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漫谈

 

 

 

 

文/天 爱

 

 

 

朋友因为生气,盛怒之下把儿子的碗筷丢进垃圾桶;邻居因为生气,将心爱的哈巴狗茸毛剃得精光。

有人生气怒掴了亲人,有人生气摔坏了宝贝,有人生气酗酒驾车,有人生气破口大骂。生气都有理由,生气常会动怒,生气躲不掉互相攻讦,生气离不开怒目相视。生气泄漏了人性的软弱,生气而不犯错的人少之又少。

使徒保罗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诚然是警世名言,但碰到了有心之士解读成:“日落之后再生气,是否理所当然就能犯罪。”不觉令人莞尔!亚里斯多德说得好:“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的方式对待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了。”

凡夫俗子都会生气,“生气”是人性中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一种。但生气却不要犯罪,切勿因为自己一时的气愤,失去理性,无的放矢,造成别人情绪的紊乱,自己形像的受损。冤冤相报永无休止,社会暴戾之气循环不已,确实得不偿失,害人又害己。

 

作者现住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