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的三毛

 

知识分子在那个年月受点侮辱,真是家常便饭。但个性耿直的英语教师当晚就卧轨自杀了。

 

 

 

文/保 罗

 

 

 

很多人都喜欢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作品。可惜前几年她自杀了。有一位学者指出,她少年时就有自杀的倾向。原因是她上中学时有一次无端遭教师公众训斥,自尊心严重受损。自杀的念头就像是个梦魇,一直压在她的心头,伴随了她的一生。

老师训斥学生,历来被视为天经地义,哪怕是训斥错了。但现在我相信,如果那位教师知道三毛后来的自杀,是他当年的训斥所埋下的祸根,那他定会深感内疚。

今日当我在澳洲能用英语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时,常回忆起中学时代的那位英语教师。可惜他已去世多年。文化大革命中,一次他被罚当众读毛的《语录》,不料他竟然会念错。一位红卫兵学生走上前来,不由分说打了他一记耳光。

知识分子在那个年月受点皮肉之苦,受点侮辱,真是家常便饭。但个性耿直的英语教师当晚就卧轨自杀了。很惨。近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仍愿相信,那位打人的学生最终会为他亲手酿成的惨剧而抱憾终身。

人到中年,时常夜不成寐。故友新朋,旧梦今事常浮想联翩。想到当年在国内的挣扎,而后在海外的漂泊。这短短几十年处世为人真不知得罪了多少人,伤害过多少人。倘若有人因为我有意无意的伤害而生意外,或积郁成疾,那便如何是好?我真不敢想下去。

自信基督后,我常将这件事放在祷告中,求神赦免我以往的种种过犯。按圣经教导,待人接物中的激愤、恨恶、嫉妒、苦毒等皆是属血气、属世界、属邪恶的。心中如无圣灵充满,如无爱心,那么习以为常的言语都可以杀人,见怪不怪的行为也可致人命。其罪孽是何等深重!

耶稣说要爱人如己。他又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

要学习基督。我一直恳求主赐予我爱心。我的心地应是温和的,手是柔绵的,言语是馨香的。大家都这样,生活将多美好。

 

本文由澳洲悉尼草原文社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