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画

 

现在,这挣扎已经结束了,我选择了给予,我已经越过了挣扎的那一刻。我没有什么难处了。

 

 

 

 

文/林 鹿

 

 

 

缤纷世界

 

我的房间里摆满了自己绘的色彩鲜艳的油画后,真是美丽无比。我总在不由自主地欣赏这些画,尽管我知道那些画在画完之后,就已经独立于我之外。它们迟早会离开我,融入别人的视觉世界,继续进行心灵的交流和对话。就像我起初在图书馆开始读友吉--我的绘画老师--的画的情形。

我对每一幅画都有特别的感情,因为每一幅画都帮助我抒发了心中的某种韵律,完成了一次心的对话。而且,画画使我得到积极的休息,减轻了功课的压力,对我有种特别的抚慰效果,滋润了我的留学生活,思乡之情也得以减轻。

假期里我独自画了八幅。开学后,友吉三次对我说他想看我那些画,我就把新作带去图书馆给他看。在开始看之前,友吉说:“我从你手中买画,像以前你从我这儿买画一样,好不好?”我拒绝道:“不好。”

友吉开始看起来。突然,他在一幅穿黄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抱着一只小猫的画前停住了。友吉说:“你可不可以将这幅画送给我作我的生日礼物?”我的第一反应又是:“不可以。因为我画这幅画是为了送给我的好朋友的女儿的,况且,小女孩的题材也不适合你。”友吉又说:“这幅画使我想起一个很喜欢小猫的朋友。”我没有说话,我不想给他。友吉对我的拒绝感到很意外。

我离开图书馆,下楼时心中觉得不妥,便改变主意,想把画儿送给友吉。但是到了图书馆,我又坚持不给他了。

下午的课开始了,我还在想友吉的请求,那小小的请求。我确实没有想到可以把我自己的画送给他。他已经有太多的画了,而且我刚学画三个月,还没有足够的勇气送画给他这个画家。但是,如果没有老师的启蒙,哪里有这些画呢?他喜欢我的画,这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拒绝了,以后也许不会再有机会送什么给他了,他也不会再开口要我的画了。我从前什么也没有,没有什么可以给出,现在有了一点的时候,又舍不得给出。我嘲笑着自己,只不过是习作,就这样难于与人分享。我问自己:“是生怕以后画不出更好的画了吗?这也是对自己未来的画没有信心的表现吧!”虽然每一幅画都不会重覆,给出了就没有了,但我画画的动机就是给予爱和分享爱,我相信为爱而画是会越画越好的。我要学习给予!

 

 

生日礼物

 

下课后,我又去了图书馆,我对友吉说:“我把这幅画送你作你的生日礼物,你还要吗?”

友吉的脸上一下子笑开了花,他欢喜地问:“你怎么又改变主意了?”

我说:“如果你不教我,我什么也不会画。无论你要哪一幅,我都应该高兴地给你。我可以送给朋友的女儿另一幅。”

友吉兴奋地说:“这幅画中的小女孩闭着眼睛陶醉在爱中,那只小猫的眼睛却睁开着很有神采地在看着看画的人,真画活了。这幅是这些画中最好的一幅。你会后悔吗?”

没想到,这幅画对于友吉有这么大的意义。他开一次口不容易,还差一点儿被我拒绝了。现在,他高兴得像小孩子得到巧克力一般。对于我,重要的是我在那一刻,内心曾挣扎,现在,这挣扎已经结束了,我选择了给予,我已经越过了挣扎的那一刻。我没有什么难处了。所以我也有得胜的喜悦。

友吉说:“我要装镜框,挂在我的房间里。你应该在画上写上你的名字和日期。不过,反正我知道是谁画的。谢谢你。”

不久,我送出了三幅画,一是作为朋友的生日礼物,朋友喜欢大海,因为他的家乡在海边,他说他喜欢在海边吹着海风独自散步。我只有一幅大海,是流畅的海浪和天空的云朵相连,画面很单纯,就送他了。二是正在准备嫁妆的朋友要我的画作为礼物,我便请她自己来我的房间里选一幅,但她选了一幅立式的花后还想要一横幅的人物。我因为特别喜欢这个小妹,就给了她两幅,并且还专门装框。

 

 

分享季节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快到了。大家都开始准备圣诞礼物。我不要去买什么作为我的圣诞礼物,我已经想好了,要把我亲自画的画作为圣诞礼物送人。我开始为我身边那些可爱的姑娘们画各种以花为主题的小品,在近一个月里画了十幅花篮,没有同样的。在花海之中,我尽情地享受色彩的变幻呼应,也为姐妹们不同的气质个性而变幻花的色彩和形式,红玫瑰是热烈的,粉红色的玫瑰是温柔的,而那鹅黄的花是为一个恬静优雅的淑女而画。心中有那些爱花的姐妹,她们的独特的个性美及我对她们的爱,使这些花儿以不同的样式笑着吐露着芬芳。圣诞节是给予和分享的节日,在别的季节里我一定画不出这么多美丽的花。我画的时候就开始享受了开放的心花。

我无法给远方的亲人朋友邮寄我的画,我就去书店买了几十张圣诞新年贺卡,在卡的一角我别出心裁地用油彩画上几朵小花,大多数是热情的红玫瑰,仿佛笑着与人打着招呼,传递着我的爱和热情(亲友们几乎能够听见我的大嗓门)。油彩的花在贺卡上也要两三天才干,为了赶时间,我就整天用电扇呼呼地吹。

我先将这些贺卡在圣诞节倒数计时十六天或十四天或十二天分期分批寄出,有时一天之内去三次邮电局。因为随写好随寄出。

窗外不远的小学校门口有一棵大树,每到这个季节,会在一两天内脱落树叶,一下子就一片树叶都不剩了。但是,也就在一个星期之后,你会惊讶地看见它又着上了新装,满树都是新叶。

我的一幅幅画送出后,我也如那棵树般一时脱落全部的树叶,但是,我竟体验了给予后的轻快和满足。很快,我知道就会有新叶生长出来--我的心中有多少没有来得及涌出的色彩啊!我的爱随着彩色的河流流向很多人,到了很多房间,唱着一首首色彩的歌谣。我的梦在分享中实现了,也满足了。我知道,是我的神先在我的心灵中画画,他多么自由,不着痕迹,是他先给了我,所以我才能分给朋友,是他使我有力量愿意并能够给予。若不是他一直不停地给予我,供应我,我会因为害怕,就永永远远把属于自己的东西,紧紧握在手里。

 

 

作者来自大陆,目前在菲律宾进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