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海外之古老费城

 

 

 

 

文/王 琦

 

 

 

费城(Philadelphia),位于美国的东部,是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地,是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最大的城市。费城地处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之间,距纽约2.5小时车程,距华盛顿特区1.5小时车程,距东海岸大约一小时车程,交通便利,生活指数适中,是美国东海岸的主要文化和交通中心之一。费城的气候介乎于内陆型和海洋型之间,四季较为分明。夏天可达华氏100度之高,一般每年会有二到三个礼拜的炎热天气。冬天较为暖和,少雪微寒,但隔几年也会有大雪大寒相袭。

费城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创于十七世纪初,由瑞士移民最先开拓。目前市区约有一百五十万人口,以欧洲移民和非洲移民为主,两种族裔人数大约相若。郊区则以欧洲移民为主。唐人街是市区内华人的主要聚集地,也是美国各大城市中最早的唐人街之一。

市内有独立厅(Independence Hall)和自由钟(Liberty Bell),为国家古迹,可供参观。费城美术馆(Art Museum of Philadelphia)有许多美术精品,且收藏有现代美术史上的几件杰作,也有许多从中国流落出来的文物,其中有一中国的古庙大殿被全部搬来。与费城相去不远的Lancaster郡,有著名的按圣经仿制的旧约会幕可供参观,在乐园镇的使者书房可供华人购买基督教书籍。

费城及其附近地区共有各种大学、学院五十余所,其中包括理工、商业、医药、人文、艺术、宗教、教育等多种学科,大多数为私立大学。其中较大的综合性大学为:

私立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私立德克索大学(Drexel University);公立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私立德拉瓦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私立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私立圣约瑟大学(Saint Joseph’s University)。

各大学中有许多研究生院,其中有些完全与本科分开而设,也有以晚上课程为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目前就读的华人学生以读研究生为主,从大陆和台湾来的占绝大多数。对外国学生而言,一般硕士生入学须有托福(TOEFL)成绩,有些学校要求有GRE成绩,分数要求因学校为异。博士学位的申请入学,以导师的个人接受为第一原则,也有其他要求。硕士学生一般可申请奖学金(Scholarship)和助学金(Assistantship),博士学生一般都有助学金。华人学生中有许多人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也有许多人以全额自费攻读。

学校的学制有两种:学期制(Semester System,一年两个学期)和学季制(Quarter System,一年四个学季)。作为华人学生,尤其是在语言上或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以选读学期制学校为宜。学校的型制、课程、学费等都可以在电脑网路上查找,也可以借助“Peterson Guide”为参考。无论是尚未入学或已入学,最有效的了解学校途径,是找到该学校正在就读或毕业不久的学长加以谘询。

新来的华人学生,一般都有两个方面的困难需要解决。第一是语言上的障碍,第二是日常生活上的问题。

语言上,由于一些新生无法适应新环境中的语言要求,且文化上截然不同,会有听不懂老师讲课或在作业和生活上有语言困难等,以致陷入无所适从,没有头绪的境地,而在学业和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冲击。其实,有语言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与Student Advisor(学生顾问)商量沟通,尽量在第一学期中少注册课程甚至不注册课程,以此争取时间来熟悉语言和居住环境。而且通过与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与华人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谘询,与同学和学长们的交流,而在语言上,尤其是听和说上得以长进。有些学生在语言上不存在大的问题,但如果能在第一学期中少注册课程,也会对学习和环境的适应起缓冲的作用,减少初到异乡受到的精神和文化冲击。

在日常生活上,华人学生需要解决的是选择合适的住处问题。合适的住处,包括治安稳定、价钱合理、学习方便、交通便捷、工作的可能性(有些学生需要以打工来辅助学习,就需要考虑工作机会和交通便利的问题)和华人市场的远近等。初到时不可能知道什么地方才是合适的住处,故而往往以价钱为唯一的选择条件而造成其它方面的不便。若能从学长处得到帮助将会非常有效,然而如果能早在来美国入学以前,就得到信息上甚至实际上的帮助则更好。一般可打听当地的华人教会或学生查经班(有些教会有Web Page可查),通过Email或电话联系。

在美国的许多大学中都有华人学生的查经班。新来的学生如果能尽快找到查经班,或者是通过当地华人教会,就会找到许多情况相同的同学和学长,得以交新朋友,则会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减去许多乡愁。

也曾有许多学生因不信基督教,不想通过教会或查经班得到帮助,因而失去了不少机会。其实教会在帮助新生时,并不会以入教作为条件,而是抱着圣经中爱人如己的原则,无偿地提供各种帮助,对新生的信仰或无信仰都十分尊重。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新学生实在不必拒绝基督徒的帮助,一来可以得到必需的信息,增强其融入新环境的能力和信心,二来又能因着与基督徒的交往而了解基督徒的生活和为人,互相尊重、理解和交流各自的信仰观念,想来也未尝不可的。

教会亦常常能找到在校学生或毕业生,帮助新学生具体地解决困难。不同学校的学生,也往往会在教会中相遇,互相帮助,互相提携,成为患难和奋斗中的知心朋友。教会中的弟兄姐妹们亦会伸出援手在生活上帮助新学生克服困难,精神上给予鼓励,协助新学生度过他们既丰富多彩又轰轰烈烈的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学生时期。

 

本文由信望爱华人教会提供,该教会的网站是:www.fhlcc.or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