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

 

人类可以催生、变异各种物种了,可绿色森林和自然物种在迅速消失;人类可以调节箱柜内、房室内的温度了,全球的“温室效应”却紧逼而来……

 

 

 

文/阿 农

 

 

 

古人敬畏自然,敬畏得过头的,把一些草木山石也当神灵敬拜,流于低俗的迷信;今人则太不敬畏自然,以为大自然不过是一堆自发运转循环的物质而已,可以任由人摆弄,便陷入另一种对自身力量的迷信中。于是发现和发明争先恐后,攫取和享受肆无忌惮。人类可以上到太空了,而头上的太空不再蔚蓝;人类可以催生、变异各种物种了,可绿色森林和自然物种在迅速消失;人类可以调节箱柜内、房室内的温度了,全球的“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却紧逼而来。国与国之间造核弹威胁对方么,自己头上马上就笼罩起核弹反击的阴影;男与女之间来彻底的性解放么,却忽然冒出个叫“艾滋病”的可怖幽灵……善思的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于是生出一种古老而崭新的心境:敬畏自然。

是的,自然是值得敬畏的。人类似乎已无所不能,但人类能离开自然条件造出哪怕是最简单的一朵花来么?其实是连造出花下的一粒土都不能,人类不过会利用土!大自然的一切是多么奇妙,整体是多么和谐呀,像一台按最和谐的程式执行的电脑,而寄居在这电脑中的小爬虫般的人类,却聪明得想改变这程式,于是滋生了毁灭性的“病毒”……

敬畏自然,就是不把自然当成随欲望使用的婢女,而当成我们的圣洁的母亲,我们只能适度地吸母亲的奶,却不能贪婪得去吸抽母亲的血;敬畏自然,就是敬畏那造自然的独一真神和自然中因而深蕴的神性,明了“能力有限的人类在这一神性面前应当感到渺小”(爱因斯坦语);敬畏自然,就是从事科学创造时不要只为人类的利欲驱动,宣讲科学时不鼓吹“科学万能”,学习科学知识时先学习伟大科学家的人格……一句话,在崇尚科学的同时,存有敬畏自然之心。

今天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尤当明乎此。

这一问题已是如此急迫,但我们也不必对身处的自然感到绝望。大自然一定还有能力修复人类给它带来的创伤,只要我们人类从此敬畏它,配合它补救。越过头上那层工业废气形成的云翳,依然可见那万古长存的星光。

敬畏自然,就是敬畏那星光,并且,仰望着接受它频频送来的启悟……

 

 

作者为湖南安化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湖南某大学工作数年,现居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