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历历

 

 

 

 

文/基 甸

 

 

 

突破时空

 

近年来,随着电脑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快速发展,使用电脑上网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文电脑网路的使用,从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密集的海外中国学人发端,到今天已经在欧美、中国大陆、港澳台、东南亚和其它华人集中的地方有了相当程度的普及,尤其在青年学生、学者当中甚为“流行”。

在商业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中文网站迅速增多的同时,中文的文化思想网站和互动讨论型的电子论坛、电子布告栏(BBS)和新闻组(newsgroups)等等也应运而生。网上的互动讨论为思想的交流和观念的传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式,在中文的网路更因母语文字的亲切和言论自由的魅力,而日益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投身、参与。网路更因突破时空的限制,影响深广,越来越令人注目。

在这一方天地之中,人类心灵对永恒真理和终极价值的渴求与关注自然也有所表现,宗教信仰常常成为热门话题。其中基督教信仰和福音,更可以说是“热中之热”。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网路福音”在海外及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背景的网路上,已经悄悄走过一条发展之路,从微小的声音成长为强大的力量。

作为一名“网上基督徒”,笔者在中文网路上参与跟基督信仰有关的讨论,已经有几年的时间,可以说是亲身经历、见证了“网路福音”在以中国大陆和北美为主的中文网路上的成长和发展。

 

 

圣诞大战

 

九十年代初中期,电脑网路问世后不久,中文网路便开始在海外学人当中兴起。早期的中文网路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界面漂亮方便、功能多样齐全的万维网形式的论坛。开始的时候,大家是通过“新闻组”用电子邮件接收、发表资讯(网上惯语所谓“发帖”)。

当时最有名的一个中文新闻组叫ACT(alt.chinese.txt),上面的“帖子”内容非常多元化,从政论到科技,从文学到历史,从烹调到灯谜……天南地北、包罗万象,嘻笑怒骂的互动讨论,和发表思想、渲泄感情、表现文字的“看帖”与“发帖”,吸引了众多身在海外的莘莘学子。也就是在这段“ACT时期”,中文网开始出现了不少“高手”、“名人”。

早在这个ACT时期,有关基督教信仰的争论就已经开始成为热点。ACT上曾经有一些批判攻击基督教信仰的“名人”,以捍卫进化论和批判“错误百出的圣经”攻击基督信仰出名。随着海外大陆背景的学生学者中信主的基督徒的增多,ACT上也渐渐出现一些正面传扬基督福音的基督徒网友。“信仰之争”在绝对言论自由的网上,很快就成为不可避免的冲突。频繁的“笔战”的背后是基督教信仰与无神论以及其它宗教信仰,在整个世界观、人生观上的分岐、冲撞和“思想交锋”。当时在ACT上有一种半开玩笑的说法,大意是每年到了圣诞节左右的时候,ACT上就一定会有“信仰大战”,年年如此。

 

 

十大新闻

 

在“网上基督徒”从“凤毛麟角”,开始变成“三五成群”的同时,电脑网路在中国也开始发展起来。国内的一些大学,开始有了BBS(电子布告栏)。虽然是通过telnet等联网,并不比早期的新闻组先进多少,但是BBS上有分门别类的分“版”,可以把不同的话题分开,所以可以更加的专门化。

当时(1996、1997年)国内的网路还是发展初期,上网的人也很少,但是在最早的大学BBS中,就有某大学在五花八门的主题版面内,特别地开设了一个“圣经”版。一些在海外的大陆背景的“网上基督徒”,以及在台湾、香港等地的基督徒,常到上面见证福音。影响所至,甚至一些“名人”也来“捧场”。

一时间这个国内大学的BBS版面,成为跨越大洋的“信仰之争”的热闹战场,也成为“网上基督徒”“虚拟回国”传福音的大好“园地”。基督徒在上面可以自由地跟网友讨论,正面介绍正统的基督教信仰。

