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耻的一日  珍珠港事件的再演──写在“9.11”恐怖攻击当日

 

 

 

 

文/临  风

 

 

 

“这一天将永留历史成为最可耻的一日。”(A date which will live in infamy) – 美国罗斯福总统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后致词的第一句话。

今天,2001年9月11日,美国的金融和政治的中心遭受到恐怖组织史无前例的暴行攻击,数千人无辜的受害。全美国的人都在哭泣,这是一个极其可悲的日子,也是一个极其可耻的日子。让我们为受难者哀悼,也用行动支持他们的家属。

今天早晨东部时间九点左右,三架几乎同时被劫的民航机,以自杀的方式撞上了世界第三高楼,纽约市的(两栋)世贸大厦,和华盛顿首府的五角大厦。不久后,第四架被劫的民航机在宾州撞毁。

这是美国历史上遭受的规模最大、最有组织、也是最残忍的恐怖暴行。全美国的机场都关闭了,股票市场休市,所有的棒球赛取消,华府的高级官员第一次躲入了战时用的地下坑道,整个美国好像面临了末日,人们引用”哈米吉多顿”(启示录中的末日大战)来描述今天的景况。

经过电视的转播,象征着华尔街的两栋世贸大楼,受到自杀机的撞击、爆炸燃烧、以及倒塌的那种可怕的景象,投进了几乎每一个家庭,也射破了人们的安全感,我们的心灵或将留下永远的创伤。人们在极度惊吓中,平日许多的追求、许多的烦恼、似乎忽然间显得毫无价值。人们感到无助、害怕、困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人们开始想到上帝,想到永恒的需要,想到替受害者祈求。

今天,成千上万的人涌进教堂祷告。人的宗教心在灾难中才得显明。但愿这种觉醒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不可避免地,大家都在问,这次事件幕后是谁主使的?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在这样一个讲究个人主义的廿一世纪,怎么还会有人用神风敢死队的方式来制造恐怖?

按照美国有关部门及媒体的推测,有能力进行这样大规模行动的元凶有三:一是在1993年策划了世贸大楼爆炸案,1998年炸毁两个美国大使馆,和去年爆破美国驱逐舰的宾拉丁(Osama Bin Laden),是最大的嫌疑犯。另两个则是惯于进行恐怖行动的伊拉克情报部及回教哈玛斯组织。

这次恐怖攻击事件,无论是否宾拉丁所为,这批恐怖份子视死如归,人与机皆亡,显然有很深的宗教狂热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对一些极端的回教信徒而言,这种自杀式的圣战,正是通向乐园的捷径。而这一事件亦突显了几个严肃的、现实的问题:

第一,以阿矛盾仍将是威胁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大因素,是制造极端份子的温床。这是历史的现实,也是人类的悲哀。最有智慧的政治家都没有办法解决人类间的仇恨。(这次恐怖暴行的消息传到中东,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大事庆祝。美国虽是泱泱大国,但夹在以阿之间,还是显得如此地乏力。)

第二、暴行发生以后,许多人的注意力都放在阿富汗的反应上。阿富汗99%是回教徒,执政的”塔利班”(Taliban, 意为”神学士”)集团,号称要维持一个最纯粹的回教国家。这个国家禁止挂像、电视、音乐、风筝、西洋棋等等。女人不能上学或者工作。若是女人和男人上街,除非是亲戚,否则会被处死,(在另一方面,”塔利班”份子却态度温和、有礼,”今日基督教”网站称之为”最友善的谋杀性好战者” !)

“塔利班”最近把一个救济机构Shelter Germany的八名外国人(两个美国人,两个澳大利亚人,四个德国人),统统抓起来了,罪名是他们企图传扬基督教。机构中的十六名阿富汗人也被抓起来了,若是不否认基督,这十六个人将面临死刑。

阿富汗就是藏匿恐怖组织头目宾拉丁的国家。他们接纳宾拉丁,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狂热的信仰。在信仰的旗帜下,一切都可以合理化,人类可以彼此伤害,可以仇恨异己、甚至杀戮无辜。这或许就是人类邪恶最可怕的表现,因为它假借最神圣的口号、抱着最神圣的情操,来做出最丑恶的罪行,而且做得理直气壮!这是历史中的悲剧(包括基督教)!

一个真正可贵的信仰,无论得时或是不得时,都能够坚持对人类的热爱,并能够坚定对上帝的原则的尊重。今天、因为血库告急,许多人到红十字会去捐血。由于人数过多,捐血者往往要等待四五个小时以上。还有殉职的三百多名纽约消防人员和警察,当人们为保生命安全而尽快逃离灾难现场时,他们却奋不顾身、到最危险之处抢救他人……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在承受极端邪恶的同时,我们竟然还能看到一点爱的曙光。

让我们少咒诅一点黑暗,让我们少一点争夺,让我们多爱一点,让我们拥抱我们的亲人,让我们多一点付出。或许,这个世界会因此变得更可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