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的青蛙告诉我们

 

“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文/王人义

 

 

 

老井之中的小青蛙

 

有一口老井,已经快干了,里面只剩下一滩薄薄的水,和满井的青苔。井里住着一只小青蛙。

小青蛙从小就住在井里,渴了有水喝,饿了有小虫子吃,晚上还有小星星向它眨眼睛,因此它一直以为世界只有井口所看到的那么丁点大。

有一天,飞来了一只小蜜蜂,它问小青蛙:“小青蛙,你每天窝在这个井里,会不会觉得无聊?要不要上来瞧瞧外面的世界?”

“怎么会无聊呢?我住在这里已经很满足了,再说,世界不就是这么大而已吗?”

小蜜蜂听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说:“小青蛙,你真是可怜,难道你不知道外边的世界比这口井还要大上几千倍,几万倍吗?外边不仅有水和青苔,还有满地的野花、绿草、高高的大树,以及许多你从来没看过的动物呢。”

“哼,我才不相信,你一定是羡慕我住在这么舒服的地方,所以想骗我出去,你好乘机住进来。”小青蛙说着转过身去,不理小蜜蜂。小蜜蜂无可奈何,也只有耸耸肩飞走了。

后来,风、大雁都向小青蛙传递同样的讯息。

青蛙这才由于好奇,奋起一跳,跳出了古井,终于发现了又美丽又宽阔的大世界。它高兴地说:“原来世界是这么的大呵!从前的我真是了解得太少了!”

 

 

中华民族的求知精神

 

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这个寓言故事,在嘲讽自以为是又愚蠢无知的青蛙的同时,流露出了我们民族的一种求知精神。批判了自以为是,以有限的知识为满足的极端消极和保守的思想;鼓励和赞美敢于认识自我,走出自我的探索精神。

我们的祖先已经看到,当可怜的青蛙在有限的空间夜郎自大的时候,它所享受和得到的只是有限的空间,有限的阳光。当它鼓足信心跳出自己的樊笼的时候,便看到了在它眼前不断延伸的希望的田野,一个无穷无尽多采多姿的广阔世界。

本着这种冲破自我,开拓求索的进取精神,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产生了无数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农学家、医学家……使中华文化像一座宏伟的丰碑,树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闪闪放光,令我们几千年后的今天都为之自豪。我们的先辈们敢于承认自己的有限性,并努力在可以不断开拓的范围之中努力探索,所以产生了美丽、璀璨的中国文化。

 

 

近代思潮带来的倒退

 

到了近代,人类了解到,理性是人们认识世界的有效方式。如果对所观察的事物进行逻辑的科学的分析,就能对研究的对象做出比较正确的判断。

刚开始的时候,人们对理性还是用一种认识论的方法论来看待。到后来,随着人们对人理性能力的逐渐夸大,理性的认识逐渐转变为认识的依据,即只有通过人的理性认识,了解、接受的东西(其中包括通过哲学或科学的方法,在理论上或实验室里可以得到证实的),才被接纳。

唯物主义的产生,更深化了这一观念。唯物主义把理性认识,局限在可以认知的,以物质形式存在的层面,即理性的认识必须以物质的存在为基础。超越物质的东西是无法认知的,是迷信的,是不科学的。

以物质为基础的认识论,就成了理性主义的围城。在可以认识的物质存在范围以内的东西,都可以接纳。而可认知的物质以外的东西,则全盘反对──即便是对从物质的存在推论出来的非物质也是如此。

达尔文的进化论与理性主义相得益彰,它藉理性主义成为了时代的潮流,让理性在人类的思维中成为了神,以所谓的科学手段,推出人类是从低级动物进化为高级动物的设想。

当初达尔文之所以还比较客观地把进化论称作人类起源的一种理论,而没有声称是人类产生的唯一方法,是因为他还是知道,这个研究的成果之中,有太多的理念性的东西,太多从一种推论到另一种推论的跨越,其中的证据实在是非常有限。

然而他的追随者们,却把这种研究方法,变成一个研究结果,进而将其绝对化、神化。在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这一理论可靠的时候,就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强迫正在学习和成长的青少年,接受这一所谓科学的结果(从这一点上来看,西方的民主和人权,与东方的民主和人权一样的荒唐可笑)。

于是,本来已经走进了海阔天空的大千世界的人类,却因觉得那这样未免太不安全了,开始以理性认识,在自己的周围建立起保护性壁垒。从里面看,那是用哲学和科学装潢的美好的城池;从外面看,却还是一个井,一个树上旷野上的井──人们掘井自限。

 

 

坎井之蛙产生的危害

 

掘井自限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五十年代,毛泽东对着美帝国主义高喊:“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可是,封锁中的奋斗,毕竟还是在有限范围内的奋斗,解决不了实质问题。还是必须改革开放,接受世界范围之内的信息和知识技术,“中国的问题”才真正地解决。

中国开放之初,有太多从西方来的科技理念,超过了中国人的理解范围,使其难以接受。我知道有一位银行的会计处长,当时就非常反对在银行的会计业务中引进计算机技术,并以辞去领导职位来反对。他不相信高科技可以改善银行的会计管理,他辞去职位是明哲保身的作法,免去负那份自己负不起的责任。

