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枕无忧/程明道

 

 

 

文/程明道

 

 

 

飞机上的遐思

 

庞大的波音七四七飞机,将我们载入了三万多英尺的高空,正在以每小时四百余哩的速度,飞向大西洋彼岸的美利坚合众国。机舱里,有人趣味浓厚地凭窗俯视脚下的云层,有的人在喋喋不休地说话,有的人则紧闭双眼,从鼻孔里发出了匀称细微的鼾声,而我那七岁半的儿子,却没完没了地向他的母亲,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无法解答的问题。

此时的我,因为携家带眷地离开了祖国,移民到一个既向往、又陌生的国家,感情真是错综复杂。特别是在登机前,姨妹和弟媳向我哭诉了妻子患上了血癌、肝癌的恶耗以后,我更陷入了冥思苦想之中。

忽然,儿子的一句问话,打断了我的遐思:“妈妈,飞机飞得这样高,我们离主耶稣更近了,我们现在祷告,主耶稣是不是更容易听见呢?”“主耶稣是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神。不管你在哪里祷告,耶稣都会听见!”我妻子仍然耐心地给儿子做了解释。

因为儿子一句天真的问话,倒让我有了一个更深一层的认识:不错,我应当更加靠近主,我们的祷告才蒙神垂听。而靠近主的唯一途径,乃是不断地读经和祷告,以认罪悔改的心,向神倾心吐意,神岂有不听的呢?

看着纯洁无邪的儿子,我想:做父母的责任,就是在他们幼小的时候,将他们带到神的面前,亲近主,靠近主,使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箴言》22章6节告诉我们做父母的:“教养儿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我暗自向神祷告:“我的主我的神,我将这孩子完全交托在你的手中,求你按照你的心意来带领他!”

 

 

新“孟母三迁”

 

因为孩子是在文革以后出生的,我们除了偷偷地给他讲一些圣经上的故事,每天关着房门带领他早晚祷告外,从未带他上过一次教会。所以当我们移民来到美国后,第一件大事是找教会,而且具有一个适合教养孩子的好环境。终于,三次搬迁后,神带领我们住进了费城郊区救恩教会赵弟兄夫妇的家中,不但能经常在他们家里参加各种聚会,而且教会就在隔壁,真是神奇妙的恩典!使孩子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庭里,奠定了生命的基础。眼看着孩子渐渐地成长起来,我们真有说不出的感谢和赞美。

我们并不因为老来得子或是独生儿子的原因,放弃对儿子的管教。《箴言》13章24节说:“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我们的原则是:当严则严,当管则管。

为了使孩子不忘记神在他身上的恩典,我们时常将我们蒙福的婚姻(请参阅《海外校园》第二十九期〈银婚〉一文)讲给他听,告诉他出生以后,处在既无人奶,又无牛奶的恶劣环境中,是神养活了他。他出生后仅四十三天,就因为营养不良,得了硬皮症、败血症,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是神救了他。我们特别提醒他的,当他还在母腹的时候,我们就将他奉献给神了。

 

 

从小向人传福音

 

使我们得到安慰的是,儿子在幼小的时候,就喜欢到教会参加各种聚会,而且每次规规矩矩地集中精神,专心听道。散会后,他回到房里,将门关上,打开录音机,模仿讲员的声音、动作,讲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他认为满意为止。他十六岁那年,西装革履地站在讲台上,向二百五十多位美国弟兄姐妹们讲道。牧师特意来到我家,对我说:“很可惜你今天没有听到你儿子的讲道,有一半的人都受感动流了眼泪。”

儿子从小就习惯向他周围的人传福音、作见证,经常将他从小时候蒙神医治以及家中所经历的神迹奇事讲给同学们听。有一年刚开学,老师要三年级的同学写作文,他竟利用作文给老师传起福音来了:“亲爱的老师,你相信耶稣吗?耶稣爱你,如果你不认识耶稣,我就向你介绍。”果真,他给老师作起了见证,传起了福音,深得老师的喜爱。记得他在九岁的时候,他的外婆来美国探亲,乍一见面,他就认真地问她说:“你相信耶稣吗?你不相信耶稣就要下地狱!”我们立刻告诉孩子,不能这样粗暴简单地传福音,要有爱心耐心地传。

 

 

祷告的习惯

 

我们始终坚持读经祷告,也带领孩子从小就养成每天坚持灵修的良好习惯。不论功课多么紧张,或是考试迫在眉睫,他仍然不放松灵修。如果我们长时间看不见儿子在屋子里走动,就会肯定他正在自己房间里读经或跪在床边祷告。甚至,他做错了事或没有听父母的话时,他也会向神认罪祷告。有一次,我因为轻微脑震荡不能工作,以致精神反常。他放学回家时,将门铃按急了一些,于是我就粗暴地给了他一记耳光,他立刻跑进了自己的房间,将门关上。过了一会儿,我清醒了过来,自责:为什么要打他?我轻轻地走到他的房门口,只听见他一面低声地哭泣,一面祷告:“主耶稣,你知道我的爸爸很爱我,今天他不是有意打我,因为他脑震荡不能工作,就担心家里的生活,求主耶稣不要骂我的爸爸,饶恕爸爸的罪,也求耶稣医治好我的爸爸,让他早一天去工作……”听见了他这样的祷告后,我打开房门,冲了进去,将儿子一把揽在怀里:“儿呀,爸爸错了。爸爸对不起你。”这是我第一次向十岁的儿子认错。

 

 

五块钱的鞋

 

来美国定居后,生活紧张,压力太大,从来没有外出旅游度过假,也常为此向儿子道歉。儿子说∶“没关系,我还小,以后有得玩。”他很体贴我们的困难,从来未曾向我们提出过购衣物,买玩具等任何要求。每当我们走过玩具橱窗的时候,他连正眼也不看一下。有时我们伫立在橱窗前考虑为他买一点节日礼物,他就会催促我们:“快走啦!不要看啦!”每天,他拖着一双破旧的球鞋上学,同学们都穿崭新名牌球鞋,唯有他一双破旧鞋还没有鞋带。后来,他看见一个女同学卖球鞋,可真便宜,商店的卖价起码是八九十块一双,但那个女同学只要五块钱。第二天,他带着五块钱去寻找那位女同学,有人说:“她的球鞋都是偷来的。”听见这话,儿子掉头就走。当他在教会里作见证时,他说:“不圣洁的东西我绝对不摸,我要过圣洁的生活”。

十三岁那年,他找到了一家中国餐馆,周五周六的晚上就在那家餐馆打工。从那时开始,妻子就给他讲十一奉献的道理。他不但顺从了母亲的教导,坚持什一奉献,对传道人或需要帮助的人也给予爱心奉献。他所需要的打字机、电脑、书籍等等都是他自己负担,有时还主动补贴家用。

 

 

年轻的神学生

 

如今,儿子已是廿五岁的年轻小伙子了,远在新加坡攻读神学,今年十一月将要毕业。想到了儿子的成长,想到了儿子完全的奉献,想到了儿子今后要和我前往中国的农村传道,为着他事奉的一生,我不禁打心里感谢赞美神。若不是神的恩典,神的大能,我的儿子能有今天吗?

让我们做父母的千万记住,趁着儿女尚小的时候,将他们带到主耶稣的跟前,并且要完全信托地交付给神。即使将来你的儿女走到天涯海角,你也会像我们一样,高枕无忧!是的,高枕无忧!

 

作者现住美国宾州,为自由传道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