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罐子

“难道你没有看到,鲜花只长在靠你这旁的路边,而另一边却没有吗?”

 

 

 

文/林 儿

 

 

 

在印度有一个拥有大房子的富裕的农场主,他每天都要挂两个罐子在脖子上,走很长的一段路到溪边打水。这两个罐子一个完好无缺,到家的时候还盛着满满的水,而另一个却是破了口的,往往在到家的时候只剩下半罐子水在里面了。那个罐子常为自己的不完美感到很羞愧和悲伤,因为它只能完成一半的工作。

这样过了两年,破罐子一直为自己的失败痛苦着。有一天,这个破罐子实在忍不住了,对它的主人说:我真为自己感到羞愧,我想向你道歉。

“为什么?”主人问,“什么使你感到羞愧呢?”

破罐子叹了一口气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我都不能够提满一罐子的水回到你的房子。因为我的过错,你的努力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

主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当我们回家的时候,我希望你留意看一下靠你这旁的路边。”

当他们往回走的时候,破罐子第一次发现,沿着它这旁的路边满了鲜花。它看到温暖的阳光曝晒在美丽的花朵上,不由得高兴起来。可是到了家,它装的水还是漏了一半,破罐子为自己的失败又难过起来,再次向主人道歉。

但是主人对它说:“难道你没有看到,鲜花只长在靠你这旁的路边,而另一边却没有吗?我正是知道你的缺陷,才在你的这边种上了花。每天当你经过的时候,你浇灌了它们,所以这两年来我能够采到美丽的鲜花装饰我的房子。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的房子又怎能如此美丽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缺陷,我们都是“破罐子”。可是,只要我们肯奉献自己所有的,神就能使用我们远超过我们所想像。不管我们感到自己多贫乏、多卑微,或者多“破”。因为神不仅知道我们,且爱惜我们。主耶稣在用五个饼、两条鱼喂饱了五千人(《马太福音》14:13-21)的时候,有没有嫌门徒拿来的饼不足鱼太少呢?没有!相反,神藉着保罗的口告诉我们:“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12:9)

 

作者来自广州,从事生化专业,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