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难舍人难留

 

当天晚上,突然雷电交加,想起睡在土里的先生,心里一阵又一阵地难过,泪水无法止住。

 

 

 

文/陈敏庄

 

 

 

去年4月29日,是一个痛苦难忘的日子,是我终生不能抹去的记忆。

那天晚上十一点十五分左右,我和先生、女儿坐在一块儿说着话。突然只见先生双手抱着头,脸上的表情十分可怕。我冲上前抱着他,用手抚摸他的头,他的手是那样的冰冷,我很本能地意识到事态严重,惊吓得大声哭喊:“主啊!求你拯救他,医治他……兆勋(外子的名字),主耶稣爱你,一直都在爱你,你要呼求他帮助你,你要认罪悔改……”在这生死存亡的关头,我拚命反覆地祷告、呼求,因为我深知唯有主耶稣基督能救先生,能帮助、扶持我们。只觉得先生的身体暖和起来,流下了眼泪,像是向天父发出了无声的呼求和认罪。

救护车终于来了,经检查是脑中风(stroke)。送到医院,一位吴医生告诉我们是脑血管爆裂,血流不止,正做止血抢救工作,不很理想,很可能成为植物人……真是晴天霹雳。我脑中一片空白,心中忧闷作痛,剧烈的悲痛鞭笞着我,唯有口中心里不住地呼喊救主耶稣的名。团契的四个弟兄也赶来了,在医院里,我们手拉着手,泪流满面地同声祷告,求主赐力量帮助我们,医治外子。

在病房里,面对软弱无力的身躯,苍白无助的面容,我和女儿跪在床前相拥哭泣着,祈求着。医生一次又一次地告知病情,有坏无好。心中起起伏伏的为难和大大小小的恐惧,把我们压得透不过气来,“怎么办!如何是好?……”

我脑中突然涌现出这一句话:“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而且这句话在我心头反覆地涌现着。我感到神用他的大能托住我们,用他那测不透的爱怀抱我们。我的心不再慌乱,被实在、稳固包围着。

4月30日凌晨,先生被送到哥伦比亚医院,先生一次次地接近死亡,又一次次地转来。我们已疲惫不堪,心情更加沉重。教会的一个弟兄,在先生床前一再传福音,带他做决志祷告,我觉得先生不可能听得懂。因为医生告诉我们,他的思想意识已渐渐消失。但这位弟兄充满信心地说:“神必作工!”

神确实工作了,而且那么奇妙和伟大。女儿告诉我:“妈妈,Ricky弟兄在为爸爸祷告时,我因太疲倦想合眼休息一会儿,就在这时,我看见爸爸在天空云彩中笑着,向我挥手说:‘傻妹仔,别哭了,你看爸爸现在多好、多健康啊!’我看见爸爸脸色红润,笑容满面,胖胖的,跟平时劳累削瘦的样子完全两样,不一会儿,我看见有一双手从天而下,搀拉着爸爸的手向云彩那边的台阶走上去,渐渐消失在云彩间。妈妈,我确信爸爸得救了,我们家完全了!”

多少年来,我为先生信主不知流了多少泪,祈求了多少遍。神是信实的,他成全了我的心愿。

在深切治疗室里,医生告诉我,先生最多只能维持二十四小时,生离死别的时刻随着时针的移动,一步步地逼向我们,心中的悲痛无法表达。到了早晨,教会的另一位弟兄来看望我们,他摸着女儿的头说:“雪莉,神爱你们!”他递上一张一元美金,上面有人写上了“Jesus loves you”。这是当天早晨他买早点时找回的。我握着那张钞票泪流满面。神知道我们的需要,他藉着各种途径告诉我们,他爱我们,他的爱深不可测。

5月1日,先生放下了世上劳苦,安息在主的怀抱里了。眼泪洗刷我们的面庞,视线模糊再模糊……

5月13日是安息礼拜和出殡。在这人生地不熟的纽约,却有三个教会的弟兄姐妹前来帮助我们。

看着棺木慢慢地下到墓穴里,泥土一层又一层地盖上,我心百感交集。真的分离了吗?彻底诀别了吗?怎么舍得啊?“不,有一天,在天家还能相见,这不过是暂时的离别!”多么及时有盼望的提醒,这是天父亲自对我的心这样说。

当天晚上,突然雷电交加,起了风,下了雨。想起睡在土里的先生,心里一阵又一阵地难过,泪水无法止住:这么大的雨,尸体会很快腐烂的。“那只是肉体,肉体必然要朽坏,他的灵魂已在我的怀中。”我又听见天父这样说。

天父,感谢你,你的应许从不落空。在苦难中,你不但为我们开一条路,而且是拉着我们的手往前走去。

 

 

作者来自福建,现在香港大学医学院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