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开石头

 

 

 

 

文/牧童笛

 

 

 

不敢想像移开石头会是什么善功,但深圳孕妇的事却在我一生中都抹不去。因为我错过了一件本可完成的善事。

1954年,我送一位姊妹去香港,在深圳出境。道别后,走回车站搭车返广州。那时,深圳未成特区,还是个蕞尔小镇。路很崎岖,中间我还遇上一条钢缆拦路。没有警告牌子,人若不小心便会绊倒。下意识回头望望,见到一个孕妇顶着个大肚子走来。一时没有想到出言提醒她,便继续往前走。岂知行不数步,听到“啪嗒”一声,孕妇被钢缆绊倒在地!走去问她怎样,是否要找人来帮忙?她答说,没事,只是肚子有些痛。坐了一会儿,便站起蹒跚行去。

在火车上,一直想着这事,也怪责自己。既然想到钢索会绊人,为何不提醒这孕妇?只要说一声就行。若因此流产了,我能安心吗?能说完全无关吗?圣经不是说过,见善而不为就是罪吗?(《雅》4:17)

四十多年过去,此情此景仍在脑际,内疚尚未全消。

1990年,赴国内观光。旅程中参观了西安的碑林,亲睹大秦景教碑。想及当年波斯信徒将福音东传,筚路蓝缕的艰辛,与今日自己同属福音仆人,但生活舒适无苦,汗颜极了!

在碑林大堂内的行人道上,不知为何,一块像足球大小的石头躺在路中;游人来往竟无人理会。可能是当年深圳经历留下的潜意识发生了作用,我毫不犹豫地蹲身将石头移到角落。同行的官员用询问的目光注视我,可能是奇怪有人去做这无人想做的事。

后来,这位官员调到香港。虽有机会再见,也只一二次。她竟一再重提此事,可能这鸡毛蒜皮的事已在她心中起了良性作用,觉得基督徒有些他人所无的。若然,福音的种子就已播下。

今日,人都只顾自己,为自己而活,但主却叫我们或死或活都不是单为自己(《罗》14:7-9;《林后》5:15)是为基督而活,也同样为别人而活。

若每一信徒都能不以善小而不为,〈小小水滴〉歌中的期盼便有可能:

“小小慈爱事情,小手插了种,能够开出香花,施福与万众。

小小和爱事情,小小温柔话,能使世界改善,变成天父家。”

于我,不敢想像移开石头会是什么善功,但深圳孕妇的事却在我一生中都抹不去。因为我错过了一件本可完成的善事。应做,可做,但不做!只望这妇人及她腹中的孩子都平安。若然,谢谢主了!

 

作者为一退休传道人,现住纽西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