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他一样

 

我们可从圣经中,将神与他子民的关系应用到亲子关系上。

 

 

 

文/苏文峰

 

 

 

身为在海外的华人父母,每当想起子女即将进入青少年阶段,常有谈虎色变的感觉。尤其想到自己的青少年时期,是在绵延不绝的大小考试中渡过的,当时只知道升学压力;而今,文化差异加上时空差距,我们对于所谓青少年面临的“同侪压力”(peer pressure)和“成长之痛”(growing pain)这些新鲜名词,实在有一知半解又爱莫能助之感。

大多数聪明的父母都知道,与青少年子女建立良好的关系,是解决青少年危机的妙策良方。但我们该如何与处在中西文化夹攻中的子女建立正常、健康的亲子关系呢?我相信圣经中神与他子民的关系,可以成为我们建立亲子关系的启迪。

 

 

一、立约(Covenant)

 

——爱与被爱

在《创世记》6、15、17章中,我们看到神与挪亚、亚伯拉罕立约的本质是无条件的;他主动地守约施慈爱。主耶稣在《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头的比喻中,也向那些批评他与罪人同席的法利赛人表明父神那无条件的爱。《约翰壹书》4章10节“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正说明了这无条件之爱的本质。

但是,虽然上帝与人立约是本于“无缘无故”的爱,要承受这约所带来的祝福却有条件。他的子民有责任对神作正确的回应(《民》6、7章),神虽主动立约,却渴望他的子民以成熟的爱回报他。“凡信耶稣是基督的,都是从神而生;凡爱生他之神的,也必爱从神生的”(《约壹》5:1);诫命最首要的,就是每一个属主的人全心全意爱神并彼此相爱 (《可》12:28-34)。

若我们将这立约的模式应用到亲子关系,显然神也要求父母以无条件委身的爱给予子女。在子女年幼时,这爱是主动的、单向的;当子女成长到青少年后,却必须发展为成熟的双向的关系,也就是无条件的彼此委身(unconditional bilateral commitment)。让青少年子女不仅被爱,也学会以爱来回应父母,让他们开始负责任,(如承担部份家庭经济,或照顾弟妹)这是建立亲子关系最首要的原则。

 

 

二、恩典(Grace)

 

——饶恕与被饶恕

在实质上、“约”就是恩典。至高的神竟以无条件的爱与人立约,除了恩典外无从解释。神选召我们是要我们与他建立充满恩典的关系,他的儿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使我们得以享受这恩典 (《约》1:14)。因此,家庭生活也是神设计来彰显他恩典和饶恕的地方。他要父母以恩典提供子女回应的自由,而非以律法辖制他们。

但是强调恩典,是否表示律法在亲子关系中全无地位?保罗在《罗马书》10章4节提供了最好的答案。“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基督完全了律法,使人可因信他称义,不是倚靠律法。我们在亲子关系中,仍应教养子女靠神的恩典承担责任、遵守规律。在他们犯错或面对同侪及文化压力时,有神律法的标准足以判断,但当他们认错时,却有充满的恩典和饶恕赐予。这种“以恩典为体、以律法为用”的公义与慈爱并行式,是建立亲子关系的第二种原则。

 

 

三、授权(Empowering)

 

——服事与被服事

基督来到世上,是叫他的子民“得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 (《约》10:10),他赐一切信他名的人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13)。这权柄不是从血气、人意得来的,是从神生的。因此当耶稣的门徒凭血气要求高位时,主耶稣的回答是:“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10:43-45)。他要门徒确知权柄不是用来辖制,而是有能力服事别人,扶助跌倒的人,赦免犯错的人。神授权给他子女的目的,是要他们在爱中行事(love in action)。主耶稣愿以仆人的样式为门徒洗脚,正是“他爱他们到底”的表现。我们也看到,他这样做,他的权柄并未减少,反而更受尊重。

今天,许多华人父母到海外后,各走极端。有些父母唯恐青少年洋化后易放难收,恐惧战兢地控制子女的言行举止,甚至包括他们成年后的学业、事业和婚姻;也有许多父母来到海外后却完全放任,让子女为所欲为。事实上,真正的授权是让子女逐渐由父母的管制中学习自主和自制。他们在自主的过程中一定会滥用或犯错,父母需以更大的耐心和爱心定睛在他们身上,按神的能力扶助、赦免、引导他们,让他们学会负责任。

子女进入青少年后,父母的心态也必须逐渐调整,少以外在的权威要求他们遵从,而以内在生命的榜样和慈爱,获得他们尊重。

 

 

四、亲密(Intimacy)

 

——认识与被认识

神认识我们且要我们认识他。他愿我们藉着祷告,分享内心深处的思想和情感,倾诉那说不出来的叹息 (《罗》8:26-27)。

在亚当和夏娃未犯罪前,神与人的关系畅通无阻;人类的第一个家庭中亚当与夏娃也彼此身心坦诚相见 (《创》2:25)。今天,若一个家庭中的父母基于圣约,在恩典的气氛中授权给子女,亲子间必可坦诚沟通表白。他们会建立了解。当一方说话时,对方会聆听,愿意成人之美。亲子间若有异议,大家便接纳、尊重,他们情愿放弃成见或面子,而求取家庭的和谐、相爱与合一。

作父母的切记要让青少年子女能在自由公开的气氛中表达,无所惧怕,因为“神就是爱……,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壹》4:16、18)。让我们再回到神与人立约的本质:无条件的爱。这爱促使子女勇于沟通而不怕被拒绝或指责。只有在这样的光景中,子女能以无条件的爱回报父母;他们爱,因为父母先爱他们。

当你正为面临青少年时期的子女忧心忡忡时,请勿忘记道成肉身的主耶稣也作过青少年。他是神子也是人子,他能体会青少年子女一切感受和困难,他也曾经凡事受过试探,只是他没有犯罪。因此,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主的施恩宝座前,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来》4:15、16) 。他能使你青少年子女的“智慧与身量,并神和人喜爱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52),就像他当年一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