这位会计处长的想法,站在理性主义的立场是无可厚非的。理性是以看得见的东西为依据,他也习惯了看得见的数字在帐本上的操作。可是计算机是怎么样运行的,对于他来说就是超物质的,超理性的,因为他的理性思维达不到高科技发展的水平,所以他断然地反对。

我们嘲笑这种老朽的守旧思想,其实推而广之,类似的人随处可见。最近我就遇见几个。我跟他们谈神、谈基督信仰的时候,他们马上回答:“对不起,我是唯物主义者,我是不会接受你这些迷信的东西。”

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我心中不无遗憾。遗憾的并不全是他们对救恩的远离,因为我并不强迫别人去接受他认识不了的真理,更是他们自我封闭的思维方式。如果这些人已经了解、明白基督教在讲什么而不接受,我还可以理解。可是对一种自己还不认识的东西,且是与自己生命息息相关的东西,采取一种封闭的态度,这就不是我们民族精神所提倡的,也是不可取的。

经济的开放带来了经济的发展,思想的开放则带来了意念的更新。我们若仔细地思考生命的内容、生命中奇妙的感受,我们会发觉其实有很多的东西,是我们的理性无法证明的,但它确实存在,并影响和主导着我们的生活甚至于生命。有谁的理性能告诉我们宇宙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吗?有谁的理性能告诉我们生命是怎样生成且一代一代繁衍的呢?又有谁的理性能告诉我们,我们的思维和思想形成的根据到底是什么?是谁赋予我们理性并使理性有机地指导我们的生活的呢?

理性主义藉着科学方法,粉饰我们的井壁,虽然金碧辉煌,但限制了我们思想的天空,使我们看到了一个物化的世界,却看不到那超然于万物,在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都闪闪发光的生命光华,那在我们生命之中与我们朝夕相对的主,我们的神!

 

 

接受新思想的两个条件

 

在井底之蛙的故事之中,我们看到,在接受新的思想、新的观念的时候,有两个必备的条件:

第一,就是有一个从你不知道的知识范围传递而来的启示。

井底的青蛙如果没有小蜜蜂传递给它的消息,它是不可能自知自觉的。

这正如我们的信仰一样,我们和神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生命环境之中,他如果是存在的话,他的生命就一定高过我们的生命,正如我们的生命高过蚂蚁的。

我们人类如果想要让蚂蚁了解我们,我们必须找到一条有效的渠道和蚂蚁沟通。神对人也是如此,他希望我们能够了解他认识他。用什么方法呢?用了人可以明白的方法,就是神自己成为了人。

这位神自己成为了人,来到了他所创造的世界,来到了人群当中,让人以人所能了解的方式去认识他。耶稣反复地告诉人们一个真理:我就是神的儿子,我是从神那里来的,你们相信我所说的话,你们就可以因此而认识神,回到神的身边,成为神的儿女。

很多人接受了从耶稣基督那里来的好消息,就成为了神的儿女。也有很多人,正像青蛙不相信小蜜蜂一样,也不相信主耶稣所说的。因为人也像小青蛙一样,只看到自己所处的有限世界,认为这是一个美好、可以充分满足自己的世界。他习惯了这个世界所拥有的一切,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主人。他不愿意接受他理解不了的东西。所以,人就把耶稣基督从眼前赶走了。这还不算,还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让他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办法回到人群当中,传递神的消息。

神爱世人爱得这么深,他并不因此而仇恨人类,而毁灭人类,反而不断地差遣他的儿女向人类传扬这一美妙的消息。就像前面所讲的寓言一样,小青蛙赶走了小蜜蜂之后,又有风,又有大雁,不断地向它传递还有一个更美、更好世界的信息。如果小青蛙不从井中跳出来,这个信息还会不断地传下去。神的信息,也是这样。神将把自己是神、是人类生命的主宰的信息不断地传下去。

第二,人必须承认自己的有限性,主动地去接受。

小青蛙终于试着超越自己的有限性,跳出自己狭小的空间了。它跳出来之前一定想过,我能不能跳出去呵?我一跳出去说不定马上就死了。可是它还是跳出去了,这一跳其中就有信心的成份。它跳出了这一空间才发觉,原来别人对它传讲的东西是那么真实。

圣经也是这样在召唤我们,说,凡信神的人,就能做神的儿女。做神的儿女并不是让人付出太多的代价,或是有什么危险的事情。只要我们像青蛙这样跳一下,跳出自己的有限,进入神的无限,我们就会像青蛙一样看到一个新的世界。

有些人怀疑基督徒的信仰的真实性。他们想,怎么可能呢?他是人,我也是人,为什么他感受得到神,而我就感受不到呢?他们不知道,只要他们付上一些信心,承认自己的有限性,愿意去认识他们尚未知道的另一个领域,他们的生命就必能产生奇妙的变化。

 

 

永恒拣选追求无限的人

 

这个世界注定有很多人是成功的人,也注定有很多人是没有什么成就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必是一个敢于面对、也有信心面对新的事物的人。神在永恒之中也拣选了那些在生命的知识之中承认自己有限,希望藉着神的信息充实自己的人。

盼望还没有信主的朋友踏出这信心的一步,一个又美好、又真实的新天新地,就会在我们面前展开!

 

 

作者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