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同胞

 

 

 

 

文/朱轶敏

 

 

 

来到巴黎数月,一切都与我以前居住的那个东部小城大不相同:凯旋门,埃菲尔铁塔,串连着摩登与古老的塞纳河……更使人高兴的是——你们好!久违了的中国同胞们!(来法两年了,何时见过这多的中国人和这么地道的中国饭馆!)

一天,经人介绍,我抱着看免费中文报纸的心情,来到位于十四区的中国使馆学生处。会客厅里,已坐了四、五个学人模样的中国人,在那里埋头看书看报。在法几年的生活,使我习惯性地和他们打招呼:“你们好!”并报以微笑。

几个人如听到口令一般一起抬头,眼神中的冷漠与敌视以及几分不耐,倾泄于我身上。二、三秒钟以后,他们又如听到口令一般一起低下头去,不再理会我的存在,留下我呆若木鸡地愣在那里……

我逃也似地离开了代表我家乡的所在,心中满是失望,还有丝丝悲哀:怎么啦,我的同胞们?

刚到法国是在秋天,那个东部小城整整下了一个月的雨,我的心也如这连阴天一般灰暗——离家的苦楚,前途未卜的凄惶,举目无亲的茫然,语言不通的无助……正是在这时,我认识了神,我的天父。

他的话语,徐徐、亲切地告诉我这样一个真理:他是我的创造者,他永远爱我;主耶稣就是赎我罪、拯救我、指引我的神子。

有了神,我的生活大大地变样了,平安和喜乐来到了我的心中。我还在异国他乡拥有了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和一个温暖的家——教会。兄弟姐妹们与我虽存在着语言障碍,却用有力的拥抱和亲切的吻,表达着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我那小小的陋室不久就被他们装备了台灯、录音机、小烤箱等等。

后来,我更住进了一个基督徒公寓,和二十余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住在一起。每天大家一起做饭,洗碗,聊天,每周两次祷告会,周日礼拜,有需要时大家还会坐在一起做专门的祷告。音乐、运动、郊游及名目繁多的晚会,使我们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大家亲密无间如同一家人。

但我心里还是有一丝缺憾:多想与我的中国同胞们一起吃一顿中餐,用中文聊聊天啊!因为毕竟巴尔扎克、狄更斯,不是我这种只有半吊子法语水平的人能够畅谈的啊!

“使馆遭遇”之后不久,在强烈思乡念头的驱使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一家华人教会。我初来巴黎时曾来过这里,但之后不久便因各种原因而没有再来。

我紧张地走进教会,走进一大群陌生人中,小心翼翼地披戴着我那自尊的盔甲……然而这是多余的,每个看到我的人都对我微笑。“你好”,“欢迎你”,几句简单的话带来无法描述的温馨。中国式的握手代替了吻面孔和拥抱,庄严的礼拜圣诗代替了热情的歌舞,然而,主的灵和主的爱,却全然地充满在我们之间。从此,我再也舍不得离开。

记得那天,当我灰心丧气地从使馆回到公寓,一位年长的邻居开导我:“我们的国在天上,是神的国度,只有在神国里的兄弟姐妹,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同胞。”是啊,“爱人如己”,“无私奉献”,“坦诚相待”,“彼此宽容”,这些存在于基督徒中的可贵品格,即使是在亲兄弟姐妹中,也未必达得到。是天父用爱把我们这些有着不同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人,带到一起来齐奔天路。国界不能隔断我们的友爱,语言不能阻碍我们沟通,成为真正的骨肉同胞。

 

 

作者来自湖北,现居法国巴黎。

《“真正的同胞”》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