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相近是进化的佐证吗?

 

基因突变的遗传,给人类带来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基因疾病和加速死亡,而不是什么“进化”。

 

 

 

文/探 源

 

 

 

2001年5月17日,BBC新闻网科学事务编辑,怀特豪斯博士,以《人类与黑猩猩基因相近》为题,报导:“科学家对散布在人体基因库中的54段基因进行了重新测试,然后和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类似的基因段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人类是在460万年至620万年前之间,从黑猩猩中进化分离出去的。这项研究是由台湾清华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两位学者共同进行的”。

上述结论的具体根据,是科学家发现:人类和黑猩猩DNA之间的差异只有1.24%。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基因之间的差异,是源自基因突变,基因突变是基因复制过程中产生的错误。一般来讲,发生这些错误的机率比较稳定,因此,基因突变可以用来追溯基因的历史,推测在多少年前,灵长类动物开始分化成不同的种类”。

这也就是在告诉人们,人类与黑猩猩基因相近,是人类由黑猩猩进化而来的证明。

然而,另有一科学家以此思路,进行具体推算时,却发现上述的推测是不能成立的。为什么?因为推算,必须以下面的三个假设为前提条件:

假设1、发生基因突变的细胞,不会被肌体本身存在的免疫系统所破坏。

假设2、基因突变给生物带来的是向着更优良的种群进化,且代代相传。

假设3、基因突变的优势是逐日、逐年累积的。换句话说,必须要求基因突变只向着生物进化优势的方向,逐日逐年地累积,而不能是无序的。

没有这三个基本假设,是不可能由较稳定的基因突变机率,推测出“进化”的年代来的。

然而,这三条假设是否合理呢?回答却是否定的。为什么?因为:

1、前两条假设与事实不符。

就人体而言,人体每天产生的新生细胞数约有一千亿个,其中约有一万至一百万个细胞是不正常的、可发生癌变的细胞(即基因突变细胞,注1)。但是,这些细胞通常都会被人体固有的免疫系统所破坏,从而保证了人体的健康。

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在某种情况下,其某些基因突变的结果,被保留了下来,且可遗传给子代。然而,人类基因组的最新研究结果告诉我们(注2),基因突变的遗传,给人类带来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基因疾病和加速死亡,而不是什么“进化”。

2、第三条假设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即违背事实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热系统的自然过程,总是向着熵(Entropy,注3)增大的方向进行,是从有序向着无序的方向进行,不能相反。发生基因突变原是无序的,怎么可能要求它只向着单一有序的方向即进化优势的方向进行呢?

难以想像,这样一个以违背自然规律的假设为前提条件的推测结果,是可信的。

 

注:

 

1.R.W.Hay,”Bioinorganic Chemistry”,Ellis Horwood,1984中译本:《生物无机化学》,钟淑琳等译,四川科技出版社,1988,237-238。

2.International Human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Human Genome”,”NATURE”,VOL409,15 February 2001.

3.熵(Entropy):是一个热力学函数。在热的系统中,热能不是全部都可以利用的,其不能利用的热能,可以用热能除以温度所得的结果(商)来量度,这个量叫做熵。熵增加原理──热力学第二定律,是衡量一个体系中某种自然过程能否进行的试金石。迄今为止,在地球上,还未发现有任何违背这条定律的自然过程存在。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为某大学退休教师,现住美国堪萨斯州。

 

编注:在关闭系统的熵是会自然趋向无秩序的方向。不过,局部的熵是可能减低的,像冰箱中水可结成冰,显然加强了秩序,但整个冰箱及其周围体系的熵却趋向无秩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