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奴性、自由与谦卑/基甸

 

“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不一定没有奴性。

 

 

 

文/基甸

 

 

 

我觉得基督徒的确有很多好的行为。但是我对基督教宣扬的“顺服”有一些反感。人应该有应有的谦虚,自傲是要不得。但是人也应该有尊严。自认下贱、心甘情愿做奴仆的心态同样要不得,不管主宰者是什么形式。

——一网友

 

记得有一句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没有骨气”,我很赞同。我也同意“心甘情愿做奴仆的心态要不得”。不过您说“不管主宰者是什么形式”,我倒觉可以有一个唯一的例外,即人只应该做上帝的“奴仆”。

所谓“奴仆”当然是比喻性的意思,“做上帝的奴仆”并不是“自认下贱”,就像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之中说“顺应天意”、“服从道”等等,并没有什么“下贱”一样。

“奴役”是跟“自由”相对的。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其实人的“罪性”的本质,决定了我们必然是某些东西的“奴仆”,比如我们立志行善,却做不到,比如我们有着“不能自拔”的“人性弱点”……这正是“罪的奴仆”的很好的注解。所以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在上帝以外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自由”,能够打破罪的锁链才是真正的自由。

如果您没有耐心去看《出埃及记》,我推荐您找一盘《十诫》(The Ten Commandment)的录相带来看看(这部电影还得过奥斯卡奖呢),您就能了解,是怎样靠着对上帝的信仰,当年的以色列民族摆脱远比他们强大的埃及人的奴役,获得自由的。而耶稣基督的福音更是“让被掳的得释放”。

如果大家知道美国民权运动的历史,就会知道马丁.路德.金(他的“职业”就是牧师),他著名的“梦想”(I have a dream),跟他的基督信仰完全不能分开。无独有偶,南非总统的曼德拉也是一个基督徒(我在电视上看过他谈自己的信仰)。种族隔离的牢狱,不能剥夺这位在上帝面前如此谦卑的黑人领袖的心灵的自由,而他出狱后对那些关过他的人的宽恕,更令他的敌人都对他表示尊敬。他是谦卑的,却满有尊严。

基督教的“谦卑”,可能很容易被误解成我们平常说的“差不多”,但事实上,其内涵、外延都不一样。是的,在上帝面前谦卑的,在人面前反而有真正的尊严,而一个自大狂妄的人,在骄傲的外表下面,恰恰很容易就变得自卑、奴性。一生在上帝面前谦卑服事的特蕾莎修女,看上去是那么柔弱瘦小,然而当她直视克林顿的眼睛,“告诉他一个事实”的时候,显得渺小的恰恰是比她高出一头的“小克”。她的身上充满的是何等的尊严与力量。

我见过、听过太多的人和事,那些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或是优秀的企业家、叱吒风云的政坛人物,或是驰骋体坛的骁将、功勋卓著的老将军……然而他们在上帝面前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仿效他们的主耶稣,“心里柔和谦卑”。他们是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在上帝面前,却又是谦卑顺服的基督门徒。“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不一定没有奴性,“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却可能有真正的尊严。

 

 

作者来自中国成都,现在美国新泽西州工作,其基督信仰个人网页“基甸聊天”的网址为:https://yzd.oc.org/jdlt

本文改编自中文电脑网路“华通论坛”http://www.c-connection.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