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系

 

我开始联系申请光学系。有同学劝我不要告诉大气系的老板。因为大气系对学生不太好,有“虐待”学生的传统。

 

 

 

文/荀笑冬

 

 

 

悠闲日子

 

1997年10月,我已经在大气科学系混了两年多了。在来美国前,我在国内已经有了一个空间物理的硕士学位,但是觉得不喜欢,就联系大气物理专业出国,希望能够接触更加实际一些的学科。在大气系,我的专业是大气遥感,有人说好找工作,有人说没有绿卡就很难,因为国家海洋大气署之类的政府部门不会招外国人。要说我喜欢不喜欢我的专业,我也说不上来,好像比纯理论的实际一些,但实际上又不可能做实验,只是在电脑前分析数据和模拟试验。同时,我的奖学金又没有问题,就这样准备在1998年5月参加博士资格考试。

一个人处在这种衣食无缺,工作既不喜欢又不讨厌,家庭还很幸福,且本来没啥人生目标,自从信了主就有了依靠的环境里,结果就是混日子。以为这是自己“凡事依赖主的带领和保守”,实是为自己的懒惰找藉口。那时,我住得离学校比较近,每天早上将近十点到学校,工作时间偷偷上网,中午回家吃一顿午饭,还要睡一觉,下午三点钟才又去学校,有时干脆不去,晚上五点半就回家了。若不是有活要交,晚上是从来不去的。很多朋友都羡慕我:“你真幸福啊!”我都是很得意,从来没有羞愧过。

 

 

转不转系

 

但是神不会放任他自己的儿女任意妄为的。十月的一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看小说,突然一个念头进入我的心--“转到光学系读书”。我知道这个念头不是出于我自己,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转系,有人曾劝过我转系,我也是一口拒绝,从来没考虑过。但这个念头是如此强烈,以致于我这个从来没有失眠的人,在脑中反覆思考这件事,辗转反侧直到凌晨三四点钟。

我开始为这件事祷告。我担心:一,这并非神的旨意;二,光学系不接受我,因为我所在学校的光学系排名全美第二;三,没有奖学金。其实我心里知道得很清楚,这件事本身不违反圣经原则,转不转都是对的。但若真的是神叫我转系,没有什么可以拦阻他的。我求神给我一个证据。

我每天晚上心绪不宁,连续祷告了一个多星期。我的太太说她支持我转系,即使没有奖学金她也会打工帮助我。这期间我也询问过教会中的长辈,寻求他们的指导,他们说为我祷告过,觉得神要我转系。我也谘询过系里一些老师的意见,他们说我应该选择自己的道路,并鼓励我说我转系没有问题。问我的朋友,他们几乎异口同声说“转”。

终于有一天晚上,神藉着圣经告诉我一段话。在《耶利米书》29:11中,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一股平安的暖流涌入我的心中,我仿佛听见神告诉我:“我叫你走这条路,我必保守供应你一切的需要。”当晚我在喜乐平安中安然入睡,从此再也没为这件事烦恼过。

在转系的事上,我已经有了神的话语、内心的平安、配偶同心合意的支持,属灵长辈的教导、师长朋友的赞同,剩下来的就是环境的协调了。我开始在光学系寻找指导教授,但是情况并不理想。很多老师打电话也找不到,与几个老师谈过话,彼此都不满意。这时,教会里一个光学系的弟兄找到我,他刚毕业,他的导师正需要学生。他以前曾劝我转光学系,但同时也说到,他的导师在学术界很有名,但是脾气很大,对学生要求特别严厉。我当时就心想,就算我转去光学系,也不找你的老板(导师)。

这次他又劝我去找他的导师,神就让我心有所动,答应去见他的导师一下。和那位导师谈过之后,他要我先在他手下义务工作,以后再说是否收我作学生。这很划不来,但我知道这就是神赐给我的老板,于是我就同意了。就这样我开始在两个系同时干活。

 

 

一仆二主

 

我开始联系申请光学系。有同学劝我不要告诉大气系的老板,因为大气系对学生不太好,有“虐待”学生的传统。最好等拿到录取通知后再告诉大气系,那时生米煮成熟饭,谁也拿我没有办法。但我想既然这是神应允的事情,我应该凭信心跨出第一步,再说我也需要导师写推荐信。所以我就直接告诉导师我要转系,他听后并无不满,也答应给我写推荐信。

同时给两个老板干活的滋味实在不好受,我称这为“一仆二主”。再也不可能偷懒了,中午回家吃饭睡午觉根本想也不要想。我开始慢慢改变,意识到以前实在是太懒了。

终于在四月等到了申请的结果,我被拒绝了。带着愤愤不平的心情,我询问光学系招生的负责人,我已经修了几门光学系的课,GPA(学业平均成绩)也不低,又是学物理的,为什么没有被录取?最后他告诉我,因为大气系说了我很多的坏话,使得光学系有很大的压力,因此我没有被录取。

于是我与大气系的导师发生了冲突,本来该拿的硕士学位也就此泡汤。我真想把他臭骂一顿,但是这时神藉着《箴言》13:4告诉我,这些后果都是因为我的懒惰造成的。《箴言》10:26还说:“懒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烟薰目。”若我在头三年努力工作,我跟我老板的关系绝不会到如此地步。我只有在神面前悔改认罪,并求他照他的应许成就这事。同时也加倍努力工作。

眼看着学期将要在五月份结束,大气系给的奖学金六月中就没有了。这时光学系的老板答应我,夏天给我三分之一的奖学金,并要我继续申请春季入学,他会给我写推荐信。感谢主,虽然没有得到录取,我依然有资助能够继续我的学习。我继续为夏天的钱祷告,到了六月初,老板改口说可以给我二分之一的奖学金,但这时签夏天合同的截止期已经快到了。我也不敢去催老板,只能祷告,把这一切完全交托给主耶稣。我的心中也一直有平安。

 

 

火警之后

 

有一天正在楼里干活,火警的警报响了,我就走出房间下楼。正巧碰见老板,在刺耳的警报声中,他对我说我夏天的合同他已经签字了,等警报解除后我可以到秘书那里去填表。我的心中大喜,不断地感谢主。好不容易等到火警结束,我几乎是冲到秘书那里,才发现我的奖学金不是三分之一的一半,而是全额。而这一天正好是截止日期。我不禁要高声欢呼,神给我的超过我所求所想的,依赖仰望神的必不至于羞愧!

从此我就正式在光学系工作学习。夏天将过,神又赐给我下一学年的奖学金。我在老板手下干活非常愉快,没有任何受压迫的感觉。虽然辛苦,但是心中非常喜乐。懒惰的毛病时不时会发作一下,但靠着主耶稣,我已经可以战胜它了。

而这段别人看来非常难熬的日子,对我来说却是一段甜美的等候神的应许成就的日子。“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

在同年11月底的一天,我收到光学系给我的春季入学的录取信,神的应许终于成就了!我想到若是秋季入学时就录取我,我可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懒惰,不懂得等候,让神掌管一切,我的生命不会进步这么多。神实在是叫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最后还有一段小插曲。拿到录取通知的第三天,有位在大气系的同学打电话告诉我,说大气系因为我已经不在那里选课,两天前刚刚开会决定将我在学期末开除。如果我没有被光学系录取,我将不能继续留在学校学习。我告诉他们,我刚刚在这个决定前一天收到录取通知,我们不禁一起赞美神,他做事如此恰到好处!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亚历桑那州。

 

本文由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