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烦?

 

我为弟弟的白血病祷告,他还是死了;我为妈妈的健康祷告,她还是去动手术了;我为我的男朋友祷告,我们却分手了……

 

 

 

文/吴 凡

 

 

 

吴凡有烦恼

 

我叫吴凡。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的时候,想必是希望我没有烦恼并且有点不凡吧!可惜的是,烦恼从来没有忽略过我,尽管我是自命不凡。

我有几分傲气。在国内,我曾是为数不多从事涉外业务、并有一定业务量的年轻女律师。1998年年初,“时代”杂志(Time)为了纪念创刊75周年,提供了一项全额奖学金给三位亚太地区“21世纪未来的商业领导人”来美国进修半年,我是其中一位。我当然自以为是凤毛麟角!

在夏威夷修课完毕后,我转到纽约实习。1998年8月正当我在纽约为回程满打满算的时候,父母突然来电告诉我不能回去,因为我们家是“法轮功”成员,国内形势非常紧张。说实在的,当时我并不觉得可怕,还在家信中这样写:“人的一生,会有许多转变。迎面而来的,或是好风好浪,或是惊涛骇浪,不一而足。好风浪,如果没有及时乘风浪、加脚程,也是枉然;而再大的恶浪,只要一口气在,没有熬不过的!”

一个月后,我就知道自己熬得过熬不过了。眼看着身上的钱越来越少,在纽约的实习又快要结束,再没有经济来源。既不能打工又没有条件继续读书,我该怎么办?我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方向,原来的人生轨道离我越来越远。我好似被抛在大海的中心,远方无边无际,周围波涛澎湃。我吴凡心里真的很烦。

我从纽约曼哈顿搬到法拉盛区,想寻找法轮功的领导人和组织。但是没有找到,大概是因为他们的活动都极其秘密吧。阴差阳错地,我却遇到了很多基督徒,我所住的地方从房东到房客都是基督徒。他们带我去教会,也与我分享他们的生活经历。虽然他们的生活在我看来也都很苦,比如我的房东有三个孩子,一到美国她的丈夫就与她离婚了,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来的。还有那位黄太太,带着儿子从日本来这里求学,丈夫又不寄钱来,真是苦死了。不知道她们怎么还能每天保持住那样的笑容,好像很喜乐的样子。

同样是有生活的压力,为什么我总是觉得自己是“熬着”?她们告诉我,她们觉得所有的苦难都是短暂的,她们有永远的盼望,也永远有盼望!我虽然不懂,但我非常渴慕并需要这样一份喜乐和永远充满希望的心态。有一句话我是听进了,她们说:“不要怕!上帝会带领你。只要你信,他一定会带你走出困境。”真的吗?我决定信主,反正我对自己的前路也是一筹莫展,看看上帝会不会引领我。

 

 

一无所有了

 

抱着这样的心态,回到夏威夷后,我开始到檀香山华人信义会参加聚会,很快在前年圣诞节我就受洗了。以为这下可好了,我已经是上帝的儿女,许多基督徒都说:“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上帝就会答应。尤其是刚信主的基督徒,祷告特别‘灵’。”但奇怪的是,主对我的祷告一点反应都没有。我为弟弟的白血病祷告,他还是死了;我为妈妈的健康祷告,她还是去动手术了;我为工作祷告,为继续深造祷告,也没见什么回答;我为我的男朋友祷告,我们却分手了……满以为信主以后生活会有所改变,但没有想到是变得一无所有!

我恨恨地坐定下来,拿出圣经准备好好地用上帝的话语,与上帝作一番争论。上帝让我一无所有:没有亲人,没有工作,没有书可读,没有感情的寄托……难道这就是上帝对我的带领吗?反正我有的是时间,我索性就全时间地挑剔圣经,全身心地责问上帝。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生活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的生命却改变了!我心中的骄傲被挪去了。我不得不承认:人是有限的,人对很多事情是无能为力的,我们实在需要主。

当我完全谦卑下来的时候,我才深深地体会到这段与主同行的时间是何等的宝贵,上帝藉着这段日子让我亲近他,让我明白:当我一无所靠的时候,他就是我最大的依靠。

当我完全谦卑下来的时候,我才体会到主对我的爱。他让我明白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但不要我消极忍受,而是要我从他那里支取力量。

当我完全谦卑下来的时候,我才体会到主的用心良苦,他对我明里指教,暗里扶持,又通过弟兄姐妹对我的关心来显明他对我的一路看顾。

当我完全谦卑下来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谢主让我暂时一无所有!

 

 

尽管不明白

 

圣经上说:“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这是真的。

我虽然自以为一无所有,但主却是用奇特的方式满足我的生活所需。我的房租没有迟交过一天,我也没有感到缺吃短穿。我的语言学校从来没有中文课程,但我去了之后,他们的中文学生却源源不断,非要开设中文课不可,只好找我教中文。

我偶然为一家小小的律师楼打了一个月的工,他们竟主动提出要为我办工作签证。我知道办工作签证要有花费,而且办下来的可能性不大。那是一家很小的律师楼,盈利也不怎么样,但他们却执意要免费为我办。

4月15日我的学生签证到期了,学校催我交学费,我正着急,没想到移民局竟在4月14日批准了我的工作签证。这难道只是巧合,或是我运气好吗?我想不是!这是主对我祷告的回应,也是他对我的带领和精心安排。主用他的方式和他的时间把最好的给我,主对我祷告的回应出人意料,尽管我有时不明白,我知道,主为我们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未曾想到的。”(《林前》2:9)

上帝未曾应许我们在信仰的路上花香常漫,天色常蓝;但他却应许,他来是要叫我们得更丰盛的生命。回头看主的带领和恩典,我感到我现在才是名符其实的吴凡(无烦),我不再为前途烦忧,我相信纵使前途将要面对许多的未知数,但是靠着在耶稣基督里,我永远都不至缺乏!

 

 

作者现住夏威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