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运动员的榜样——乌鸦队四分卫迪尔佛的故事

 

 

 

 

文/临 风

 

 

 

几年前职业篮球明星“查理爵士”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曾为自己行为不检辩护,说:“请勿要求我当道德楷模范。”但无论愿意与否,体育明星就是大众的偶像。他们的言行、穿着和喜好都受人注意、模仿。

近年来美国职业球员的薪水,已经高达了天文数字。球员的年龄也越来越轻,受到的引诱也越来越大。许多球员在“财”、“色”、“权”中迷失了自己,甚至人格破产。

就拿美式职业足球界来说吧。球员犯罪的案件越来越多。最近轰动的案子中有杀人的,有强暴的,有虐妻的。此外,吸毒、酗酒驾车、打架闹事那更是屡见不鲜。最有讽刺性的莫过于今年超级杯赛了。两队球员中,有五分之一以上牵涉过刑事案件。去年美国的《时代》杂志在超级杯赛后撰文,标题是:“不久,NFL〈国家足球联盟〉将代表‘国家罪犯联盟’(National Felons League)”。文中感慨:“太多的金钱和太多的赞许,使得年轻运动员忘记了对与错”。

然而在这样一个崇尚“勇力”与标榜“自我”的运动中,还是有不少非常自爱、爱人的球员。本文要介绍的是今年超级杯的冠军队球员,巴提摩尔乌鸦队的四分卫,迪尔佛(Trent Dilfer)。

迪尔佛的足球生涯非常坎坷。他起初在坦帕湾队(Tempa Bay)做先发四分卫。几年后,他被教练降级,成为后备四分卫。去年又被球队交换到巴提摩尔队,做班克斯(Tony Banks,该球队的先发四分卫)的替补队员。数月前因为班克斯受伤,才升为先发四分卫。这次超级杯球赛的胜利,他是主要功臣。他对记者说:“现在大家把我与那些有名四分卫,像Terry Bradshaw, Joe Montana和Roger Stauback相提并论,真是太棒了。但是,我也知道自己并不是Montana。”真是虚怀若谷,毫无胜者的骄气。

迪尔佛也是一个很认真的基督徒。去年球季前他膝盖受伤。虽然迭遭逆境,他在自己的祷告簿上这样记着:“在种种的逆境中,但求你赐给我喜乐、平安的态度。主,我也相信您将会藉着我这种态度,帮助队上其它同处逆境的人。”他并且说:“过去两年来,上帝容许我遭受变化、挫折和未知,对此我心中充满感谢,因为我人生最大的成长,是在绝望中获得的。”

他还说:“从职业的挫折中,上帝让我清楚地看见自己的动机。当喧哗声消失、无人在旁的时候,我才能真正诚实地问自己,我究竟是为了打好美式足球才来寻求信心呢,还是真正为了要能更多信靠他?”这位廿八岁的球员竟能写下:“上帝,我感谢你用美式足球来破碎我的自我,使我能更认识你。”

许多运动员都有一种观念:自己越成功,就越能荣耀上帝,因为可以向全世界宣称,我所服事的是一位大能的神,他能祝福所有像我这样依靠他的人。但是迪尔佛却说:“我仔细寻求上帝的话语,发现他并没有这样说过。”不过,他又说:“在赛场上,我确实有更强烈的冲劲,因为上帝赐给我一定的本事、领导力和各种的才干,他也呼召我靠着他的力量,让这些才干发挥得更大。”这真是一个基督徒的人生观!

在本季每一场比赛前,他总是做这样的祷告:“主啊,我只求有你,不要有我。但愿你的圣灵完全控制我的思想、行为、情绪和言语。上帝,我知道你要我与班克斯一同合作,求你指导我用智慧的话来鼓励他,使他能够做一个更好的四分卫。但是更重要的,我祈求你使用我,成为他生命中的帮助,使他在你的里面更为成熟,更为长进。”

在这样一个自我中心,高度竞争的时代,这样一个成王败寇,英雄崇拜的时代,像迪尔佛这样无我的胸襟,处处为人着想的生活态度,的确难能可贵,好比高山上的清风,吹走了满场的浊气。我们似乎窥见了一个平凡中的伟大,有如他所信的主的榜样。

 

注:文中有关迪尔佛的祷告记载都引自《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2001年1月8日上《平凡中的荣耀》(The Glory of the Ordinary)一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