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巴黎

谁知他看到那些照片非常惊讶地说:“你与这些领导人和名人的照片非常有价值,你一定会一举成名。”

 

 

 

文/王艳华

 

 

 

 

在中国时,我的工作流动性很大。我曾被国内许多单位高薪聘请做管理工作,可谓见过诸多世面,也曾享受过名利双全的殊荣。在世俗眼里,算是个出类拔萃的成功之士。

 

 

赚钱还是花钱?

 

1998年3月,国内某地一家五星级大酒店聘请我去该酒店做管理工作,月薪至少一万元,其它待遇也极优厚。该酒店非常漂亮豪华,卡迪拉克等豪华汽车均配套。酒店要求我“五.一”前一定要到位。当时我在北京,虽答应去任职,但不知心里为何迟迟没有工作的欲望。转眼到了4月28日,按道理我应到达了酒店所在城市,可从心里想放弃这份工作,但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打电话给董事长,希望“五.一”后再上班。可他说:“你一定要马上到位,因你这个职位有许多人在争,经董事会研究决定,认为你是首选,希望你不要放弃。”

放下电话,我内心一阵烦躁,按道理,这是一件高兴的事,在别人是求之不得的呢。因为当时在国内正值下岗流行之时,失业者每月仅一百多元工资,而我的工资就高出普通人的许多倍。

就在这时,我的女友打电话告诉我,有一个到法国留学的机会,问我是否想去?当时我已信主,于是急忙祷告:“主啊,摆在我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条是赚钱,一条是花钱,到底哪一条路是你为我预备的?求你尽快启示……”果然我顺服圣灵的感动,将那份工作辞掉。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我为何迟迟不愿去工作,原来神在我身上有另外的计划和安排。就这样,1998年9月1日,我到了世界闻名的法国。

 

 

法国的留学生涯

 

我在法国的第一站是在南部的尼姆留学。后来,我又转往巴黎。这个举世闻名的漂亮城市,虽引得无数人向往,但要在这里生存却未必容易。以我从国内带来的积蓄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租房子、交学费等各种开销均很昂贵。

自然地,我开始在生活中学会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在属灵的道路上,也开始追求,学习在凡事上仰望神。逐渐地,我明白上帝是让我藉留学的艰苦生活更加亲近他,接受灵命的造就培训,从而彻底改变了我以往的世界观。

 

 

我要赚钱,名利双全

 

虽然我在国内信主多年(我是1994年在北京受洗),可当时在国内,事业及各方面均很顺利,因此很少去教会,平素也很少读圣经祷告。遇到困难时,才祷告和翻阅相关的经节。那时,我想只要心里相信耶稣,将来灵魂能得救就可以了,我毕竟还生活在世界上,别人有的,我也要有,我要赚钱,且要名利双全。我同意“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观念。

其实我当初留学法国也有很大的私心,就是想拿个硕士学位,回国后更上一层楼。到了法国后,我仍为自己在国内错过了几次出名的机会而后悔,甚至埋怨神。如有一年,我在一家企业做管理时,禁不住一位记者的劝说和名利的诱惑,接受了他采访。当时那位记者要为我拍照片,我因疲倦便拿出一些过去的照片供他挑选。谁知他看到那些照片非常惊讶地说:“你与这些领导人和名人的照片非常有价值,我可以刊登你的照片,并为你写上三千多字的介绍采访文章,你一定会一举成名。”

可是他走后,我心中有些不安,于是我祷告说:“主啊,你是让我出名还是保持现状?我愿顺服你的旨意。”果然祷告后我改变了想法,于是打电话给记者拒绝刊登。对此,记者觉得不可思议。后来他知道我是一名基督徒,特意随我去了一次教堂,藉机,我向他传了福音。

此事虽已过去,但当我初来法国,亲身体验留学生的艰苦生活,我无法平衡曾担任过几百名员工的总经理重返校园生活的悬殊心态。那时,我就常常埋怨主为何当初阻拦我出名,甚至责备自己是个傻瓜,不该顺服圣灵的感动,因而失去了应有的美好的前程。

 

 

两条不同的轨道

 

然而当我对主的话渴慕,我就在他的话语上看到了亮光,使我深深地意识到,人的一生不过是过眼烟云,无论是富翁总统,还是贫民百姓,每个人迟早都要离开世界,而那些名利也将变成虚空。感谢上帝,现在回头想想,终于明白,倘若当初出名,随后而来的是金钱地位名利,我可能就不会有对神的如此追求渴望。倘若神不藉着留学的艰苦生活磨练我,我至今仍是那个追求奢华,出门打扮入时,见到漂亮衣服就买的世俗女。

尽管我目前的物质生活与在国内相比较要艰苦些,但我的生活非常充实。我除了打一点工维持生活外,几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属灵的追求上。因为我深知主让我留在巴黎这块土地上,是让我在灵命上接受造就。

但当国内的一些亲友得知我目前的追求,他们无法理解。他们为我惋惜,甚至认为我是个傻瓜。其实,我最清楚,我若是陷在今生的名利圈中,而拒绝接受耶稣,才是真正的傻瓜。正如圣经上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我目前生活虽不富裕,但神的恩典够我用的,他使我不至缺乏。

生命的车轮虽仍停留在巴黎这条轨道上,但我要由衷地感谢神。他虽使我远离金钱的轨道,却使我靠近天国的轨道;我虽失去了世俗世界,却得到了耶稣。核算一下,值得!“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法国巴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