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了算?

 
 
 
 
文/陈惠琬
 
 
 
问:我和先生的个性不同,他比较莽撞、草率,决定事情很匆促,考虑也欠周详。但他赚钱比我多,是家中经济主要来源。当我们意见不一致时,是不是他说了算,我凡事要顺服他?
答:这问题问得好。因为不只是赚钱较少的配偶想问,就是许多未能出去工作,没有进一分钱收入的配偶,也想问同样的问题。请注意,我所指的“配偶”不只是指妇女,而是也包括先生在内的,因为先生也有因裁员、病倒,或其他种种缘故,必须留守在家的情形。所以,当一方配偶是家中经济主要来源,是否便可当家作主,凡事说了就算呢?
至少我们的社会价值观是倾向如此。笨的听聪明的、学历低的崇拜学历高的、穷的听命富的……愈有资源,愈有条件的,便愈拥有权力。在他所处的环境中,也愈立于强势的地位。而愈缺乏资源、愈没有条件的,便愈没有权力,也愈屈于弱势。
而我们的文化、政治背景又常影响到谁可以拥有资源,谁没有。最明显的是古时的重男轻女,使女性在教育上受限,谋生条件低,且被灌以要找个“饭碗”,需要被人“养”的观念。使得一家之主的名号,自然落在拥有一切优势条件的男人身上。一家餐桌的主位,是给男主人坐。最好的菜,是留给男主人吃。所有家里的琐碎杂事,更不要他插手,免得让他烦心。这就形成我们文化里所谓的“大男人主义”。
虽然现在的社会,妇女是解放了。但解放只是指职业妇女可以与男人同工同酬,哪些不外出工作,全职在家的家庭主妇,地位并没有因而提高,反而有落入“二等公民”的倾向。我曾见过一位男人上班前,对在家的太太“交待”家事,下班回来,又会一一“验收”。虽名为夫妻,生活事上,却用上司待下属的态度来相处,相敬并不如宾。
说实在,因现在谁还愿作伸手人?伸手要钱的滋味实在不好受。这造成只要能可以,每个人都想抢着出头。不管男女,都努力地用教育、工作与薪水来增加身价,来妆点自己的身份地位。若实在拼不过,家中那一位就是做得比自己好,赚得比自己多,便只好在社会价值观下自认“技不如人”,然后屈居次位,像前文读者来信中所说,完全交出家中的参与权,让对方说了算。
但这并不是上帝创造家庭的本意。当家中两个主事人都挤着“往外”发展自己时,谁还有心思来顾家呢?谁还来摆上心与时间来经营家呢?常常,我们的家与孩子都只捡到一个零头,是忙碌工作剩下的心力碎渣。家,在一个物质条件丰富,但爱与时间贫乏的环境里,苟延残喘。
而且,如果用经济地位为个人在家庭中定位的话,“二等公民”的顺服,也只不过是阳奉阴违,在夫妻关系中反而造成隔阂,且容易滋生怨意。如果再如我前面所提,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若有朝一日主要赚面包的被裁了员,失业在家,他会否定自我价值,而家人会闹革命,原来“委屈求全”的和谐,因此会受到彻底破坏。
而家中政权一旦“变天”,全部要靠女人时,女人会喜欢么?相信这也不是女人理想中的家庭图画,对不?
对家庭、对婚姻,我们实不能全由着社会价值来主导。我们还是得回到人与人最基本的特质。上帝造人,给了每个人不同的礼物(Gift),有的擅礼物事、有的擅长待人;有的擅长执行、有的擅长思考;有的带兵打仗、有的作军师……每个人都是“天生你才必有所用;天生我才与众不同”。这种天赐的礼物,可能是脾性,可能是才能,可能是思考方式,是你之所以为你,他之所以为他的原因,也是不可取代的特质。就因为“不可取代”,所以特殊,所以珍贵。
而且每个人的礼物也许不同,但绝没有上下优劣之分。所有的礼物都“必有所用”,在生活中需要我们把握机会发挥与运用。相信你们夫妻的结合,是一堆美好礼物的结合。每一份礼物都“必有所用”,若收起来不用,便是礼物的糟蹋,在你们生活中也因此会有的缺憾。
因此,你的先生所拥有的礼物也许是会赚钱,但却有着火车头的个性。而上帝给你的礼物也许就在“慎思明辨”,你为何要收起不用,反而坐视他一人作主,带着全家冲向悬崖呢?家是你们夫妻共建的,说实在,要活得幸福,活得美满,就需要你们不藏私地拿出自己所有的礼物来共享。
但礼物原不是属于我们的,而是额外送给我们的,我们因此便不能用自己的礼物来威胁人,挑剔人。我们常常会看到,会赚钱的人,威胁不会赚钱的。擅长思考的,挑剔粗心大意的。态度上免不了“以上对下”,开口便指责非难。为什么我们要拿自己“收”到的东西来炫耀呢?这哪里叫分享所得呢?
要知道丈夫嫌太太开车不认路,是他不知自己的“方向感”也是一件礼物。太太嫌丈夫没金钱概念,是不知“金钱概念”也是一件礼物。我们怨对方冲动,而“勇往直前的冲动”,其实也是礼物。对方怪我们犹疑,而“谨小慎为”也是礼物。我们在挑对方的“无”时,常常是因为我们“有”,所以我们看得到对方缺乏。但上帝给我们礼物,怎会是为了给我们把柄,用来挑剔非难别人的呢?所以为了家、为了婚姻,我们应把自己有的奉献出来,而非用来讨债,对吧?
所以,我们在分享我们的礼物时,最要避免的,就是给人威胁感。当看到对方做决定莽撞、草率,考虑欠周详时,先要肯定对方的专长在勇于做梦,擅长勾划大图画。至于细节,你可以帮他模拟出来,沙盘推演,指出所有可能的陷阱与危机。减少情绪化、感情化的语调与字眼,多用理性、分析,且问句的方式。尽量保留商量的空间,因为我们实在不能强迫对方喜欢我们的礼物。一份礼物的诱惑力,也常在它的包装与呈递方式。没有人喜欢像射刀子一样丢过来的礼物,不管你后面有多少的善意。
当然,有一点是我们要学习的,那就是耐心,与苦口婆心。
所以,我对前文读者朋友所提问题的回答是:夫妻要相辅相成,互敬互爱。通常比较成熟、作事能力比较强的一方不该恃强凌弱,反而更要体贴软弱的一方。倘若您的先生确是较强的一方,家中的主位仍可留给他坐,好菜仍可留给他吃。所有家里的琐碎杂事,也许不用他插手,但不是为了奉他为上位,而是既然能者多劳,你就为他付出爱的一份体贴与心疼。
上帝设立婚姻,就是让男女结合成为一个共同体,不再分你我,不再有上下,不再比多少,夫妻若彼此用爱来疼,婚姻自然就会美好,关系和看法自然水乳交融,你同意吗?
 
作者为专业作家,其作品散见各报刊杂志,现住美国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