虽然当时争论的双方,都不在国内,但恰好是这一点,意味深长地显现了网路突破时空限制的特质。继1996年的“网上名人某某和某某宣布信主、关于基督教的争论在ACT白炽化”成为“中文网十大新闻”以后,网上的信仰之争“蔓延到中国大陆”,再次成为“新语丝”网站评选的1997年中文网十大新闻。

随着网路技术的飞速发展,从1997开始,万维网(WWW)形式的中文网站和论坛,在网上陆续出现。那个时期海外大陆学生学者中正出现一股“信主热”,且热潮滚滚。“网上基督徒”的声音遂出现在这些最早成立的万维网论坛上,这段时间“网上基督徒”的辩道文帖逐渐趋于成熟,并且跟一些追求信仰的学生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对话关系和私下的友谊,其中有的非基督徒“网上名人”后来也成为“网上基督徒”。

网上也开始出现专门收集网上基督徒文帖的网页,一些网站开始设立专门的宗教类论坛。

 

 

 突飞猛进

 

进入廿世纪的最后两年,电脑互联网在中国大陆,有了长足的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路资讯中心的调查统计数据,从1997年7月到2001年1月,中国大陆境内的上网者,从62万剧增到2250万(国内上网的用户还经常有多人一机的情况),网站域名数从4千剧增到12万,实在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同时,有关基督信仰的中文网页、网站、论坛,好像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而且数量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网路福音也悄然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在早期的争论中,基督徒面对的对手,主要是科学主义、人本主义的“反教”思想,以及后来的一批自以为代表传统中国文化、以捍卫儒释道思想为己任、因此也把批判基督教作为捍卫传统之必须的“文化反(基督)教人士”。

这些具有强烈的类似宗教热忱的人士,在中文网上似乎人数众多,反教的作品在中文网上也曾经广为流传,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过从思想史的角度来说,他们的思想却始终没有超出“五四”以来“爱国”的中国知识分子的老套,我个人亦相信从一般学术、思想的角度来评价,也并没有多少思想深刻的东西。

近两年来,中文网上与基督信仰相关的内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的网路上面,随着基督信仰网站论坛的迅速增多,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基本上是年轻的知识分子)开始投入。不同的宗派和多元化的神学取向迅速浮现,并逐渐凸显出“基督教内部”的、主要是神学上的张力和分歧。

 

 

沉舟侧畔

 

福音派基督徒渐渐开始需要面对各种异质信仰(异端、极端等等)的冲击,“护教”(辩道)的重点,渐渐转移到谁是“最最真正的基督教”信仰上来,跟传统的人本反教人士的信仰之争,反而变得次要了。而实际上传统的人本反教思想,在网上也已经明显不再有曾经有过的影响,

比如方舟子的反教文帖,不但为基督徒的“驳方集”大做贡献,而且甚至屡被持无神论信仰的网友批驳嘲讽,尤其在国内的网上更是如此。他们似乎真的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沉舟侧畔千帆过”,而“正统与异端”的神学之争,则变成基督教信仰网站、论坛的新热点。

与此同时,(2000年前后),在中国大陆的网路上,一批年轻的认同基督信仰的学者(笔者称之为“基督化学者”)悄然异军突起,他们的文帖在网上越来越多地流传。“基督化学者”在中文网路上颇为活跃地介入,无疑为已经是中文网热点的信仰话题,引入一个新的维度。如果说刘小枫他们那一批“文化基督徒”,在1980至1990年代通过一批学术丛书和《读书》杂志等等,在大陆思想界、学术界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并成为独树一帜的学派和独特的现象,那么今天中文网上的这一批“基督化学者”,很可能、(甚至已经)通过网路为主要媒介,在年轻的知识分子中、在文化界、思想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为网络基督使团(CCIM)同工,现于美国亚历桑那州工作。本文作者将另有一篇文章介绍现有的基督教中文网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