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久病无孝子

 

我在巴西的哥哥糖尿病缠身四十余年,已经生活不能自理,基本卧床。我嫂患肠粘连,病休在家,晚年两次大出血。这样一对夫妻病号,相依为命甚是不易。

 

 

 

文/素 子

 

 

 

记得中央电视台199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播放了一首歌:“……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洗洗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和爸爸谈谈。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

此歌播出后,反应强烈。大街小巷,从早到晚,相继播放。许多老人为之动容。有的酸鼻涩目,有的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近闻大陆歌星访台也唱此歌,反响热烈,可见海峡两岸华人情感同此凉热。与其说人们爱听此歌,不如说反映了老人对亲情和孝心的渴望。

无可奈何的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和商品经济澎湃大潮淡化了情与孝。大陆独生子女素有“小皇帝”之称。亲情的天平既倾向“小皇帝”,孝心的法码就显得轻飘。年轻双职工父母心系“小皇帝”,哪有多少闲暇回家看看老人?偶尔生病,儿女回家探望,就是福气。若长期病号,多验证了老话:久病床前无孝子。

照顾病人确非易事,要有宽容和耐心。长期服待久病的亲人更需献出舍己的挚爱。这“爱”是非凡的大孝,它已超出传统文化中外在表现的孝--对长辈的顺服、礼貌、尊敬和侍奉。它是内心真情的流露,是持久眷恋的挚爱。而我们社会的过去和现在恰少这种挚爱。这也许是“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文化历史背景和心灵深处的根由。

去年8月我从中国大陆赴巴西探亲访友,目睹一感人肺腑之事:久病床前,孝子如云。我在巴西的哥哥糖尿病缠身四十余年,已经生活不能自理,基本卧床。我嫂患肠粘连,病休在家,晚年两次大出血。这样一对夫妻病号,相依为命甚是不易。所幸,我哥的生命被爱的大手托着,他生活的每一天无不充满了欣慰、感谢和赞美。

哥有三女,嫁在外地。长女冬梅远居纽约,平时每周必有电话问候,病重时天天越洋电话打来,并数次请假飞巴西探望。得知父亲行走不便,特在美精心选购一四脚专用扶手,但包装体积较大,超过飞机托运标准,航空公司托运处不予办理。她婉言相商,言明该物为病中老父急用。机舱领班为其孝心所感,破例入舱。冬梅初到美国,创业艰辛,并不富裕,但为父购物买药,在所不惜。我看到哥家中治疗糖尿病的各种器械、药物和书籍,应有尽有,犹如一小小糖尿病研究室。

冬梅之夫,长女婿约翰,为钢琴演奏家,常巡回世界各地演出。每举办一场演奏会,不管多忙,从不忘记将录音带寄岳父欣赏。

二女春兰住里贝朗普雷特,丈夫雅各系意大利裔巴西人,他们生有一女路得,一子路加。按其族裔习俗,子女婚后一般与岳父母少有来往,圣诞节寄张贺卡,打个电话问候了事,若能回家相聚一场,则是长辈的荣耀。然春兰全家每主日崇拜归来,必回我哥家团聚。进门后都向躺椅上的我哥请安、拥抱、亲额,并搀扶至餐桌共进午餐。不是大家下厨烹饪中国菜,就是带来预先做好的各国时令佳肴。在每次谢饭祷告中,每人不忘为我哥求安,路加,路得也不例外。

为照顾病中双亲,春兰全家拟就近购套大宅与父母同住。然春兰家并不富裕,受巴西经济萧条影响,收入减少。为筹钱买房,全家克勤克俭,不买新轿车,不买时装,不去娱乐场所,也不去旅游。连小女儿路得也业余教琴,为买房添砖加瓦,并以优异成绩考取名牌中学,获免90%学费。他们决心以爱抚平伤口,以乐减轻老人的病痛。

在我哥病重时,春兰干脆搬住父家,承担吃喝拉撒,打针喂药,洁身护理等所有工作。我心中不忍:“春兰,您辛苦了!”“不,不,圣经上说,‘当孝敬父母’,‘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孝敬父母是我应当做的,有主给我力量,我很快乐。”

我哥患病期间小女秋菊刚考入圣保罗大学药学系,家里每月只能给她一百美元,与她的实际需要有较大差距。但念及父病,她瞒着父母,打工求学。在圣校上学的多是富豪子弟和官宦人家,一名中国穷学生放弃了所有的娱乐和假期,甚至牺牲休息和睡眠,还要克服语言障碍与巴西学生竞争,个中辛酸可想而知。

秋菊以优异成绩结业,并成为当地中巴文化技术交流的杰出译才。每有外事活动,人们都会看到这位大受欢迎的“中国天使”。在家长参加的毕业典礼上,教授握着她的手:“秋菊小姐,祝贺你,从此不必再流泪了,我请你做我的硕士研究生,每月给8个最低工资(约560美元。秋菊在该教授实验室打工时,每月仅一个最低工资)。”父母才知道女儿原来是靠四年艰苦的半工半读生涯完成了学业。

秋菊为照顾父病放弃深造机会,应聘于坎皮纳斯一家药厂。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药厂大量裁员,并指明她所在的化验室有一名额。因为照顾父病,她已请假多次,当时又值父病危住院,她左右为难,跪地祷告,请主告诉她该怎么办,圣灵感动了,她在工作和父亲之间,她择了后者。从医院返厂,她坦然、平静地等待厄运。然后,她安然无恙,而一位谁也没想到同事却下岗了。

三个女儿的挚爱,数十年如活水般沐浴病父。已在当地传为美谈。邻里和亲友更知道,这三个女儿都是虔诚爱主的基督徒。是信仰使她们刚强,为她们增添力量。

不知道我哥在世的日子还有多久,他今年已七十五岁。虽然死亡的阴影多次笼罩着他,疾病的折磨令他无法过常人生活,但他无惧死亡。他说:“我虽行经死荫的幽谷,也不惧怕,因为神的手亲自安慰我。”也因为此,他每天都沐浴在真爱的喜乐中。

我哥一生无显赫的荣耀,只是一名爱主谦卑,安小伏低,于人无愧的凡夫。然后因为懂得信靠,他们全家蒙主特别钟爱。基督对他的爱,正是通过众亲友和众儿女投射在他身上。因为耶稣爱永恒,故岁月虽流失,众儿女对父亲的爱却无丝毫流失。

访巴三个月转眼即逝。在飞机的隆隆声中,我仿佛听到高空远处传来歌曲,在我心灵中回荡:“基督是爱的源头活水,只有爱的生命,才会活出爱的生活……”至此,三个月来不时松动的泪阀全然打开。

 

 

作者现住中国江苏省。

 

编者按:家有长辈病人需要照顾时,常成为晚辈儿女的重担。欢迎读者分享在海外照顾老人病人长辈的见证,并对其中难处及应对方法提出讨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