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利波特谈起

 

 

 

 

文/刘志远

 

 

 

自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故事集问世以来,孩子们如同着了魔一般,使得其销数量直上青云。名列《纽约时报》“孩童书籍排行榜”已超过一百星期。哈利.波特魔力惊人,影片开幕时,又惹来一阵热潮。戏院门口挤得水泄不通,场场爆满。但是奇怪得很,我们家的三个孩子没有一个着魔,竟然对哈利没有兴趣。我们两老提议去看哈利的电影,他们反应出奇的冷淡。我们只得在一天的下午,两老挤在一群年轻人当中排队,想看看哈利的魔力究竟在哪里。看完之后,有一点儿失望。因为它不算是绝佳的电影,但是电影中的传奇和怪异,倒使我产生了不少遐思。

哈利波特虽然是小孩子的故事集,但是大人们对它的意见倒是不少。读完其书拍案叫绝的大有人在。我在英国北部爱丁堡读书的时候,博士班当中的一位主修新约的同学,就为之倾倒。他甚至知道,J. K. Rowling(《哈利波特》的作者)常到的一个咖啡店,就在爱丁堡大学附近。此同学比我年轻得多,喜爱幻想,爱读传奇精异的小说。他讲道的时候,常加插寓言和怪异的小故事,但用意又非常贴切,听者无不欣赏。

我年幼之时,亦非常爱看中国传奇怪异小说,唐宋传奇、聊斋、镜花缘、西游记等等都喜欢浏览。后来更喜武侠小说,金庸、梁羽生的作品无所不阅。但当时因母亲反对,我只得偷看,虽然如此,看得也不少。今日回想,我喜欢文学,爱写点东西(虽然程度不高),亦是拜当时涉猎那些“旁门左道”所赐。今虽年事渐高,思想仍然保持了一点童真和幻想的空间,实在也是这些灿烂活泼文字的功劳。

赞成欣赏哈利波特的,除了我同学之外,据说有一间神学院的院长Richard Mouw,和通行世界基督徒圈子的杂志 “今日基督教”。当然,对其大加挞伐的人,特别是基督徒亦大有人在。还有学者特别著书以反对之,例如 Richard Abanes 之 “Harry Potter and the Bible: The Menace Behind the Magic”。双方都有其理由,玆列举如下。

 

欣赏派:

 

“《哈利波特》内容虽然是传奇精异、巫术充斥,但到底不失为一部黑白分明的故事书。哈利这个孩子有道德勇气,对朋友忠心,又充满关怀和爱心。其故事内容,趣味性浓厚,又充满了道义和自我牺牲的友情。”(Michael G. Mandlin, “Virtue on a Broomstick”, Christianity Today, September 4, 2000)

 

反对派:

 

“哈利波特虽然不过是童话之类的小说,但其中所讲的传奇精异的巫术,不应等闲视之。因巫术亦真的存在我们社会之中,不幸缠上,后果堪虞。如果你在网上打上‘我如何成为一个巫师?’你会找到几十个网站,向你传授接触精异界的法门。所以向小孩子们传递魔术怪异的东西,是非常不智的。J. K. Rowling 亦承认,有些小孩子真的相信哈利的巫术学校的存在,他们还写信要参加这学校呢!我们不要太天真,以为这不过是茶余饭后看看的怪异小说而已。” (Jacqui Komschlie, “The Perils of Harry Potter”, Christianity Today, October 25, 2000)

 

哈利波特不是一套绝佳的儿童书籍或电影。即使里面给了孩子一些道德指引,却也被那些更吸引孩子的精灵怪异的东西所遮盖了,所以收效不大。然而对此书大加挞伐,也大可不必。当年鲁迅为了使中国青年思想现代化,脱离中国传统文化的包袱,作文宣称古书有毒。其言骇人听闻。现今看来,这种极端的方法,其封闭程度,比起其所要批评的更甚。我们做父母的,应脱离这等迂腐封闭的教育方法。

就如美国教会界著名讲员寇森的智言(见Chuck Colson, “Fantasy, Fiction, and Faith”, BreakingPoint , November 16, 2001),我们可趁这哈利波特之风特盛之时,教导孩子精灵巫术之害,向他们讲解明白哈利的世界是虚构的,真正的精异世界要恐怖得多。还要向他们指出,圣经禁止我们接触精灵世界(《申命记》18:10)。最好还趁机介绍他们看英国著名文学家鲁益师的童话书集“那里亚故事集”。

假若孩子有能力分辨现实和幻想的世界,他们提出来要看哈利波特这种电影,父母不必坚决反对。看看这电影,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挺有趣的,也可能帮助他们发展幻想力。在他们成长之时,思想上仍留有童真的幻想空间,亦是好事呢!

 

 

作者现任教于洛杉矶某神学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