美国史坦福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候选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