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无真情?

 

那时客人要求依时交货,而厂房又催促付帐。当个人信誉、与客户及厂房关系都危在旦夕时,如何是好?

 

 

 

文/刘帝杰

 

 

 

目标取向,关系取向

 

中国入世贸,大大提高商机。国内国外的交流增加,更进入国际性层次。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当相识满天下时,好像有更多生意机会。然而,商场朋友增多,不见得可慰解人心的孤寂。

越是表面热烘烘的商贸场,人心底越是冰冷。因为温暖人心的,不是外在业务,而是内在真情。

笔者在美国商场投身国际贸易,已有十多年。回顾以往建立的深厚友谊,多在学校、教会、家族圈中。在商场结交的相识不少,有日本、美国、欧洲、中国、台湾、印度各地,但深交的却是不多。社会学家分析,商场组织是“目标取向”,不像家庭、宗教团体是“关系取向”,人不用固执地从商场挖找深情(注1)。

纵使如此,笔者仍相信,商场中人并非只是会做戏的演员,亦是有血有情之人。他们与人交往,不仅是在战场作战图利,也需人情关顾。

 

 

防御之心,开诚之心

 

商场如战场,中国孙子兵法云:“慈不掌兵”、“爱民可烦也……将之过也”(注2)。是不是人在商场,也无父子,也无仁慈?在商言商,不会言情?

笔者大学毕业不久,怀着赤子之心服务社会,但却遭同事欺压。于是,自己学得每天上班,就如上战场,先穿戴盔甲,保护自己。处处小心翼翼,若有大事故,则聘请律师,对簿公堂。穿戴重重盔甲的日子,实在疲累。又不能与人交心,更觉孤单。

我谨慎努力,一次,取得了一百万美元的大订单;然而,在东南亚的厂房有技术故障,不断催逼也无效,结果竟不能依时交货,与大客户关系顿时终止。纵使一己卓越工作,但失去他人支援,努力也枉费。

《满有安慰的上帝》(God of All Comfort)一书作者,汉娜史密斯(Hannah W. Smith)说:当人每天的工作集中于个体成就得失,生活只会更焦灼;惟有将目标转向扶植他人,注视上帝恩典计划,生命才有更多宽怀安慰(注3)。

我开始反省,知道上帝不悦人对人的催逼施压。想自己也必须顾念他人困难与感受,才事半功倍。若以真诚之心对人,让人知道自己的长处及限制,诚意开敞以真我示人,对方更易接受。

圣经说:“遮掩人过的,寻求人爱;屡次挑错的,离间密友。”(《箴》17:9)商场中,人喜欢不断挑剔对方的错处不足,显示自己眼光,这只会损害彼此友情。当人能以爱心宽恕,弥补同事的过错,才可经历真挚感情。耶稣牺牲自我的大爱,可作为榜样。人情与正义并重,可在商场操胜券(注4)。

于是,我放下一心为己的心理,工作、交易时顿感如释重负。

 

 

国际大局,渺小人力

 

国际贸易之困难重重,盖因其太大,个体商人难以驾驭。

年前,笔者接了美国客人的数十万美元合约。但突然美元与日元汇率有大波动。纵使日本厂房已生产完毕,也不敢出货及兑现信用状。原因是,订货时,汇率本为一美元对一百日元;至出货时,汇率竟跌至一美元对八十日元,出货只会亏损赔款。那时客人要求依时交货,而厂房又催促付帐。当个人信誉、与客户及厂房关系都危在旦夕时,如何是好?

面对如此风云多变的国际大局,只有呼求统辖宇宙的上帝,施行奇迹拯救。也坦然向同事表白自己的无助,必须每天上班前切切祈祷。几天之后,此难题被神以奇妙方法解决。未信主的同事,也惊叹上帝的作为。

当人面对大局的困境,真情祈求上帝,真情向人表白,会有出乎意料的结局。

 

 

恐慌来临,真情来临

 

近年间有突如其来的惊骇,如经历了西雅图六点八级大地震、纽约9月11日恐怖袭击、美国出兵阿富汗进入战争紧张状态、经济倒退、病毒信件……各种恐慌,令人人感到需要抚慰。

于是,笔者特别在商业公文、电邮、传真、电话以及会议上,向在各国商场的相识,表达个人对上述事件的感慨,及期许上帝祝福。就是对一些以往言谈不甚欢者,也是如此。

大家亦因这些事件,感到人间已有太多悲苦,减少一些以往的猜忌竞争,会令日子易度。这些交流份外亲切,双方多年生疏的距离顿时拉近了。之后,大家覆函效率增快了,提交报价积极了,清还欠款也加速了。

天灾人祸,只令人自感渺小,需要上帝的祝福。人面对人,就让真情流露好了。真期盼商场的真情能持续。不要待更大的苦难来临,麻木了的人心才被猛然唤醒。往日在商场的威仪霸气,已不用坚持,大家再不必装腔作势了。

 

 

接轨世界,接轨天国

 

拓展领域,是商场的目标。而感情,甚至于热情,好像都只是方式手段。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长刘再复,目睹文革苦痛后,论及中国社会需要,说:“我这几年确实正在呼唤一种在中国濒临灭绝的东西,是热情。”(注5)

去年,中国取得2008年世界奥运会主办权,打入世界杯足球决赛,又晋身世界贸易组织。三喜临门,令全国人民热情涌现。可见热情在中国没有灭绝,反而再生。再生的原因,是喜见国家与世界接轨了。

还观美国,早已在世界竞技场占一席位。但她并不怎样了得好过,恐怖袭击,带来惨绝人寰的苦难。此际,人需要的,是上帝的安慰,与旁人的援手。

故此,人追求的目标,实不该止于自我扩张与世界接轨,更应进一步,与天国接轨。而人渴求的生活方式,亦不仅止于热情,更应进入真情。

 

 

作者现居美国华盛顿州,任国际市场拓展高级经理。

 

注:

  1. Horton, Paul & Hunt, Chester,Sociology, London: McGraw-Hill, 1976, p.156.
  2. 李宗吾,《中国兵法》,香港:香港图书公司, 1982年,第76页。
  3. Smith, Hannah Whitall, The God of All Comfort,Chicago: Moody Press, 1956,p.145.
  4. Jones, Laurie Beth, Jesus CEO: Using Ancient Wisdom for Visionary Leadership, Hyperion, 1995
  5. 刘再复,《西寻故乡》,香港:天地图书,1997年,第313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